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整治

市市场监管发布夏秋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19-07-30 09: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夏秋季温度高、湿度大,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加之暑假正是“升学宴”、“谢师宴”等学生聚餐高峰时期,也是食物中毒事件的易发、高发季节。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等问题发生,针对夏秋季食品安全特点,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向消费者发布夏秋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1.把好食品购买关。选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食品贮存条件良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标签标示,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购买农产品时,要注意其新鲜程度,对能去皮的应先去皮后再食用;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8℃,冷冻温度为-12℃以下)。此外,不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来历不明的野生菌类和有毒动植物。

  2、把好食品贮存关。凡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放入冰箱保存。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及时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再次食用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经彻底加热后食用。

  3、把好食品制作关。制作食品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做到生熟分开。夏秋季是四季豆、芸豆、刀豆等菜豆类食品大量上市的季节,要做到烧熟煮透以破坏豆类中的毒素。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4、比选就餐饭店。消费者要选择食品安全信誉度高(选择笑脸标志的单位)、具有合法资质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在无证单位、无证摊贩就餐或购买食品。

  5、慎购外卖食品。消费者选择网络订餐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6、妥善应对食品安全事件。消费者购买食品或外出就餐要索要消费凭证。一旦进食后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时,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及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