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26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29 10: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19-00093
发文日期
2019-07-22
公开日期
2019-07-29
文件编号
锡市监知服函〔2019〕172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经济,管理,企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收悉,建议我们借鉴“兰州科技大市场”运作管理模式,通过综合施策、部门联动、多方互动,推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这些建议对于优化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刘海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收悉,建议我们借鉴“兰州科技大市场”运作管理模式,通过综合施策、部门联动、多方互动,推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这些建议对于优化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更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局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科技局、工信局等单位共同商讨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持续发力,努力缓解包括科技型企业在内的融资难题。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截至3月末,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3家,包括科技小额贷款公司9家(含3家互联网科贷公司),全辖小贷公司贷款余额82.1亿元,其中科贷13.04亿元。去年底,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功上线运行。截至2019年5月15日,平台注册企业数4871家,融资发布企业数1005家,融资发布笔数1140笔,涉及金额82.05亿元;平台已接入银行机构38家,上线各类金融产品149个;成功授信886笔,涉及授信金额59.51亿元;成功放款873笔,涉及放款金额44.11亿元。

  市科技局于2009年设立了无锡市风险补偿专项资金, 2011年起与省及农业银行、江苏银行系统内首家科技支行合作,运作风险补偿贷款。2013年正式出台《无锡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出台《无锡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管理实施细则》,整合建立了2.13亿元的市区合作风险补偿资金池,鼓励银行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目前“锡科贷”合作银行由原来的2家增加至农业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5家银行;“苏科贷”合作银行现有农业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7家银行。2018年,全市投放风险补偿专项贷款27亿元,其中“锡科贷”24亿元;在贷余额25.8亿元;入库企业达1142家;451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共获得747笔“锡科贷”支持,其中单笔最小额度20万元,单笔最大额度1500万元,贷款余额不超过500万元的企业302家,占比达到68.79%。全市历年累计投放风险补偿专项贷款95亿元,其中“锡科贷”77亿元;获贷企业累计达781家,其中获得“锡科贷”支持的企业达707家。

  市工业信息化局近几年牵头制定了《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贷款风险补偿业务管理实施细则》(锡政办〔2017〕56号)等扶持政策。至2019年4月末,累计向242家企业发放425笔贷款,贷款金额13.11亿元,市级转贷资金管理平台共办理9200笔转贷应急资金业务,累计使用转贷应急资金561.22亿元,续贷总金额达616.34亿元,为中小企业减负融资成本超8亿元,成功救急6020家中小微企业,其中以科技型居多。2018年全市33家银行向1583家(次)企业提供1612.55亿元的授信资金支持。2019年全市33家银行向2960家(次)企业提供1618.32亿元的授信资金支持。5年多来,相关政策深受到广大中小企业的热烈欢迎,被我市广大中小企业誉为“最接地气”的扶持政策。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无锡相继获得全国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先后出台了《无锡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通过采用专利权质押与部分财产抵押或专利权质押与担保等多种方式,由合作银行予以企业贷款支持,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问题。此外,还从市现代产业发展资金中设立专项资金,补贴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所支付的利息。2018年在农业银行和江苏银行的基础上,新增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三家银行开展专利质押贷款业务。全年累计为77家企业448件专利进行质押融资,放贷额度达3.40亿元,为35家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企业提供140.55万元贷款贴息支持,同比增长30%。我市开展质押贷款贴息以来,累计有530多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得了银行贷款,贷款总金额达到了25亿元,为500多家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企业提供470万元贷款贴息支持。

  下阶段,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一是持续推动科技型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为进一步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我局鼓励科技型小贷公司创新经营理念,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风控模式。积极开展培训、召开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工作会议,在小额贷款公司大力推动锡微贷、借助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放贷、车抵贷等创新业务;拓展小贷公司业务空间,支持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开展融资性担保、现金池调剂、金融业务代理、金融中介服务、开鑫贷、小微企业私募债等表外业务,提升小贷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推动小贷公司加强合作、形成联盟,抱团发展,推动科技型小额贷款公司健康运行。二是继续打造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集线上融资撮合、征信服务、融资增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致力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平台实现企业线上金融产品选择、融资需求发布、“抢单”机制、“线上+线下”交易撮合、引入无锡企业征信有限公司、7×24小时全渠道覆盖、企业微信端注册等七大特色功能。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面向全市企业开放,同时也鼓励科技型企业积极上线注册,获取融资。平台配套了规模为10亿元的“普惠贷”产业融资增信基金,为在平台注册上线并发布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增信支持,同时也能进一步解决科技型企业、轻资产企业无实物抵押的难题,解决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联合精准帮扶机制”的意见》,加强平台企业的线下融资对接,多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市科技局将围绕进一步提升科技信贷工作整体效能这一目标,深入开展科技金融进孵化器行动,不断优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政银企三方联动机制,组织合作银行分批、分期、分片走进全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面对面了解企业融资需求,点对点举办银企对接活动,实打实开展政策宣讲辅导,力争在备案企业数量、发放贷款额度、受惠企业数量上有新的突破。正牵头拟订相应管理实施细则,以奖励补贴和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创投机构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其中,奖励补贴将对在我市备案的创业投资机构,按对种子期或初创期小微科技企业实际货币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10万元,每家机构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风险补偿将对经备案的天使投资项目,从项目入库之日起,5年内发生投资损失,天使资金按首轮投资实际损失额的50%给予风险补偿,单个项目最高补偿500万元,每家机构每年最高补偿1000万元。其中,进入省天使投资项目库的,还可申请省级30%、最高300万元(种子期投资项目)或20%、最高200万元(初创期投资项目)的天使投资损失补偿。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开展银企授信活动,围绕我市企业在流动资金、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融资需求,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企业,每年组织开展银企授信活动。通过银企双方充分交流、洽谈,形成银企授信协议。二是推进市级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工作,继续组织实施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解决我市广大中小企业转贷、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困难,降低企业转、续贷过程中的资金成本和风险。三是继续推动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基金(简称锡信贷)业务,通过政府基金的增信,建立三方风险共担机制,推进商业银行和担保公司的合作,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为中小微企业的成长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推动“知本”向“资本”转变。继续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促进专利成果产业化,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或混合质押贷款业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实现专利产品产业化,同时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生利率给予贴息力度,协助解决全市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

  衷心感谢你们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22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