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09-04 14: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19-00107
发文日期
2019-09-02
公开日期
2019-09-04
文件编号
锡知〔2019〕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知识产权,意见,通知,政府信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的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的意见

 

锡知〔2019〕6号

 

 

各市(县)、区知识产权局,无锡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社会团体:

  为主动适应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加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力量,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制订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政府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和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充实知识产权工作力量,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与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注入新的动力。

  二、总体目标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资源整合、业务融合、工作磨合,全面推进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健全知识产权工作机构,配强知识产权工作队伍,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加快构建“市局—区局(县市)—基层分局(乡镇、街道、开发区)”三级工作网络,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体系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提供组织保障。

  三、工作要求

  (一)有序推进基层机构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各地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三定”编制和实施工作。各地区都应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基础上增挂知识产权局牌子,并设置不少于1个专门负责知识产权业务的内设机构,加快构建“上下衔接、业务畅通、执行有力”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

  (二)配强知识产权工作力量。主动适应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需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队伍建设。各市(县)区局都应配备不少于3名专门从事知识产权业务、具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发挥原有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的作用,合理配备工作队伍,加强新老搭配,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快培养知识产权工作新生力量,增强知识产权业务承接能力。

  (三)推进基层专管员队伍建设。按照“重心下移”的总体要求,督促指导基层分局主动适应推进知识产权业务的需要,配齐知识产权工作机构,配全知识产权工作力量,推动基层分局知识产权业务能力建设。各基层分局都应配备不少于1名知识产权专管员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分局贴近一线、对接企业、服务群众的优势,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

  (四)发挥基层科技助理作用。树立知识产权全局意识,继续加强对乡镇(街道、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进一步发挥乡镇(街道、开发区)科技助理队伍作用,放大科技助理掌握情况、熟悉业务、了解企业的优势,充分激活“条块结合”的叠加效应,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与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夯实知识产权工作基础。

  (五)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性。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开拓工作视野,充分挖掘和调动全社力量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吸纳各类代理机构、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和高校、科研机构力量,在知识产权行政机关的指导下,广泛开展面向全社会的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全覆盖,优化全市知识产权发展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局都要从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打造“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高度认识和理解加强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各阶段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知识产权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提升业务能力。各市(县)区局都要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形势下高质量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新挑战、新要求,切实增强知识产权业务知识、工作本领的恐慌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要为基层工作人员参加各类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创造条件,推动干部队伍更新知识结构、增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建立健全推动知识产权各项目标任务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解细化,加强督查,做到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一切从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实际出发,围绕目标制订政策,针对问题采取措施,求真务实,不图虚名。要强化督促检查结果运用,将知识产权计划项目、奖补资金与各地区工作完成情况紧密结合,发挥各类项目、资金的导向激励作用,鼓励基层知识产权工作争先创优。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

2019年9月2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