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办理平台 / 热点问题汇编

注意饮酒适量,防止酒精中毒

发布时间:2019-09-03 16: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中秋佳节将至,各种大小聚餐接踵而至,亲朋好友、同学战友聚在一起吃饭,喝酒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俗话说,花看半开,酒饮微醺,适量饮酒能起到活跃氛围的作用,但超过了一定的度肯定不好。

  饮酒过度,首先是伤身体。

  醉酒其实就是酒精(乙醇)中毒。一次饮用大量的酒类饮料会导致酒精(乙醇)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先兴奋后抑制作用,重度中毒可使呼吸、心跳抑制而死亡。不同个体对酒精的耐受性差异较大,不同个体清除酒精的能力也不同,主要还是要看症状表现。一般酒精(乙醇)致死剂量在250~500g。

  急性酒精中毒通常分为三期:

  轻度的酒精中毒:就是我们常说的醉酒,仅有情绪兴奋、多话易怒,语无伦次、有轻度的运动不协调,嗜睡但能被唤醒,简单对答基本正确,神经反射正常。

  中度的酒精中毒:患者可出现昏睡或昏迷,躁狂状态有攻击行为,不能劝止。意识不清、严重的共济失调伴神经反射减弱。具有错乱幻觉,或惊厥发作。血液检查可出现酸中毒、低钾低血糖等异常。其他脏器受损如心律失常、心肌损伤、消化道出血、胰腺炎等。

  重度酒精中毒:表现为昏迷;脸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紫绀、脉搏浅快、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严重的代谢紊乱(酸中毒、低血钾、低血糖等);重要脏器(心、肝、肾等)功能不全。

  出现中度和重度酒精中毒症状需立即送医院治疗。

  轻度酒精中毒(单纯醉酒)虽不需要治疗,但仍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防止呕吐误吸。酒精中毒患者胃部不适,常会呕吐,由于患者本身意识不清,很容易就会引起误吸,轻者可能造成各种吸入性肺炎,重者窒息危及生命或者反射性引起心脏骤停。因此,防止误吸很重要,当出现酒精中毒时,一定不要让患者直接躺着睡(仰卧位),而应当侧卧位。

  2、保暖。酒精中毒患者,血管扩张,散热增多,如果室内/室外温度不合适,很容易体温降低,对于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会加重急性事件的风险。因此,一定要注意患者的保暖工作。

  3、慎用用咖啡和浓茶解酒。由于咖啡和茶碱都有利尿作用,可能加重急性酒精中毒时机体的失水,而且有可能使乙醇在转化成乙醛后来不及再分解就从肾脏排出,从而对肾脏起毒性作用;咖啡和茶碱有兴奋心脏、加快心率的作用,加重心脏的负担;咖啡和茶碱还有可能加重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引起频繁呕吐,胃黏膜出血。

  4、警惕饮酒与服药引起的双硫仑反应。患者在服用某些药物过程中饮酒或饮酒后服用某些药物后出现,多在饮酒后半小时内发病,主要表现为面部潮红、头痛、胸闷、气短、心率增快、四肢乏力、多汗、失眠、恶心、呕吐、视物模糊、严重者血压下降及呼吸困难,可出现意识丧失及惊厥,极个别引起死亡。因此,在不清楚所服用药物是否会诱发双硫仑反应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绝不饮酒,或饮酒后绝不服药。

  一次性喝太多,乐极生悲。那长期酗酒呢,你就要警惕酒精性的心肌病、酒精肝、骨质疏松、痛风以及酒精依赖症。

  爱你的家人,就告诉他(她):饮酒需适量。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