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公告通知

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19-10-14 17: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个协《关于开展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国市监办函【2019】319号)精神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知要求,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自2019年9月下旬起组织开展了评选推荐工作,现将评选条件、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公示如下:

  一、评选条件

  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2.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无违法记录。

  3.坚持诚信为本,公平竞争,文明经营,热情服务,自觉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4.具有开拓进取意识,注重创业创新,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营业绩较好。

  5.持续经营五年以上,有良好的纳税记录。

  6.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遵守社会公德,在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声誉,经营形象和社会评价良好。

  7.在市场监管系统中信用记录良好,无黑名单等不良记录。

  (二)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宣传党和国家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个体私营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

  2.有健全的理事会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配备了适应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规章制度完善;经费和会费能够保证协会工作正常开展。

  3.领导班子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务实清廉。注重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建设、业务能力建设、职业道德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勤政廉政、执行力强。

  4.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个私协会工作的要求,勇于开拓创新,在推进非公党建、开展遵法守信教育、服务会员企业发展、促进创业就业、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业绩,积极响应和参与全省个私协会重要活动,为全省个私协会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5.协会的职能作用发挥突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赢得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社会的认可和会员的拥护;积极倡导和引领会员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个私协会和会员的良好社会形象。

  (三)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

  1.政治素质过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较高的政治素质,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2.业务能力精通。热爱协会工作,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熟悉精通协会工作,业务素质好,创新能力强,骨干作用发挥明显。

  3.工作业绩突出。能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爱岗敬业,责任担当意识强,无私奉献,取得较好的工作业绩。

  4.群众评价良好。作风优良,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协会规章,无违法违纪问题;善于做群众工作,服务意识强,为人正直,团结同志,办事公道,廉洁奉公,表率作用突出,在个私协会和会员群众中有较好声誉。

  二、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一)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1、焦玉妹 ,无锡市满意日用杂品修理店个体业主,性别:女,1954年出生,政治面貌:中共党员,学历:高中。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常务理事。

  主要事迹:

  焦玉妹是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的老会员,也是协会系统首批入党的先进业主。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江阴巷走街串巷修鞋、换拉链,到现在有了固定的修理门店服务;从修补业不知名的小媳妇,到如今享有“修补一枝梅”美誉、人虽退休仍在发挥余热的焦大妈, 42年来,她在这并不起眼,而百姓又少不了的拾遗补缺的服务岗位上,以精湛的技艺、诚信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满意和信赖,用传统的手艺和默默的坚守续写了无锡日用品修补业的春秋。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无锡市新时期“最美巾帼人物”的精神风采,塑造了新时代普通个体劳动者的新形象。

  一、做到老学到老的工匠精神。

  精湛过硬的修理技艺,来源于焦玉妹的从不满足。她说,时代在变,需求在变,只有满足各种客户的需求,首先以技取胜,接别人接不了的活,吃别人吃不了的苦,才能赢得更多的客户。多年来,她注意四处学习取经,积累了丰富的修理技巧,渐渐名声雀起,人称锡城修理服务业的“一枝梅”,其修理技术得到了客户一致公认。不论鞋子或包,只要经她手一摸就知道价值多少,哪里最容易损坏以及用什么材料能修好。她的修理铺面积虽不大,但客户送来修理的有“来头”的鞋子和包包却不少,从几千元的名牌鞋到高档次的包三天两头要在焦玉妹手里盘活。都知道焦玉妹是修补业高手,顾客送来修的也都是些“疑难杂症”,不少都是已经绝版的东西。

  曾经一位老阿姨递上了一只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皮包,因为年代久了,包的内衬翻了出来,焦玉妹接过来看了几眼,便麻利地撬下拉链、取出新行头、再拽过机子、上线、踏边、不到五分钟即完成。修拉链更是她的绝活,不论什么样的拉链,不管尺寸大小、什么材料还是什么用途,只要一到她手里,就听话顺溜。

  西安霸桥铁厂一毛姓供销员出差无锡,拿来一根宽皮带,提出想做条拉链上去,里面可以放些钱,他说已经跑遍了沪宁线上的城市,问了很多摊位,没人敢接活。到焦玉妹手里不到半小时,就按照客户的要求改做了一条精致能装钱的皮带,供销员拿到手立刻傻了眼,连称没想到在“满意”店,让他心满意足了却了心愿。近年来随着送修的鞋包品牌越来越大,价位越来越高,对修补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焦玉妹顺应现代人们需求从讲究牢固到讲究美观,希望物件在修补后看不出任何痕迹的变化。她反复钻研、逐磨,有空就到各鞋、包店转一转,用心的看一看,反复探索。她说,做到老就要学到老,修理这一行也要与时俱进,体现手工劳动技艺与价值,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

  二、讲诚实守信用的职业精神。

  诚信是她做人一生的信条。从1976年创业至今42年,经焦玉妹修理的鞋子近30万双,修换衣服、箱包、鞋子上的各种拉链也有几十万条。虽然修理亭、修理铺几易其址,但每天上门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为了不负众望,她宁可晚些回去,也要保质保量,按时交货,不失信誉,她说一诺千金,诚信为本,你把客户当朋友,才会赢得别人信任和尊重。上马墩的张阿姨20年前就开始“盯”着焦玉妹修东西,她说:“她修过的东西就是牢,20年来我家里所有的包、鞋子、包括衣服的拉链统统交给她修,她换过多少次地方,我就找她多少次,东西给她,就是放心”。

  讲信誉是要付出代价的。为了保证修理质量,她严把各种配件进货关,人家修鞋用普通线,她却用贵上几倍的晴纶线,修理价格依然比同行便宜20%。对上门的顾客她许下这样的承诺:“修理好的东西在二个月内出现问题后可再来免费修理,鞋子可终身保修”,技术好、用料好、讲诚信是焦玉妹几十年来都坚守的信条。“金杯银杯不如客户口碑”,像张阿姨这样的“铁杆粉丝”现在她有500多个,甚至宜兴、江阴等地80多岁的老人,哪怕拄着拐杖也一定要把东西交到焦玉妹手里修理才放心。

  三、担责任重坚守的奉献精神。

  日杂修补业以靠手工为主,挣个辛苦钱,虽然挣得不多,但并不影响焦玉妹对社会的无私奉献。她总是利用自身优势和一切可能的机会为社会尽一份责任、献一份爱心。

  作为一名个体工商户业主,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修理服务业,早年曾有人劝她:“修补业太辛苦,也挣不了大钱,不如改行做百货。”她不为心动,至今仍在发挥着余热,由于她遵守职业道德、讲究修理质量、价格合理、服务热情周到、讲诚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生意总是络绎不绝,源源不断,既有回头老客户,也有慕名而来或别人推荐来的新客户。她说:“客户的满意和信任是我坚守的动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更是把共产党的先进性融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活动中。多年来她不仅立足亭铺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而且还应市民群众需求,特别是老人、残疾人的需求上门进行服务。她是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常务理事,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为了更好地为退休老干部服务,从1984年起她组织其他的修理行业的个体工商户一起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义务服务,坚持每季度一次,从不收取分文,受到退休老干部的好评。

  平时只要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焦玉妹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在市妇联开设的下岗女工培训班上,她亲身讲授自强自立艰苦创业的体会并传授经验;她凭自己高超的手艺和仁慈爱心深入军营、敬老院、老干部活动中心和残疾人家中义务服务二百余次;她虽然是小本经营,又体弱多病,但她省吃俭用,多次为希望工程、受灾地区、特殊群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在汶川地震时,她第一时间经市红十字会向灾区捐赠5000元,交特殊党费2000元,她累计献爱心捐款捐物近16万元。2017年起她又积极参与全市每月一次的南禅寺广场的志愿者服务,至今已服务1000多人次。

  焦玉妹同志在经营服务中体现了高度的职业文明,使客户开心而来,满意而归。在修理行业中充分发挥了“巾帼示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带动和影响下,更多的个私业主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在全市修理服务行业创下了很好的信誉度和美誉度。在社会不起眼,百姓少不了的小修小补中,焦玉妹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使政府放心消费者满意,树立了新时代新经济组织中的一个普通业主党员的新形象。多年来58次被省市区评为先进个体劳动者、江苏省首届“百名诚信之星”、省级“巾帼示范”岗、江苏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纳税信誉户、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无锡市 “满意个体户”。市妇联把焦玉妹先进事迹写进了无锡市女性风采录“星光灿烂半边天”,她先后7次被市级机关、市工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莫玲珏,无锡市锡山区东亭镇皇宴大酒店个体业主,性别:女,1966年出生,政治面貌:中共党员,学历:高中。无锡市第十五、十六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常务理事。

  主要事迹:

  莫玲珏1966年出生于美丽富饶的太湖之滨--无锡。七十年代初,随着父母到了宜兴,当地朴实的民风,父母谆谆教导,乡间学校老师的启蒙,都在她的脑海里如诗如画。

  八十年代,莫玲珏回到了无锡,进到无锡三钢,在厂办当起了一个小职工,勤奋,勤快的她得到当时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加入了共青团。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社会上刮起下海风潮,当时的莫玲珏就带着一股激情和老公离开单位,来到当时还是乡镇的东亭,开了一家只有70平米的小店,一开就是二十多年,通过逐步的积累,慢慢的,她从一个餐饮行业的门外汉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变。从食材采购,菜肴制作,员工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不断地分析,学习,取长补短,使莫玲珏在餐饮行业中打下了扎实基础。

  “餐饮,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食物为基础。食如其字,讲究的是人的良心”莫玲珏说。长期以来,她不管有多忙,一直坚持自己亲自采购食材。她每天奔赴市场,风雨无阻,为顾客挑选放心的食材。产品没有合格证的不要,不新鲜的不要,过于便宜的不要。食材是否有害?是否成熟?是否有添加剂?她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价格放在第二位。她还热衷到食材的原产地去采购,到宜兴山里采百合,到淮安金湖县买龙虾。莫玲珏制定了一套严格的采购进货制度,她主要关注的不是价格和成本,而是食材质量。上桌前的菜肴,都必须经她审核,通过营养合理搭配,让客人既享受到美味,又能完全放心。

  为了能把更“绿色”的美食呈现给客人,从2007年起,她就在金湖创办了“十万亩”养殖基地,把原生态的绿色餐饮文化引进到无锡。她还不辞辛劳,多次远赴成都、台湾、日本等地,实地考察当地的美食文化,了解各地对饮食的定义,重新诠释了惜福养生、健康环保的饮食新主张。

  作为酒店的大家长,莫玲珏把员工视如己出,以心交心,员工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伸出援手,送去温暖。员工家里有难处了,马上带头募捐;员工在老家生宝宝了,立刻汇去贺礼。思想上给予关怀,工作上精心培养,生活上尽可能关心。这点点滴滴,都让员工感到一种归属感。她注重人才的培养,她经常请行业老前辈来上课,对员工进行培训,每个月都送员工出去学习进修,让他们不断提高,学到本领,每年都会安排优秀员工去国内外旅游考察,开拓员工视野,培养员工凝聚力。还有人把皇宴大酒店比作黄埔军校,曾经10多名青年在这里学到了技能,出去创业,自己开了饭店,她不但不拦,反而给予指导,帮助他们提高,每年还请他们回家吃年夜饭。她对金钱看得比较淡,对友情、亲情反而特别重。目前,酒店里60%以上都是老员工,最长的已有20几年了。

  为了更好地关心青年员工的成长,莫玲珏还促成成立了皇宴大酒店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并在酒店设立了“读书吧”,让他们抽时间读书,汲取精神营养,2017年皇宴大酒店被锡山区关工委评为五星级“五有五好”单位。

  莫玲珏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她说:“我之所以有今天,靠的是政策的支持,靠的是政府的关怀,靠的是百姓的厚爱。理应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莫玲珏带头募捐,全体员工踊跃参与。2006年起,在锡山区关工委的倡导下,她积极参与帮困活动,每年支持1名贫困大学生,与此同时,她资助家庭贫困的员工子女上学,至今,她已资助5名大学生完成学业。每次寒暑假,她都会安排贫困学生利用假期到酒店勤工俭学。

  2008年,在锡山区私个协会的帮助下,全省第一个“红领巾基金会”成立,她是捐款第一人。2009年,她同东亭镇其他9位企业家一起赴新疆,共捐款30万元,资助霍城建造一所双语幼儿园。她的足迹印在大别山,为“将军乡”的2所学校改善校舍和卫生条件而慷慨解囊。她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帮扶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锻炼成长的号召,与山联村村官朱虹书记结对后,她帮助村里出谋划策,搞农家乐,开发野菊花茶,为山联村成为“无锡最美乡村”,完成增收等各项目标助力加油;连续高温天,当她得悉查桥有位妇女家庭十分困难,承包了100亩果园,大批成熟的葡萄难于销售,亲赴果园,购买了200箱(2000斤)葡萄,作为员工福利发放,奉献了一份爱心;她从报上知道羊尖镇有个菜农种了大批萝卜滞销,她又带着餐饮部经理,当天下午就赶到现场订购10000斤萝卜,解了燃眉之急;每年盛夏季节,都给锡山区消防大队的战士送去矿泉水等慰问品;她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花2.5万元印刷了10000本《弟子规》赠送给中小学生。

  2013年到2015年,莫玲珏参与“打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的公益助学活动,并担任向日葵助学基金会常务理事,资助大山贫困儿童10万元及物资用于建校。2019年7月,为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政策,在东亭街道党工委的牵头下,莫玲珏和东亭商会的爱心人士一行第三次来到了青海化隆县,她累计捐资10多万元用于当地校舍改建。2014年,无锡市文明办志愿者总会旗下的无锡尚善志愿团由华博雅副市长亲自授旗正式成立,作为尚善志愿团发起人之一的莫玲珏当仁不让的担任了尚善志愿团锡山片区的管理员,参与了尚善志愿团的很多活动,关爱孤寡老人,热心助残活动,关注无锡新市民子女的健康成长,并向被评为“尚善好少年”的孩子们累计资助13万元等等。而最令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当年无锡市首届“尚善好少年千人国学大讲堂”国学公益课程在江南大学开课,由于地点分散,人员众多,莫玲珏从策划开始亲力亲为,从交通到喝水甚至上厕所都做了很多方案,保证了尚善好少年们安全出行的前提下能够体验这一场不同寻常的国学大课,也是人生大课。就这样,她用自己的言行举止鼓励着青少年,鼓励他们“爱心从身边做起,善心从小事做起”,为传递社会正能量作出了努力。前段时间,莫玲珏还亲笔给一些尚善好少年写信,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交流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体会,让这些学生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宝贵知识。莫玲珏和其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公益团队一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尚善的使命:弘扬美德,践行美德,在建设全社会良好风气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从2018年07月至今,莫玲珏还为东亭街道十几家孤寡残疾人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提供了统一的10元爱心助餐服务,每天由专人负责配送,专业的工作人员以优质的服务,保证了卫生、可口、营养的快餐及时送到客户手中,得到了街道领导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莫玲珏认为,助人为乐的过程就是净化灵魂、升华人格的过程,也是脱离低级趣味的过程。她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并得到各级政府的嘉奖。在她的努力下,酒店先后获得了江苏省消费者满意单位、江苏省知名品牌酒店、江苏省巾帼示范岗、省工商业联合会餐饮商会副会长单位、无锡市饭店餐饮业商会会长单位、锡山区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单位、无锡市大学生创业基地、无锡市青年文明号等称号,她个人也获得了江苏省先进个体工商户、江苏省工商联餐饮业先进工作者、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江苏省百名诚信之星、江苏省关工委优秀个人、无锡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无锡市先进个体劳动者、无锡市向日葵助学基金会爱心理事等荣誉,并担任了无锡市第十五届和第十六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锡山区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锡山区妇联第三第四届执委、无锡市民营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锡山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这一系列的光环使她对如何更好的回报社会,如何做一名新时代智慧女性更加充满信心。

  3、王德勤,无锡招商城德乙茗茶商行个体业主,性别:女,1977年出生,政治面貌:群众,学历:中专。

  主要事迹: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出生在70年代的王德勤,对祖国40年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有感触!2001年来无锡打工创业,现为无锡招商城德乙茗茶商行个体业主。从事个体经营16年来,王德勤始终把诚信经商、敬业奉献、乐于助人当作人生的初心,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 王德勤坚信,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作为商人,售出的是商品,输出的是人品,为此,王德勤坚持把“诚信”作为事业开启的钥匙、商誉维护的法宝。

  王德勤是一名普普通通农民的女儿,从小生活在农村最底层。从小受到街坊邻居接济,深知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的道理。参加工作后,始终把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作为生活的最大乐趣。这些年来,只要看到、听到受灾的人群都积极伸出援手,献出一点爱心!

  2013年随无锡安徽商会回安徽巢湖庐江县,定点帮扶失学儿童。帮扶对象中有一名失孤男孩胡志航,比王德勤女儿大几个月,瘦小目光无神,男孩向王德勤们诉说:三年前,由于妈妈生了重病,家里为了给母亲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们借了许多钱,但是最终还是没能挽救母亲的生命,永远的离开了。爸爸为了还债常年在外打工,生活艰难,和爷爷相依为命。听完他的困难申请,王德勤当即和当地的教育局签合同,决定帮助他顺利完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业。每到9月份开学前,王德勤总是及时把钱打到他卡上,平时还经常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逢年过节发点红包。上个月男孩的爸爸还向王德勤报喜,考了班级前三,王德勤听了心里甚是欣慰。

  在招商城开店多年,王德勤积极响应招商城私个协会号召,坚持每年走访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孤儿,慰问无锡市樱花老年康复院老人;坚持去寺庙做义工,以返璞归真的心态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多次为灾区及山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仅2017年,就先后3次为一名白血病儿童患者捐款12000余元,去年又带着孩子去看望患者,在王德勤和广大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患者病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和市场内一名因病致贫,生活困难、无力经营的经营户结成帮扶对子,长期无偿提供生活照料、进货代办等方面的照顾,虽然增加了许多的工作量,但也收获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感。

  作为曾经的一名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一直是王德勤教育学生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天工作不努力,必然是明天努力找工作。十几年的打拼,王德勤深知一切来之不易,倍加珍惜。2012年来,王德勤被安徽商会发展为会员单位,积极参加商会各项活动,交流发展做法。2016年3月,招商城私个协会通过了对王德勤的考察,将王德勤纳为理事,负责招商城茶城商业活动的协调人。工作中,王德勤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好商会、协会交办的各项任务;她敢于仗义执言,大胆维护经营户的合法权益。2012年王德勤所在的市场租赁方卷款出走,导致市场45家经营户断电停运。为维护大家的利益,王德勤积极牵头,多方奔波,理性应对,带领大家合情合法圆满地维护了自身权益。

  王德勤非常关心青年员工的成长,单位的几个员工,都是年轻的九0后,初入行时,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思想比较严重,王德勤以大姐的身份和实际行动,身体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克服不切实际的发财想法、不合时宜的消费习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了青年员工的良师益友。

  芸芸众生中一个普普通通的一个女人,一个普通的个体经营者,却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激励自己,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落到实际工作中去,把乐于助人,诚信经营的中华传统美德继续传承下去。

  (二)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

  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主要事迹:

  一、组织建设情况:

  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是在市民政局登记的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是无锡市市场监管局。

  2018年12月召开了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换届改选,成立了新的理事会领导班子。现有工作人员5名,正、副秘书长各一名,内设机构有办公室、宣教部,同时协会建有党委、民关工委和私企工联会等组织。现有2间办公室,1间会员活动室,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电脑等办公设备齐全。

  为减轻会员经济负担,自2014年起停收会费,现有承接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建等工作经费每年约30万元,市总工会每年划拨经费20万元。

  二、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无锡市私个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私个协会、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以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为重点,强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不断改善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拓宽服务领域,为促进无锡市私个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全社会的充分肯定。

  (一)、坚持政治引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积极开展“小个专”领域党建工作,扩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1、加强组织建设,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小个专”领域党建工作力度,引导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党支部,通过“联创联办”等方式,不断扩大“两个覆盖”面。重视企业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支持企业把生产技术骨干和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和管理能手,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荐到党务工作岗位。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创新党建载体,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成效。与地方街道、法院等部门建立党建联盟,开展了法院庭审观摩等活动,邀请老教师、老红军、老英模讲授了20多场党课,开展了争创“双强六好”基层党组织活动,提升了支部工作能力水平,涌现出一批工作有担当、创新有特色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

  3、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发挥非公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引导非公党组织积极参与公益、服务社会。在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组织开展的“先锋公益伙伴”等行动中,引导企业家党员积极参与扶老助残、支教助学、就业帮扶、环保服务等活动。滨湖 “山水情”尊老爱老为民服务活动、“北塘个私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深受群众欢迎的服务品牌。协助市工商局在“小个专”党组织中开展好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工商局联合召开了专业市场党员“三亮”活动现场推进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中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的意见》,通过开展“党建立标”“党建提质”“党建筑信”“党建惠民”四项活动,在“小个专”领域播撒“党的种子”,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发挥,党员的榜样形象得到树立,在消费者中逐步形成了“看品牌更看党牌”的互动效应。

  (二)、立足服务职能,助推私个经济发展

  1、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私个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信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鼓励支持引导私个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广大会员坚守好实体经济的信心。通过举办经济形势主题报告会、组织企业家沙龙、召开非公党建现场会、举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学习交流,同时倾听广大会员的心声,及时将会员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激发广大会员不断开拓事业的积极性、创新力,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地生根。

  2、延伸金融服务,破解会员融资难题。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会员克服在转型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的资金瓶颈。与民生银行无锡支行等金融单位合作,服务会员企业5000余家,获得融资授信额度近60亿元。各级协会还通过著名商标质押、不动产抵押等方式,帮助会员破解融资难题。

  3、组织经贸洽谈,拓展会员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协会系统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投资洽谈活动。近年来组织300多家会员参与了与江西、湖北、新疆、青海等地的项目对接洽谈会,参加了“中以创新创业项目对接会”“2018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江苏省军民融合座谈会”“江苏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等活动,帮助会员了解国内外市场、技术需求,助力会员拓展空间,创新发展。

  4、打造法律维权平台,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成立法律维权服务团、法律维权服务中心,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开展了以劳动合同争议为主题的维权服务以及以打假维权为主题的法律援助活动。帮助会员处理各种法律纠纷案件250多件,成功支持侵权诉讼40多起,标的金额4300万元,帮助起草或修改企业合同等法律文书480多件,解决劳资纠纷和经济纠纷50多起,为会员避免经济损失近1800万元。

  (三)、提升会员形象,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1、倡导爱心服务,积极奉献社会。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光彩服务日”活动,结合学雷锋日、消费维权日、重阳敬老日等特定纪念日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共举办现场宣传和义务服务活动150多场次, 5000多会员参与,发放宣传材料8万份,服务市民近10万人次。开展“人道万人捐”和“慈善一日捐”活动,依托“光彩·博爱”基金平台,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外来工子女、贫困学生献上爱心。会员热心社会公益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同。

  2、举办高层次培训,拓宽会员视野。组织会员参加了“世界级商业系统战略构建”、“当前宏观经济新形势”等讲座和省协会举办的“企业创新管理培训班”,举办了以女性企业管理者为主要参与对象的“宝界工商讲坛”;每年邀请无锡市委党校和江南大学的教授、本市知名法律专家为会员讲授党建知识、经济形势和企业法律实务;会同经信委等部门开展职称评定的培训和代理工作,帮助56名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获得了高级经济师职称。

  3、弘扬先进典型,提升社会影响力。认真组织推荐会员参加各类评先评优活动,近年来,成功推荐省级劳动模范1名,省级文明单位1家,市级文明单位6家,市“最美青年工匠”1名,市“优秀青年工匠”2名,11位会员荣获“无锡好人”称号,4家会员荣获“全省十大诚信标兵”称号,37家会员荣获“全省百名诚信之星”称号。各级协会先后推荐20多位会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经市协会认真组织推荐,无锡市个体工商户唐黎萍荣获“全国第五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称号,参加了总局“小个专”先进典型宣讲活动,成为了优秀会员的典范。

  (四)、加强群团组织建设,促进组织保障全覆盖

  1、以党建带关建,不断扩大民关工作影响力。举办了李亚军“让生命充满爱”大型公益演讲会、“开启阅读之窗,提升阅读素养”公益课堂和江南大学“词韵墨香,文化江南”书法展等活动;各级民关工委举办了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职业教育培训等活动150多场次,参与的青年职工和学生近3万人次。市民关工委通过“光彩·博爱”基金连续19年向大学生发放助学金累计52万元。

  2、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工、青、妇工作上新台阶。组织开展了“书香文化建设”送书进私企活动、 “三八妇女节”女企业家联谊等活动,深受企业欢迎。与团市委合作,在全市私企中开展无锡市“青年文明号”争创活动,激发广大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目前青年文明号集体已达80家,其中国家级青年文明号1家,省级青年文明号7家。积极参加市妇联组织的争创活动,现有省级“巾帼文明岗”4个,市级“巾帼文明岗”5个。市协会理事谈玉琴、袁梅芬等女企业家先后获得市“三八红旗手”及无锡市“十佳妈妈”称号。以理事莫玲珏、姜丽明为代表组建的无锡市女性“尚善”志愿团被评为无锡市十佳志愿团之首。

  (三)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工作者

  1、符浩伟,江阴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秘书长,性别:男,1967年出生,政治面貌:中共党员,学历:大专,在协会工作时间:11年。

  主要事迹:

  近年来,符浩伟在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上级协会的领导与具体指导下,努力搭建政府和会员间的平台,全面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发挥出私个协会“娘家”作用。

  一、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重点围绕“小个专”领域,指导各基层协会党组织进一步做好扩大“两覆盖”工作,不断深化“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指导商圈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在广大私营企业和个体劳动者当中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当先锋、支部作表率的活力和热情,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经营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党组织的关爱和党员经营者的良好形象传递给社会,打造坚实有力的“红色引擎”。

  二、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能处处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的抓好每一项工作。热爱协会工作,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熟悉精通协会工作,协会的各项工作都走在条线前列。广泛开展走访活动,增进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反映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企业合理化建议及诉求,帮助政府了解企业心声,促进提升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针对省、市各级政府为企业降本减负的多项举措和省市场监管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18条意见,做好宣传工作,推动各项政策尽早地发挥促进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效应。

  三、紧紧围绕服务会员、服务地方经济设开展工作:

  1、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协会按照“党建强、经济强”的目标,围绕“抓好党建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创建依靠党的建设”的思路,在转变非公业主的思路上着手,变非公党建要我做为我要做,融合企业发展、融合文明创建和企业文化一道抓一同上。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以教育培训为保障、管理规范为基础、服务到位为重点,把非公党建工作和文明创建变为非公经济发展的生产力。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导商圈加强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协会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走访了红星美凯隆、江苏众网等商圈,并与属地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商讨如何帮助商圈开展党建工作,通过走访调研、沟通协调等,推动商圈市场内党建工作的开展。

  2、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省文明委《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2016-2020年)》,更好地发挥诚信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在全市工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组织开展了江苏省“百名诚信之星”、 “道德模范”和“无锡好人”推选等活动。通过自下而上、逐层推选的方式,综合考量、向上申报。经推荐先后有4位企业负责人荣获了 “江苏省诚信之星”称号,一人荣获了省、市“道德模范”称号,一人荣获了“无锡好人”称号。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全市各级民关关工委更加努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实加强市民关工委的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民关工作向前迈进。召开部分大集团企业关工委“关爱青工成长”信息交流会,交流关爱青年职工成长方面的做法和体会。组建了青工教育讲师团,每年在各镇相继开展了50场次新形式下青年职工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讲座。组织开展了对基层民关工委工作的专题调研,深入企业了解了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总体运行情况,听取了相关企业民关工作的汇报。并组织协调与有关分局和镇关工委的沟通,抓好窗口示范企业关工委创建工作。组织了 “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百个优秀故事的推荐、评审、宣传工作,并通过多种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对评选出了14位青工的优秀故事,在江阴电视台新闻频道以“传承工匠精神,青春在岗位上放光彩”“用知识点燃职业梦想,创新路上凝聚青春力量”“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争做企业发展生力军”为题做了系列报道。然后又组织了“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系列活动之“奋进新时代,青春不平凡”分享会,充分调动广大青工个个争当好员工的积极性。组织开展江阴市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征集企业家关心下一代先进事迹、开展青工手机摄影比赛、撰写民关工委工作回顾和典型经验推荐等活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被中关工委树为一项工作品牌,多次获得了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4、做好会员贴心服务,开展“崇德向善,文明万家”主题活动。开展家规家训和家风事故采集。不断满足多元化会员的各种需求:一是弘扬公益慈善文化,开展以“母亲邮包,传递爱心”公益活动。二是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劳动合同法》、《个人所得税法》等法律法规讲座,通过学习,提升理事、会员的法律素养,着力打造懂法律、守法规、会经营的私个会员队伍。三是走访慰问“省道德模范”袁梅芬、“市五好文明家庭”、单身母亲以及2位市劳动模范,为他们带去了私个协会亲切关怀。四是在喜迎“五一”、“国庆”、“中秋”等佳节之际,举行猜谜语、知识竞答、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五是组织会员理事学习参观本地及外地企业,通过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学习高端技术。并与来澄学习的新疆霍城县30多位优秀私个会员参与交流,通过讲解、提问、回答、共同讨论等方式进行跨省交流和探讨,取长补短、互相提高。六是组织举办各类比赛活动。举行了首届“全市餐饮业服务员技能大赛”,他们以“展风采、树形象、促服务”为宗旨,全面展示餐饮业从业人员娴熟精湛的服务技能,受到了各方的肯定。开展“颂祖国迎中秋”歌咏比赛,充分展示出了私营企业职工高水准演唱风采,更为江阴的文明城市建设增添了新乐章。

  5、配合国家工商总局开展了《百县万家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调查》重点课题的调研,每季度一次走访调查我市上一年度新设立的小微企业,对调查数据进行客观分析,反映新设立小微企业经过一周年时间发展的活跃程度,了解和掌握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为服务小微企业成长及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受到了中个协多次通报表扬。

  四、能够认真执行党的制度和工作纪律,强化党性党纪观念,严守党纪、政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能够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和安排,并注重联系群众,团结、关心、帮助同志,事事以集体的利益为重,注重维护好集体形象。工作中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为人公道正派,谦虚谨慎,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关心他人。

  2、汤艳艳,无锡市滨湖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秘书长,性别:女,1975年出生,政治面貌:中共党员,学历:大学本科,在协会工作时间:2年。

  主要事迹:

  汤艳艳担任滨湖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秘书长以来,带领协会一班人,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扶持个私经济发展,在协会党的建设、服务社会、发挥“三自”职责上做出了新成绩,为滨湖区个私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秉持“建强一个战斗堡垒,带活一个协会分会”理念,积极争取推动,滨湖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组织领导得到加强。

  突出抓好协会党建,将非公党建打造成为协会健康持续发展的 “硬核”。

  (一)深入学习调研,形成坚持党建引领的基本脉络。该同志任协会秘书长之时,正值历经机构改革后的协会工作面临重重困难。有着20多年党龄的她,直面困难,从查阅历年台账入手,了解协会的发展历程;潜心学习协会章程和文件,掌握职责、要求;还走访理事和骨干,摸清组织建设等情况。形成专题分析报告,提出“党建引领、聚焦“三自”主业、突出典型示范回馈社会”的工作思路,赢得了主管单位和上级协会的重视和支持。针对会员职业变化、年龄老化、分散流动等特点,对协会和所属党支部进行瘦身强体,变更了协会法人和会长;撤销和新设党支部各1个;还转出党员19名,发展新党员2名;内部架构进一步理顺,为新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推动融合发展,建成协会党建与局党委党建协同的工作格局。该同志深深认识到,与市场监管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是有效开展协会党建工作的必由之路。她主动汇报,实现在原有基层分局一把手分局长兼任协会分会党支部书记机制的基础上,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以文件的形式,将协会党建与市场监管局党建深度融合。建立“局党委+私营个体协会党总支+协会党支部”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推进指导组,归口于局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参与指导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及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的党建。促使所属分会将协会党建摆上重要位置,与分局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三)突出达标示范,打造协会党的建设的坚强堡垒。党建达标工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提供了全新视角和路径选择。该同志认真组织协会党支部工作人员,参加滨湖市场监管局党建达标工作部署会、台账分析会和验收反馈会,比照机关党建的高标准,部署协会所属支部的标准化建设。还给党员发放党员标识牌、党章、理论学习书籍,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组织赴安利公司党支部见学台账管理,开展达标的初步验收、台账自查和互查,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收到了的良好成效。目前,参与达标支部全部通过市级验收,各协会所属支部的党建工作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二、紧盯“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履职,当好桥梁纽带,滨湖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整体面貌得到提升。

  “三自”是协会主要职责,是党和政府联系个私营业主、发挥政府作用的主要体现。

  (一)强化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坚定政治方向。该同志认真制定教育计划,在广大会员中组织党的政治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学习,组织理论知识竞赛,扎实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初心使命”大讨论,使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深刻地理解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广大会员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清晰而笃定。认真抓好支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净化协会党员会员的心灵和思想。鼓励分会建设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素材、交流学习体会;指导企业协会每月固定学习时间。通过政治学习,将个私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把个私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

  (二)推动自我管理,内培外训提升发展质量。该同志积极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图书室、图书角,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经争取,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获赠4万余元的各类书籍。每年组织参加市级党务培训班,提升党支部书记这一协会带头人的业务能力。组织法治体验活动,参观审判、候审场所,旁听网络诈骗案件审理,听取法官的案件点评,增强会员法治意识,促使会员单位在生产经营和生活中,遵纪守法、自律自强。还积极推进“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应用,让数据多跑路、协会同志少跑腿,消除不必要的书面台账资料,帮助基层协会党务干部从繁琐的低效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三)倾听会员心声,尽心尽力解决实际困难。

  该同志经常深入各分会、会员单位,了解企业需求,对于会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总结优化,归入上报政府的市场监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文章《高质量发展改革再出发 为你滨湖民营经济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提出的经营难题,积极协调解决。在一次调研中,蔡龙印务有限公司反映,有两个难题分散科研精力。一是生产的废弃物品堆积,无法及时处理,二是由于原党务人员怀孕离职,导致工作断档,希望寻找兼职党务人员。该同志积极协调企业对接环保部门,并帮忙联系到兼职党务人员,助力该公司专心研究防伪技术。会员李正兴企业因找不到过渡房,无法完成沪宁南部高速公路的建设拆迁,该同志主动上门,一面做拆迁动员,一方协调当地政府,解决临时过渡厂房和生产问题,受到多方认可。“263” 整治中,还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指导无锡久川新材料有限公司调整业务范围和升级改造,被企业称赞为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三、弘扬“致富不忘党恩情,回报社会多奉献”精神,做好典型建树,滨湖区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良好形象得到彰显。

  倡导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强化会员荣誉感,展现协会形象。

  (一)注重推进公益品牌建设。该同志支持所属山水城分会长期坚持“山水情—尊老敬老”“山水情—手拉手”系列活动,今年,指导该分会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带领结对子弟小学的同学们,参观研发“蛟龙号”的702研究所和“神威.太湖之光”国家超算中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会员企业蠡鸿冷轧有限公司法人主导的“夏阳爱心助学会”,先后资助4000多名贫困学生,该同志引入“草根助学、民间资助”理念,助学队伍不断扩大,先后有2000多爱心人士加入,“夏阳爱心助学”的道路越走越宽阔。“山水城—山水情”和“夏阳爱心助学”成了滨湖区个私协会服务社会的两张靓丽名片。

  (二)注重选树各类先进典型。该同志鼓励企业争先创优,经深度挖掘,先后推选出江苏统一安装集团等江苏省诚信之星企业;推选山水城分会、无锡蠡湖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全省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推选会员许勇、胡立新获评全省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推选江苏九隆保安有限公司、无锡凯莱大饭店、无锡四方友信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长城文化用品厂有限公司获得区级先进关工委荣誉;向宣传系统推荐的无锡四方友信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振太酒业有限公司,入选市级“最美诚信之星”,在无锡新闻、无锡新媒体、无锡日报等媒体宣传。今年,还推选江苏统一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典型市场主体评选活动。通过一个个典型示范,带动起“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服务社会多点开花。该同志将协会与监管业务、工会、关工委等结合,组织会员参与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学雷锋日、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质量安全月、电梯安全教育等活动,进行广场宣传咨询、横幅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发动会员开展义务理发、健康咨询、清洗眼镜、茶水供应等服务。支持所属的梁溪分会连续6年开展“熙盛源”杯家庭亲子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把“包馄饨”活动拓展到教育康复中心和社区幼儿园。促成会员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其中金泰国际装饰市场通过非公党员“三亮”,保持零投诉、零纠纷,单位效益和社会形象实现了“双丰收”。

  公示时间:  2019年10月14日—2019年10月18日

  如对公示对象有情况反映的,可在公示期间向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反映。

  联系电话:0510—81009162

  联系地址:无锡市永和路28号704室    邮编:214023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锡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2018年10月14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