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3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264
发文日期
2020-07-16
公开日期
2020-07-27
文件编号
锡市监函〔2020〕12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经济,管理,企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刘见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建筑电梯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无锡市电梯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底,无锡市共有电梯88839台,其中在用电梯81054台,并且每年以7%-8%的速度增长。全市共有电梯制造单位7家,其中市区6家、江阴市1家。在无锡市开展电梯维保业务的单位有173家(其中外地维保单位35家),2019年星级评定中,共评出五星维保单位5家,四星维保单位11家,三星维保单位45家,二星维保单位41家,无星单位71家。

  二、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措施

  (一)加强执法,保持高压监管态势。

  一是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市市场监管局连续五年开展电梯维保质量抽查,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市局稽查支队立案调查,五年共查处维保单位39家。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出台并实施了《无锡市电梯维保单位违章记分办法》,将电梯维保单位的违章记分信息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联,对全市电梯维保单位实行分类监管。三是开展电梯维保人员技能抽查,引导规范全市维保单位高度重视维保质量,进一步强化维保人员质量意识,提升维保队伍技能。

  (二)创新驱动,探索安全监管模式

  一是建设无锡市电梯物联网监管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实现电梯安全管理全程信息化、数字化、可视化,实现电梯故障“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二是推广电梯无纸化维保系统系统。通过全面推广无纸化维保系统,建立电梯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倒逼电梯维保单位不断加强维保工作,提升全市电梯安全水平。

  (三)政策惠民,构建安全保障体系

  1、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一是加大对电梯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将电梯五方对讲列入重点检查项目,确保救援电梯保持通畅。二是建设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形成由一级签约维保单位救援为主、二级网格单位救援为辅、三级社会公共救援为保障的全覆盖电梯应急救援社会网络。今年上半年全市电梯运行情况稳定,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故障困人1635起,同比去年下降13.63%,平均每天接处电梯故障困人8.98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2.44分钟,响应救援速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电梯保险为群众保驾护航。为促进电梯安全管理、保障公共安全和保护各方权益, 2014年无锡市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电梯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同时为鼓励电梯使用单位购买电梯责任保险,在去年我市加大了保险补贴比例,房改房、安置房等政府项目将进行100%补贴,商品房住宅补贴也达到50%,越来越多的无锡市民将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截止6月底,市区投保电梯超4.8万台,覆盖率达85%。

  3、老旧电梯评估为群众排忧解难。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无锡电梯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为了确保电梯能够安全使用,我局从2014年起在全市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已经累计对200余台老旧电梯开展了评估,其中大部分电梯已经进行了更新或者改造。

  (四)加强宣传,营造齐抓共管氛围。

  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电梯安全周”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电梯安全宣传活动。上半年我局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春风行动”,广泛宣传电梯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电梯应急演练26场次。策划“走进身边的电梯”网络直播,形成全民关注电梯安全的舆论氛围,40余万人观看直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大对电梯使用、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力度,落实好各方安全责任,加大对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技能,全面提升我市电梯安全水平。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16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