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09: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的要求,由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工商局电子政务网(网址http://scjgj.wuxi.gov.cn/)予以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工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1009205,地址:无锡市永和路28号,邮政编码:214023。

  一、概述无锡工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具体牵头,各业务处室配合。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处室,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建立了由办公室扎口管理,监察室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确保了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圆满完成。

  (二)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根据《条例》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局将规范性与灵活性紧密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实施政务公开,保证了公开的效果。一是把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做好政务网站的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不断丰富网站栏目内容,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以应用为导向,以需求促发展,逐步提升我局政务网站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通过政务网站,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机构设置、热点新闻、工作动态、行政职权、统计资料、政务公示等。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通过我局政务网站的局长信箱、投诉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018年全年,我局电子政务网的网上信访均已办理和回复。二是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我局自2010年在政务网站上开设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专栏以来,将经政府法制办审核的我局各项行政权力及权力办理流程图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完善了静态权力库查询、权力事项的状态查询、权力事项的结果公示等功能。目前,政务网站已经日益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平台、互动交流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规范行政权力平台。三是构建“阳光政务”自助服务平台,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结合全系统的信息化优势和实际需要,创新政务公开载体,探索构建了“阳光政务”自助服务平台。该平台改变了以往公开内容单一、长期固定不变、更新周期长、更新程序繁琐、宣传内容简单、视觉效果差等弊端,通过在各市场监管局、基层监管分局的办事大厅开辟专用场所、配备专用电脑、连接专用网络,发布政务公开的动态信息,拓展了政务公开的点与面,点面结合,为群众提供即时查询提供了方便。此外,我局还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组织有关活动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加强培训考核,落实保密审查为更好履行《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我局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全面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分级负责,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纳入整体工作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各级工商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追究责任。通过考核严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纪律,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规范化的工作局面。近年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按照“既推动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局各业务处室对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实行“自审”和“送审”相结合的逐级审查制。坚持“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真正实现保密审查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同时,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共公开信息1369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774条,依申请公开59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中网络信息系公开申请共9件,其他申请方式586件,均已按期限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基于便民原则一般不收取费用,而是直接以挂号信的形式向申请人寄送告知书。对个别要求获取政府信息数量比较多的申请,我局根据申请人在获取政府信息过程中发生的检索、复制等成本费用,按照实际发生的费用,有财务处代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局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我局虽做了大量的工作,然而,按照上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不足。2019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条例》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布有关规章和文件,推进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局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平台,其建设是一项艰巨的长期任务,我局将不断创新网站建设和管理理念,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务网站的服务作用,确保政务网站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权威性。同时,结合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信息系统,进一步研究完善实用、便捷的网上办事方式,实现所有许可事项在政务网站均可直接申报,打造“一站式”服务门户,展现服务型工商的良好形象。

  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与机关办公的制度衔接,整合信息公开与公文处理、政务信息审核等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公开范围、方式。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细化工作规则、工作流程和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因地制宜,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政府信息和行政行为,为公众、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