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10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29 15: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19-00084
发文日期
2019-07-22
公开日期
2019-07-29
文件编号
锡市监知服函〔2019〕17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经济,管理,企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无锡市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近年来,科技部门定期开展针对企业、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的政策培训、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成果洽谈、业务交流等活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王新元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无锡市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科技部门定期开展针对企业、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的政策培训、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成果洽谈、业务交流等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加强相关单位和企业的联系互动,搭建我市技术交易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市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2018年,技术转移方面共举办了14场公益培训、特色品牌技术对接活动,累计服务2000人次。2018年认定技术合同1576项,成交额20.19亿元,同比增长23.71%;全市技术交易额达150.03亿元,同比增长38.3%,位于全省第三。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充分依托国家、省两级扶持政策,引导全国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锡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采取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建立高层次战略合作、联合经营等,推动全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规范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2018年新增无锡派尔特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江苏吾索律师事务所、坚恒专利代理事务所、上海海颂无锡分所、无锡国诚知识产权代理5家专利代理机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专利代理机构30多家,商标代理机构150多家,其中国四星级专利代理机构1家,国三星级专利代理机构2家,省四星级专利代理机构3家,省二星级专利代理机构3家。下属事业单位企服中心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合作建成的无锡专利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免费提供专利检索分析服务。无锡(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信息中心与国知局外观部合作正式推出全国首个专业的外观设计专利服务平台。近几年来,引进了佰腾、品源2家知名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先后被列入省级重点运营机构培育对象。积极推动我市高校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我市江南大学成为首批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人才支撑项目”;在生物技术和食品领域,发明专利申请量位于全国第二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于全国第一位;专利技术转让许可合同备案量排名全国高校第四。

  近期,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第三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城市申报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70号),我市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知识产权运营生态是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构建运营生态圈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运营环境,促进知识产权运营的创新、健康及长远发展,我市将实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建设工程。

  一是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链条。围绕交易、许可、评估、投融资、维权、诉讼等不同知识产权运营环节,培养一批能力突出、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形成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链。鼓励小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加快市场开拓、扩大机构规模,鼓励单一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围绕知识产权运营链条通过合并或资源整合方式实现多元化发展,支持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特别是具有技术转移经验的落户无锡,或设立分支机构。

  二是打造知识产权运营关键节点。依托无锡国家工业设计产业园,加快发展无锡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信息中心,重点推动以外观设计专利为核心的设计类专利技术运营转化。充分发挥江南大学、江苏物联网发展中心等高校院所优势,支持建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聚焦生物、材料、封装等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强化知识产权运营意识,建立从立项、研发、专利申请、转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的运营模式,

  三是推进知识产权运营集聚发展。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强化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试点争取国家设立外观设计审查协作中心、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户无锡,同时,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无锡商标受理窗口、知识产权代理、法律、评估、咨询等服务机构,建立完善无锡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价值评级、知识产权证券化等知识产权运营新业态,搭建全要素的知识产权运营专业服务体系。

  四是强化知识产权公共运营服务。以政府投入建设为主,开展包括知识产权运营综合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平台、产业知识产权预警监测平台、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与信息推送平台等在内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可视化等多种科技手段,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与产业促进公益服务。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整合,以企业、行业数据库建设为基础,重点建设物联网与云计算、工业设计等信息平台,构建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功能完备、共享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体系。

  五是着力培育专业技术转移机构。市科技局鼓励专业的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先后出台《无锡市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管理办法(试行)》(锡科发〔2018〕111号)、《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9〕16号)、《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无锡市科技发展(创新能力)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锡科计〔2019〕35号 锡财工贸〔2019〕10号)等政策文件,明确对促成向本市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技术转移机构,经备案按年度登记认定合同成交额的2%,择优给予最高50万元奖补;对经登记认定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合同,按年度合同成交额的1‰,给予本市技术输出方最高10万元奖补;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以技术转让或者许可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的,从技术转让或许可所得的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奖励;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认定成为省级分中心的,经考核取得明显成效的,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助;经市技术市场办公室认定为市级技术市场交易机构且年度考核绩效优良的,给予最高30万元的资助。通过政策支持,加大专业机构的引进和培育力度,规范技术转移机构的管理,努力提升技术服务机构专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市技术市场建设内涵。

  衷心感谢你们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22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