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10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259
发文日期
2020-07-16
公开日期
2020-07-27
文件编号
锡市监函〔2020〕10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经济,管理,企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网络餐饮,守护舌尖安全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张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网络餐饮,守护舌尖安全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提案,认为提案针对性强,贴近实际,对我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针对提案的具体内容,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市网络餐饮服务发展情况

  自网络订餐行业兴起以来,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滴滴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先后入驻我市,这几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其中有的平台进行了资源整合,有的平台已经退市。截至目前,入驻我市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要为美团、饿了么(含星选)两家,入网食品经营者5.4万家次。

  二、近年来我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及实效

  1.落实法律法规,开展交易主体备案工作。目前,入驻我市的美团、饿了么(含饿了么星选)两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在我市梁溪区均设有分支机构,并且已于2018年根据《江苏省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在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备案。此外,还有7家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属地监管部门完成了备案。

  2.创新监管手段,加强网络订餐日常监管。针对网络餐饮这一新兴业态,自2018年起我局(包括原食药监局)就通过抽查+普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入网餐饮单位资质进行持续审查。一是对入网餐饮单位资质进行监督抽查。通过网络在线与线下实体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单位资质监督抽查专项工作。二是对入网餐饮单位资质定期全面排查,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聘请信息技术公司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定期对本市网络订餐平台上所有入网餐饮单位的资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2018-2019年,共排查了11期,排查数据近30万条。今年4月最新一期排查结果显示我市外卖平台入网食品经营单位数量近5.4万家次,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备案公示卡)公示率分别达到99.9%99.7%,缺证、假证、证件过期、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数据较前几年相比明显下降。三是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网络订餐线上、线下同标同质实地调查,调查内容涵盖证照情况、送餐骑手个人卫生、餐具卫生状况、菜品质量等多个维度,共调查三大外卖平台320家入网餐饮单位,对发现的违法线索通报属地监管部门进行核查处置。该项调查不仅对外卖平台、入网餐饮单位起到督促整改,规范经营的作用,更是对参与调研的普通群众起到食品安全宣教的效果。

  3.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近几年多次约谈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区域负责人,要求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店铺限时下线处理,全面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同时向各平台送达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法定义务告知书》,要求各平台依法落实各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入网餐饮单位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入网餐饮单位实名登记管理,加强对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备案公示卡)和实体店的核查把关和对送餐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

  4.加强部门协作,形成网络餐饮监管合力。联合市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转发省局《进一步加强我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电信用户实名制,加强网站备案、IP地址、域名等基础管理,提升网站备案率和备案信息准确率。通过省通信管理局建立互联网基础资源综合管理平台,充分发挥通信部门的技术优势,加强网络订餐监测合作,互联互通监测数据。

  5.突出问题治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监管中发现的入网餐饮单位无证经营、证照过期、超范围经营、线上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线下食品安全卫生情况不符合要求及第三方平台未落实主体责任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相关违法行为,2018-2019年共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在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实施警告9起,责令限期改正270起,立案查处网络食品案件51件,罚没款33.89万元。2019年,梁溪区等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力量对外卖一条街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坚决关停环境卫生严重不合格餐饮单位。

  6.加大宣传力度,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以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政府、企业、商户、消费者共同努力,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一是印制了近两万份《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提示书》宣传单页,通过第三方平台送餐骑手发放到各家入网餐饮单位,明确其在经营过程中应当履行的各项义务,规范其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不断提高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二是充分发挥网络订餐平台受众面广的优势,携手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在2018年和2019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均在各自APP首页增添了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和画面,把食品安全理念传递给广大消费者。三是联合饿了么平台在无锡试点上线“明厨亮灶&阳光厨房”专栏,让外卖消费群体足不出户就能在订餐平台上观看“后厨直播”。四是以315宣传日活动为契机,联合第三方平台举办外卖餐品餐箱抽检暨食安封签发放仪式,第三方平台通过发放外卖食品食安封签,给外卖上保险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进一步完善网络订餐领域食品安全管控的全流程体系。

  三、关于入网食品经营单位许可问题的说明

  根据《食品安全法》、国家总局《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和省局《江苏省食品经营许可(餐饮服务类)审查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要求,网络食品经营者首先要有线下实体门店,满足相应经营项目许可条件后,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卡(我省将试行60平米以下餐饮单位备案制)。其次要向许可机关提供具有可现场登录申请人网站、网页或网店等功能的设施设备,并通过许可机关审查后便可从事网络食品经营,并会在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主体业态后括号标注网络经营予以区分。故网络食品经营者无需再进行网络食品经营备案登记。

  四、下阶段工作安排

  1. 加强引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继续督促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实名审查登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严重违法行为平台服务停止、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制度,公示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的名称、地址、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量化分级信息,开展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抽查和监测等工作,杜绝无实体店铺、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订单委托其他单位加工等违法情况发生。督促辖区内自建网站餐饮服务单位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依法进行备案。

  2. 精准施策,推动网络经营食品安全监管线上线下联动。一是继续利用互联网+”监管模式,对网络食品经营单位资质及公示情况进行定期监测,并将主流电商平台的食品经营单位纳入监测范围。二是加强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线下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具有实体店铺和与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固定食品加工操作和贮存场所,应在网上公示并及时更新证照等信息;应当使用无毒、清洁的食品容器、餐具和包装材料,并对餐饮食品进行包装,避免送餐人员直接接触食品,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应制定并实施原料控制要求,定期维护食品贮存、加工、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保证实体店铺环境卫生整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并保证网络销售的食品线上线下同标同质。三是开展网络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并积极与第三方平台沟通协作,适时在在平台页面增设抽检不合格、监管处罚等信息。

  3. 严厉打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一是通讯管理部门将继续做好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备案数据真实性核验和增值电信企业年报审核。治理未备案接入、虚假备案等违法违规行为,为互联网管理提供坚实基础。二是多部门加强执法协作,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公安、通信管理部门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对在日常监管、处置举报投诉中查实的第三方平台和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 加强宣传,形成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宣传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培养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的意识,拓宽参与途径。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建设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平台,届时会将各平台已经建成的“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信号汇聚在此平台向公众展示餐饮单位厨房加工实时情况,并力争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使消费者能在外卖平台直观了解食品加工操作情况;指导饿了么平台推动客如云食安客签落地、升级。同时,加强与媒体沟通,及时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动态信息,积极回应消费者关注,大力营造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16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