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商标品牌战略工作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06 14: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18-00139
发文日期
2018-11-06
公开日期
2018-11-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工商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发挥商标品牌引领作用,助推无锡企业转型升级 问: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国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优势品牌价值增长势头强劲,那么咱们无锡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的情况如何呢?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发挥商标品牌引领作用,助推无锡企业转型升级

  问: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我国企业的商标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优势品牌价值增长势头强劲,那么咱们无锡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的情况如何呢?

  答:无锡市是全国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也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认定的四个“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和保护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推进“品牌强市”发展战略,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题中之义,也是加快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市的商标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对商标品牌的精心培育和有效管理,企业发展的效益和质量不断提升,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截至9月底,我市注册商标总数超过13万件,其中行政认定驰名商标8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4件,集体商标6件。全市现有省级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5个。我市的商标品牌的品牌保护力度也一直是强有力的,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十二五”期间,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500余件,捣毁制假窝点101个,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5件,涉案金额近2.3亿元。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75件,案值1859万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118件,案值881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0件。

  在2017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的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无锡市工商局荣获商标保护奖,是全国工商系统获此殊荣的两个单位之一。2017年,无锡市政府又荣获省商标战略领导小组颁发的“金风奖”。2018年,我局荣获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先进集体。

  问: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的举措,能否介绍一下?

  答:近年来,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通过积极搭建品牌战略发展、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创新服务、品牌权益保护“四大平台”,大力推动我市商标战略的有效实施,“红豆”、“海澜之家”、“小天鹅”等一大批卓越企业走向世界;宜兴官林电缆、马山生物医药科技园、ipark无锡软件园等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有力推动区域经济领航发展;“宜兴”紫砂、“阳山”水蜜桃、“甘露”青鱼、等地理标志也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一是提供政策支撑搭建品牌战略发展平台。为大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我们努力探索“商标兴企”,“品牌强市”之路。形成了政府主导、工商牵头、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的商标品牌战略发展工作格局,无锡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并印发了“十三五”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规划,提出了重点实施“品牌强基”“品牌升级”等七大工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普及商标知识,增进商标发展共识。每年定期发布《无锡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白皮书》,编制《无锡品牌指南》,展示商标战略成果,宣传地方优秀品牌。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搭建品牌价值提升平台。一个好的品牌必须要有自己的传播符号和文化特质。我们以此为主线,引导企业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商标品牌战略,运用商标开拓市场,提升品牌价值。大力推进“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建设,打造了以江苏长电科技(JCET)、江苏俊知技术(俊知)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品牌,促进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俊知集团作为全国天馈系统行业唯一的代表,成功入选由国家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以无锡软件产业(IPARK)、泛亚信息技术(泛亚)为代表的一大批互联网服务商标,带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还利用“互联网+品牌”,打造品牌富农新高地。加大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力度,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有力促进了“马山芋头” “无锡毫茶”“大浮杨梅”等地理标志产品价值提升。分行业稳步推进,打造国际注册新高地。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制订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时间表”。截至目前,全市已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320件。

  三是集聚各方资源,搭建品牌创新服务平台。2017年3月1日,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商标局无锡商标受理窗口正式运行。这一窗口的设立,为无锡及周边地区的申请人提供了就地申请商标注册的渠道,受到广泛赞誉。在精心打造无锡商标受理窗口的同时,市工商局还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品牌研究基地,为推动品牌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今年4月25日,“品牌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成果——“无锡市区域工商品牌发展指数”圆满完成并正式发布。指数完成了对无锡市七个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的测算与分析,综合反映了无锡市各区域工商品牌的发展现状。指数的正式发布标志着无锡市商标品牌战略翻开崭新的一页,政府职能定位由单一监管向“监管—引导—服务”的三位一体转变。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搭建品牌权益保护平台。随着商标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制假售假严重困扰着很多知名企业。对此,无锡市加大品牌护航力度,严厉打击对民生、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等领域商标侵权行为。一方面,我们明确重点,有的放矢开展商标侵权专项整治,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针对无锡名优特产、“阳山”水蜜桃、“甘露”青鱼等地理标志证明侵权假冒严重的情况,进行重点保护。同时,加大对涉外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积极协助“瓦尔塔”、日本川崎摩托等知名外商企业进行调查维权,营造积极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今年3月27日,联合《今日头条》APP新媒体,对侵权蓄电池执法办案进行首次全程直播,拉开了2018年全省商标品牌战略宣传周的序幕,共有19214人参与观看并点评,更好地规范了透明执法。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部门横向联合。多次开展跨区域联合打假行动,协助“红豆”、“雅迪”等重点品牌开展打假维权行动5次,端掉一批制假售假窝点。进一步完善商标行政执法与司法的衔接机制,加大涉嫌犯罪案件移交力度。

  问:无锡商标受理窗口的相关情况?

  答:设立地方商标申请受理窗口是工商总局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方便申请人就近办理商标注册申请业务。在地方受理窗口设立之前,我市企业注册商标要到北京的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大厅或者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受理窗口开放后,我市企业可直接至市工商局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有效解决注册不便捷、中介费用高等创牌难题。

  2017年2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无锡市工商局设立商标注册受理窗口,同年6月,又批复同意在无锡设立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窗口。无锡商标受理窗口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地址位于市工商局大楼一楼(永和路28号)。这一窗口的设立,为无锡及周边地区的申请人提供了就地申请商标注册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的渠道,在方便本地企业注册商标降低创牌成本的同时,也为企业盘活商标资产,丰富融资渠道,通过商标权的质押提供了便利,完善了商标品牌发展的全程服务体系。截至10月底,无锡商标受理窗口共接受商标咨询7500余件,成功受理商标申请2931件,成功发放商标注册证344件。下一步,无锡商标受理窗口将继续提供优质服务,借助从源头培育壮大商标注册群体等措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推动我市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一是耐心问企,把脉申请人商标使用情况,问诊商标注册存在问题;二是细心查询,协助申请人检索《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确定注册类别,为申请人提供商标数据查询服务;三是精心指导,为申请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提供咨询,提出商标保护、使用、管理和运用方面的相关建议;四是关心成长,建立受理商标档案,对部分注册成功的商标跟踪后续发展,促进商标通过实际使用实现价值提升,激发市场主体品牌活力和创新动力。

  问:我市于2012年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确定为江苏省两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和保护试点城市之一,那么目前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鼓励企业在走出国门时加大国际商标注册和保护力度?

  答:为实现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跨越式发展,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作用,我市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

  (一)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强化政府政策引导

  我市在被确定为试点城市之后,立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学习《合作计划书》内容,针对我市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制定了具体的打造试点城市方案。无锡市政府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打造商标国际注册和保护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部署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稳妥推进商标国际注册试点工作,确保我市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数和注册数每年保持稳定增长,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马德里体系商标国际注册年申请量增幅15%以上,到2018年无锡自主品牌出口型企业拥有国际注册商标比例达90%以上。

  (二)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夯实数据交换基础

  根据《合作计划书》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开展数据交换的要求,我市开展了出口企业商标国际注册调查摸底工作,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走访外向出口型企业,全面掌握本地出口企业开展国际注册基本情况。通过走访,进一步了解了全市出口企业商标国际注册情况以及出口企业在品牌国际化方面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具体需求。

  (三)组织实施专项执法,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为给打造商标国际注册试点城市造势,进一步促进我市商标保护工作与世界知名品牌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我市相关执法部门相继开展了打击侵犯知名“洋品牌”的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期间查获涉嫌商标侵权的“美国苹果”内衣13600件,“花花公子”羽绒服21000件,查获侵犯PRADA、LOUIS VUITTON、CHANEL、GUCCI、HERMES等25个涉外商标专用权的商品2057件,市场价值超过一千万元。我市还注重打击网络商标侵权违法行为,通过淘宝、微信等网络交易平台查获假冒UGG、耐克等品牌鞋子4356双,假冒登喜路、哥伦比亚等品牌服饰 7266 件。这些案件的查处有效的维护了世界知名品牌企业的商标权益,对我市打造公平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市场竞争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有效提升了商标国际注册试点城市的良好形象。

  (四)开展护航品牌行动,加强国际注册行政指导。我市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和召开企业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护航品牌行动。在与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当中,针对企业存在的国内外商标维权难、商标被他人恶意抢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程序不熟悉等问题进行了行政指导,为企业创牌维权出谋划策,指导企业进一步优化品牌战略实施工程。我市尤其注重培育传统老字号等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王兴记”、“三凤桥”、“熙盛源”等无锡知名小吃品牌均已进行了商标国际注册,积极谋求海外发展。

  (五)组织企业参加商标节,提高企业品牌国际化认识。我市组织了部分驰著名商标企业每年参加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一方面把我市的驰著名商标企业向全世界进行了展示,有效扩大我市品牌影响力,同时向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学习品牌国际化的经验,为本市企业“走出去”战略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另一方面把更多具备高水平商标国际注册代理能力的商标代理组织引入我市商标战略服务体系当中,为我市企业商标国际注册提供更加完善和优质的服务,从而推动我市企业品牌国际化发展。

  问:为进一步贯彻《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以及《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十三五”商标品牌战略的有效实施,特制定了“十三五”规划。能否介绍一下《无锡市十三五”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有关情况?

  答:《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制定了《无锡市实施商标战略“十二五”规划》、《无锡市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工作部门职责》和《无锡市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推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商标品牌战略对于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显现。为进一步贯彻《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以及《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十三五”商标品牌战略的有效实施,特制定了“十三五”规划。规划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实施“品牌强基”工程,推动注册商标总量与经济发展总量同步协调。强化企业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企业在商标注册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企业商标基础管理,设立商标管理机构,配备商标管理人员,健全和完善企业商标管理制度。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长远规划和企业商标管理工作规范。采取行政指导和政策激励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进各类商标注册。重点加强对农业企业、新兴产业、定牌加工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老字号等企业商标注册的引导、培育与服务。

  (二)实施“品牌升级”工程,推动高知名度商标梯队与经济发展质量同步协调。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定位、突出重点、梯队培育”的原则,选拔市场前景好、成长速度快、经济效益高、带动效应强的企业,加以重点培育和指导争创申报工作。指导企业运用商标品牌战略开拓市场,在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知名度、美誉度等方面,引导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提升品牌竞争力。以商标为纽带,大力整合企业商标资源,丰富企业商标内涵,增加商标附加值,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再涌现一批高知名度商标企业新秀。

  (三)实施“品牌高地”工程,推动品牌聚集度与产业发展规模同步协调。充分发挥商标在凝聚产品质量、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企业信用和技术创新等综合竞争能力中的载体作用。围绕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建立健全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工作指导机构,支持专业行业协会(商会)申请注册集体商标。增加知名品牌产品配套能力,把产业集群品牌基地建设成为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的先行区、集中区和示范区。重点打造“无锡新区智能传感网”、“宜兴官林电线电缆”、“宜兴高塍环保设备”、“江阴新桥精纺呢绒”、“江阴装备制造”、“锡山电动自行车”、“马山生物制药”、“惠山冶金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品牌示范基地,使商标品牌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效进一步凸现。

  (四)实施“品牌越洋”工程,推动商标国际注册布局与出口目标市场同步协调。指导出口企业产品出口,商标先行,在主要出口国申请商标注册,特别是有效利用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全市出口型高知名度商标企业在主要出口国均拥有自主商标。引导企业依靠自主品牌拓展国际市场,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通过品牌收购、商标许可、特许经营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

  (五)实施“品牌兴农”工程,推动商标附加值与农业增产增效同步协调。利用品牌将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转化为经济价值。建立农产品资源储备库,积极扶持农产品商标注册,加大对地方特色农产品商标培育的力度。鼓励通过行业协会申请注册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以商标+协会+农户的方式,集中打造具有无锡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公共品牌。力争“十三五”期间,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3-4件,建成2-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基地。

  (六)实施“品牌护航”工程,推动商标发展成果与法制建设环境同步协调。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常态化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对商标侵权案件高发行业、领域和地区的集中整治行动,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以及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加大曝光和惩处力度,不断完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畅通侵权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商标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深度衔接的维权体系,健全重点企业打假维权联络机制。定期组织对重点保护单位、小微创新企业的培训辅导,提高企业商标法律意识。

  (七)实施“品牌人才”工程,推动品牌经济增长与人力资源发展同步协调。各级政府要加强商标执法人才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商标法律知识培训班和商标执法实务研讨班,建立商标执法人才库,组建一支素质高、专业精、能力强、负责任的商标执法专业队伍。组建专业性品牌理论研究机构,设立商标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制度,为建设“品牌强市”提供理论指导,为各级政府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相关企业加大高端品牌管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完善人力资源配套服务,逐步形成品牌提升、人才集聚的良好发展格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