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召开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082
发文日期
2020-03-30
公开日期
2020-03-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工商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召开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推进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月27日,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知识产权局、银保监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总体部署,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携手无锡银保监分局,牵头召开了“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推进会”。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朱厚志、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等省市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和无锡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部分银行、保险公司、企业、知识产权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专程发来的致辞。

  雷司长指出,在全面有序复工复产的新形势下,无锡市第一时间召开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推进会,发布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为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送上“及时雨”,充分体现了无锡市知识产权局的担当作为和无锡市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无锡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率先探索更多更好的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和经验。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许伟英详细介绍了无锡市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情况,解读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并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作出了工作部署,明确了金融赋能工程设定的九大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扎实开展知识产权融资需求调研;

  二是精准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活动;

  三是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

  四是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五是加快培育知识产权保险市场;

  六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风险补偿机制;

  七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直接融资;

  八是着力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

  九是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宣传和培训。

  作为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的重要合作单位,无锡银保监分局局长陈惠莲介绍了知识产权金融战略合作协议。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许伟英和无锡银保监分局局长陈惠莲共同为“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授牌。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朱厚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等省市领导为首批“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的12家银行和3家保险公司授牌。

 

  会上,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李光磊、农业银行无锡分行行长刘淮金、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总经理尤力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知识产权金融赋能产业发展的经验成果。

  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在讲话中指出,无锡市要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为契机,在知识产权金融工作上切实做到“四个更加”:

  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巩固金融抗疫成果

  深化与各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金融市场规模。

  二、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要认真抓好方案和协议的贯彻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政策产生更多的获得感。

  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引领改革创新

  要做好政策集成,充分发挥无锡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和精准度。

  四、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对标国内先进地区

  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开拓思路,多领域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多渠道拓展企业知识产权融资路径,多举措营造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使无锡在追赶标杆、超越标杆中成为全国知识产权金融的标杆城市。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在讲话中强调,2019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8%,连续多年在全省位列第一。全市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关键指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120多家企业通过400多件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获得银行贷款突破15.6亿元,同比增长200%以上,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加强全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全力助推产业强市和创新发展,下一阶段需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的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是无锡市运营服务建设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对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许多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压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是企业的所急所盼,也是政府的关注所在。前面雷司长也说了,我们的金融赋能工程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部署、与广大企业的实际需求贴合紧密,市知识产权局、银保监局金融举措的推出非常及时,各个部门、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用好知识产权金融这一有力抓手和突破口,积极构建知识产权与投资、信贷、担保、保险等对接的“绿色通道”,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业务,切实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府会继续支持各类企事业单位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探索创新力度,加强与重点行业、产业的项目化合作,活跃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增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与地方改革发展的黏合度,打造一流高效的营商环境。

  二、要靠前服务,积极作为

  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也是多方参与、多方验证的体系化工作。我们今天颁发了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的牌子,也颁发了15个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的牌子,下一步,所有的银行和保险公司都要参与到这项工程中来。希望我们的平台、银行、保险公司要多多关注企业发展,多做调研,切实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在金融应用方面的实际需求,制定和提供有针对性的、企业真正能用的服务和产品,以解决企业应对疫情、转型发展的燃眉之急。要发挥各家优势,形成发展合力,建立知识产权与投资、信贷、担保、保险等相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从单一效益向综合效益转变。要关注和跟踪每一个金融产品的市场情况,总结经验,及时调整,真正实现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

  三、要统筹协调、强化支撑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为牵头,各部门协同,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资源整合,优选重大项目,制订出台了配套政策措施,通过政策集成、资源集聚,破解制约知识产权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瓶颈。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要继续发挥牵头作用,构建无锡特色知识产权运营体系。要坚持统筹布局。发挥无锡产业基础雄厚、企业集群庞大、创新氛围活跃的优势,针对当前短板和不足,整体规划、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稳步推进。要促进产业融合。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若干个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具有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设立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引进高端资产运营机构,探索开展可持续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业务。要加强政策集成。知识产权部门与科技、财政、税收等部门要协同发力,完善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政策,实行省市区三级资金联动,最大程度发挥有限财政资金的效能,形成“稳量与提质并重”的政策导向,有效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转化运用能力。

  此次推进会内容实、活动多、范围广,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工作部署,既有合作对接,还有交流研讨,标志着无锡知识产权金融和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驶入快车道、迈向新阶段。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