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2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263
发文日期
2020-07-16
公开日期
2020-07-27
文件编号
锡市监函〔2020〕12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经济,管理,企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电梯维护保养与安全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何巧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电梯维护保养与安全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无锡市电梯基本情况

  截至今年6月底,无锡市共有电梯91526台,其中在用电梯84014台,并且每年以7%-8%的速度增长。全市共有电梯制造单位7家,其中市区6家、江阴1家。在无锡市开展电梯维保业务的单位173家,2019年星级评定中,共评出五星维保单位5家,四星维保单位11家,三星维保单位45家,二星维保单位41家,无星单位71家。

  二、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措施

  (一)建章立制,规范电梯安全管理

  电梯涉及民生安全,我局高度重视电梯安全立法工作。2019年,我局对《无锡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进一步落实了电梯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监督检查、行业管理等各方面责任。在今年,《无锡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列入了人大调研项目,《条例》立法在解决电梯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城市安全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执法,保持高压监管态势

  一是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连续五年开展电梯维保单位质量考核,对所有维保单位进行抽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直接由市局稽查支队立案调查,五年共查处维保单位39家。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并实施了《无锡市电梯维保单位违章记分办法》,将电梯维保单位的违章记分信息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联,对全市电梯维保单位实行分类监管,并将扣分情况向发证机关进行通报。三是开展电梯维保人员技能抽查,引导规范全市维保单位高度重视维保质量,进一步强化维保人员质量意识,提升维保队伍技能。

  (三)科技引导,创新安全监管模式

  一是建设无锡市电梯物联网监管平台。利用传感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异常自动报警等功能。在今年,依托电梯物联网平台建设的“智慧电梯”项目被列为“无锡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将为市区1000台老旧住宅电梯加装“智慧大脑”。二是打造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解决了电梯数量多、电梯老龄化、监管人员少的监管矛盾,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运行两年来,给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政策惠民,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1.完善96333应急处置平台。我局从2016年开始建设96333应急处置平台,在同年底开始投入使用并不断完善。目前在全市建成了由一级签约维保单位救援为主、二级网格单位救援为辅、三级社会公共救援为保障的全覆盖救援网络。今年上半年全市电梯运行情况稳定,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故障困人1635起,同比去年下降13.63%,平均每天接处电梯故障困人8.98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2.44分钟,响应救援速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电梯保险为群众保驾护航。为促进电梯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和保护各方权益, 2014年无锡市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电梯责任保险试点工作,6年来我市电梯保险持续推进,截止6月底,市区投保电梯超4.8万台,覆盖率达85%。为了进一步鼓励电梯使用单位购买电梯责任保险,我市加大了保险补贴比例,房改房、安置房等政府项目将进行100%补贴,商品房住宅补贴也达到50%,越来越多的无锡市民将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

  3.老旧电梯整治为群众排忧解难。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无锡电梯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为了确保电梯能够安全使用,我局从2014年起在全市开展了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已经累计对近200台老旧电梯开展了评估,其中大部分电梯已经进行了更新或者改造。

  (五)加强宣传,营造齐抓共管氛围。

  结合“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电梯安全周”等活动契机,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工作。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累计开展广场咨询32场,向市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电梯安全使用知识等内容。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17场,将电梯安全知识送入校园,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将安全乘梯守则带到每一个家庭。开展电梯应急演练86场,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对电梯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力度,落实好各方安全责任,加大对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技能,全面提升我市电梯安全水平。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16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