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成立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3 09: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19-00111
发文日期
2019-09-02
公开日期
2019-09-03
文件编号
锡知领办〔2019〕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知识产权,通知,分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成立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成立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锡知领办〔2019〕1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无锡经开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因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合并原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和原市商标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员名单

  组 长:高亚光     副市长

  副组长:周浩明     市政府副秘书长

      许伟英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

  成 员:赵建聪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蒋伟平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陆惠玲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版权局局长)

      钱喜中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许 敏     市教育局副局长

      赵建平     市科技局副局长

      吴建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缪小展     市公安局副局长

      刘益良     市司法局副局长

      蒋晓鸣     市财政局副局长

      包晓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赵中兴     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

      蒋 波     市商务局副局长

      柳永红     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

      詹 熠     市外办副主任

      潘彬宾     市国资委副主任

      包松林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邹伟明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张振华     市体育局副局长

      周建平     市统计局调研员

      张泓骏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

      李 青     市税务局总会计师

      黄 华     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黄贤君     无锡银保监分局副局长

      李永江     无锡海关副关长

      秦 伟     市贸促会副调研员

      范 式     市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王 凡     市广电集团副总裁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邹伟明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主要职责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和商标战略实施及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加强对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宏观指导;制定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计划,推进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指导、督查有关知识产权政策措施的落实;协调解决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问题;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职责分工

  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审理有关知识产权案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改革工作;负责与苏州知识产权法庭的沟通衔接,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和其他司法部门的交流合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对公安机关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侦查活动进行监督;对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对知识产权刑事裁判是否正确实行监督。

  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主要负责指导、协调市各新闻媒体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拟定本市有关著作权的政策、制度并组织实施;开展著作权法的宣传、教育、培训和行政执法工作,组织查处著作权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负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经济体制改革措施中,纳入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参与省级投资建设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以及重大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加强全市教育领域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在锡高校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和开设有关课程;推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增强青少年发明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市科学技术局:主要负责拟定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相关政策措施,发挥各类科技计划作用,引导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推动产业和工业企业的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工业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开展软件著作权登记;加大工业企业品牌培育力度。

  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依法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案件;加强对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会商和衔接配合;会同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市司法局:主要负责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的审查、协调修改工作;管理和指导知识产权公证工作;协调法律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指导知识产权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建设。

  市财政局:主要负责统筹安排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完善市(县)、区政府知识产权财政支持政策。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拟定促进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政策及措施;组织实施有利于自主知识产权和人才产出的激励、职称评价等制度。

  市农业农村局:依法查处农作物品种侵权行为;加强农产品地理标识监管和保护工作;鼓励和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注册知识产权。

  市商务局:主要负责组织全市商务系统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协调处理涉外贸易中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纠纷;实施商务会展知识产权监督管理。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拟定全市文化市场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全市广播电视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文化旅游领域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指导督促广播电视机构建立、完善广播电视节目知识产权制度;加强文化市场以及美术品进出口经营活动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查处文化市场中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依法查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发行、播放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强全市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申请注册工作,保护我市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人文、自然景观和各旅游景点及旅游相关产业的知识产权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知识产权价值。

  市外事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指导涉及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外事活动;在开展对外国际交往活动中,宣传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指导国有企业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支持国有企业提高知识产权维权能力和水平。

  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行政审批过程中名称、字号等相关知识产权审查、审核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承担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服务体系和人才体系;负责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负责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对外联络、合作交流;跟踪研究知识产权与技术法规及标准相结合的动态及趋势。

  市体育局:负责组织全市体育系统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指导全市体育领域依法保护和使用有关官方标识、特殊标识;鼓励引导体育领域有关经营主体申请注册知识产权。

  市统计局:主要负责开展全市“四上”企业知识产权统计相关工作;协助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建立知识产权统计制度,开展知识产权统计调查工作。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协调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加大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推广力度。

  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主要负责推广普及知识产权金融知识,推动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等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基于各类知识产权的金融产品创新。

  无锡海关:主要负责实施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在进出境环节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加强与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衔接,构筑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体系;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普法宣传。

  无锡市税务局: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财税支持政策。

  无锡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发推广知识产权保险产品。

  市贸促会:主要负责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提供服务,为我市企业境外参展提供知识产权法律调解和咨询服务,推动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

  市报业集团:主要负责全市报业系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配合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开展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发布工作;开展知识产权舆论宣传。

  市广电集团:主要负责全市广电系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配合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开展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发布工作;开展知识产权舆论宣传。

  四、工作规则

  领导小组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召开临时会议、部分成员单位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由组长召集,也可以由组长委托副组长召集。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

  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络员如有变动,由成员单位自行调整,报领导小组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五、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及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及时处理需要跨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有关要求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在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中的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

 

 

 

 

 

 

无锡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无锡市知识产权局代章)

2019年9月2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