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整治

市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全流程监管

发布时间:2019-08-26 11: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学校食品安全,牵动千家万户。9月1日起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5个配送基地将承担全市568所学校共计671个食堂的食材统一配送工作,日配送食材数量约28万公斤,日覆盖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约70万名师生。为保障师生饮食安全,防范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市市场监管局在前期积极配合苏南公司开展配送基地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四举措部署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全流程监管。

  一是加强学校食材配送单位的日常监管。对学校食材统一配送企业,严格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监督和指导开展食品快检,严格冷藏冷冻食品全程冷链管,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化系统,鼓励配送企业采用物联网技术加强食品安全过程管理和通过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公开采购、储存、加工、配送等过程和数据,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对其它学校食材供应单位,督促学校做好每批食材的索证索票工作,加强食品原材料监督抽检。

   二是加强学校食堂操作加工环节的日常监管。找准薄弱点、紧扣关键点,指导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材验收,强化人员培训,规范加工操作,严格清洗消毒。严查擅自更改布局和工艺流程、交叉污染、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不规范分餐等问题,核查设施设备配置情况、供餐人数与经营场所加工量是否匹配等情况,指导做好回锅食品再加热工作,对隐患问题不麻痹大意。对存在较多食品安全问题的学校食堂,及时通报教育部门,并约谈学校相关负责人。

   三是加强学校供餐企业的日常监管。对于2021年9月我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食堂自办之前,采用集体用餐配送方式的公办学校和其它各级各类学校,相关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继续纳入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范围,加强采购、储存、加工、分餐、运输、消毒、检验全过程监管。

  四是完善学校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机制。针对食材统一配送的新机制,督促学校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制度,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并适时组织演练。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时,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快速响应,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对食品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处置。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