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统计数据及解读

“无锡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解读

发布时间:2018-04-25 17: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18-00122
发文日期
2018-04-25
公开日期
2018-04-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工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课题研究,着力打牢无锡的品牌发展基础,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创造条件。同时,成立了“无锡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无锡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课题研究组,经过双方一年来的共同研究和努力,“品牌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成果——“无锡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无锡市区...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第一项重大任务就是实施品牌基础建设工程,要求增强品牌建设软实力,开展品牌研究,发布品牌指数,建立品牌评价体系。同年,省工商局发布了国内首个省级“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在此背景下,无锡市工商局联合江南大学开展了市校共建项目——“品牌研究中心”,旨在整合工商管理职能资源和大学研究资源,围绕品牌影响因素,开展品牌课题研究,着力打牢无锡的品牌发展基础,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创造条件。同时,成立了“无锡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课题研究组,经过双方一年来的共同研究和努力,“品牌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成果——“无锡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应运而生。

  课题组经过多方论证和调研,最终确立了包含区域品牌市场竞争力、区域品牌目标一致性、区域工商企业品牌影响力以及区域品牌保护建设四个一级指标和二十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完成了对无锡市七个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的测算与分析。现将测算结果发布如下:

  指数总分情况为:江阴市0.69,排名第一;新吴区0.46,排名第二;宜兴市0.37,排名第三;锡山区0.35,排名第四;滨湖区0.29,排名第五;梁溪区0.28,排名第六;惠山区0.24排名第七。

  其中,“区域品牌市场竞争力”一级指标情况为:江阴市0.72,排名第一;新吴区0.48,排名第二;滨湖区0.38,排名第三;宜兴市0.35,排名第四;锡山区0.24,排名第五;惠山区0.23,排名第六;梁溪区0.14,排名第七。

  “区域品牌内部目标一致性”一级指标情况为:梁溪区0.57,排名第一;江阴市0.52,排名第二;宜兴市0.46,排名第三;惠山区0.35,排名第四;新吴区0.23,排名第五;滨湖区0.16,排名第六;锡山区0.12,排名第七。

  “区域品牌工商企业影响力”一级指标情况为:锡山区0.96,排名第一;江阴市0.79,排名第二;梁溪区0.57,排名第三;新吴区0.56,排名第四;宜兴市 0.39,排名第五;惠山区0.2,排名第六;滨湖区0.15,排名第七。

  “区域品牌保护建设”一级指标情况为:江阴市0.58,排名第一;新吴区0.49,排名第二;锡山区0.46,排名第三;宜兴市 0.33,排名第四; 梁溪区0.27,排名第五;惠山区0.21,排名第六;滨湖区0.11,排名第七。

  无锡市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省人民政府认定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和保护试点城市”,积极推进“品牌强市”发展战略,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题中之义,也是加快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商标的培育,市工商局作为商标的主管部门,长期以来一直以加快我市品牌建设为己任,在大力推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方面不断求索。近年来,我们积极搭建品牌战略发展、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创新服务、品牌权益保护“四大平台”,“红豆”、“小天鹅”等一大批卓越企业走向世界;宜兴官林电缆、马山生物医药科技园、ipark无锡软件园等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有力推动区域经济领航发展;“阳山”水蜜桃、“甘露”青鱼、“宜兴”紫砂等地理标志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商标总数118000件,其中行政认定驰名商标86件,省著名商标650件,市知名商标138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3件,集体商标6件。全市现有省级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5个。在2017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的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市工商局荣获商标保护奖,是全国工商系统获此殊荣的两个单位之一,近期又被推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

  这次“无锡市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的发布是我们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的又一新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无锡市商标品牌战略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是政府职能定位由单一监管向“监管—引导—服务”的三位一体转变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我们还将每年进行指数发布。在国家品牌战略和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市工商局和江南大学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携手为地方商标品牌发展续写新的篇章。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