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16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260
发文日期
2020-07-08
公开日期
2020-07-27
文件编号
锡市监函〔2020〕11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经济,管理,企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市场监管业务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顾鹤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市场监管业务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场监管业务平台的现状

  由于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省、市、区(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在2018年、2019年和2015年完成合并,整合了包括原工商、质监、药监三个部门全部职能,及价格检查、知识产权等职能。目前全市市场监管在用的信息系统,包含国家、省、市在不同时期开发的食品类监管系统、药品医疗器械类监管系统,检查办案系统、投诉举报类系统,特种设备监管系统等近30个。

  作为一个“五合一”的部门,我局从去年机构整合伊始,就把信息化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将其作为促进“集成、融合、创新”的关键一招。在历次基层调研和座谈中,信息化问题始终是一线同志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经梳理,我局信息化建设存在以下问题:系统分散,互不连接,数据不通,形成信息孤岛、数字烟囱;系统开发各自为政,建设和运行缺乏统筹管理机制,缺乏集约和统一的底层业务应用支撑;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和资源目录,数据交换共享缺乏系统性,数据分析利用不足、不均衡,数据质量不高;网络、硬件、安全等基础支撑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租用云服务器分散,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运维服务体系不健全,整体优化提升急待加强。

  二、主要工作思路

  为提升全市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信息化整合推动业务融合,统一市场监管业务平台,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2019年启动“智慧市场监管(一期)”项目建设。

  我局坚持“走出去、沉下去”,专题赴深圳、厦门、武汉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反复听取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建议,多次向省市场监管局汇报争取政策支持,按照省市场监管局总体信息化规划和市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要求,结合无锡实际,特别是基层一线反映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对现有信息化现状、存在问题等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充分吸收政协提案的意见建议,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有针对性提出了“智慧市场监管(一期)”项目建设方案。

  项目建设的主要目标:

  紧扣“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高水平监管”主题,以数据驱动管理、数据洞察风险、数据服务决策为核心,整合全市市场监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按照“标准统一、基础共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以“集成-融合-提升”的信息化规划为引领,分步建立科学合理的“1+1+1+N”市场监管信息化支撑和一体化业务应用平台,加快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监管一体化,为提高市场监管效能,提升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服务管理精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是坚持“一个中心管数据”,实现数据融合。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问题,围绕数据的打通、融通、贯通,引入“数据中台”技术,加快推进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建设一个市级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

  二是坚持“一个平台管检查”,实现综合监管。切实解决基层反映迫切的“多头录入、重复采集、监管条线化”等问题,引入“技术中台”,集成整合监管类系统,搭建一个统一的综合监管业务平台。

  三是坚持“一个门户管服务”,实现统一认证。切实解决当前全市系统信息化应用“入口多、账号多、布署分散”等管理问题,建设统一的应用支撑平台和电子政务云服务。

  具体实施方案详见附件。

  三、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智慧市场监管(一期)”项目正在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急用先建、保证质量的原则,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建设。成立了市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将信息化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推动;制定印发了《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市场监管(一期)”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概算获市行政审批局、市大数据管理局批复,完成了项目的公开招标,确定项目服务商;5月以市县乡三级视频会议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信息化工作推进暨“智慧市场监管(一期)”项目启动会议,正式启动项目;6月项目建设小组专题赴8个县区局、16个乡镇分局,现场听取一线同志的建议意见,完成10多个业务条线的监管需求调研。目前投诉举报已建成投用“五线合一”的12315平台,一号对外;执法办案系统、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已经整合。

  省市场监管局将本项目作为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首个信息化项目试点;项目同时被列入2020年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作。

  四、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围绕项目的推进情况,加快统一市场监管业务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完成项目建设。分步完成综合监管一体化平台、专业管理系统及数据服务平台的研发;力争年底前启用市场监管大数据服务中心,在食药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涉及安全和民生监管领域,推广应用综合监管平台。

  2.加强制度建设。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进一步保障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和数据的安全。

  3.对上协调报告。将基层对于国家局、省局开发建设的信息化系统的整合需求, 积极向省市场监管局协调反映。按照《江苏省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规划》,进一步做好统一市场监管业务平台的工作。

  请委员同志继续关心支持我局的工作。

  附件: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市场监管(一期)”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8日

  关于印发《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市场监管(一期)”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0162和0098附件).PDF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