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4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265
发文日期
2020-07-06
公开日期
2020-07-27
文件编号
锡市监函〔2020〕10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关键词
经济,管理,企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地方“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胡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地方“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提案具体内容,我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

  自《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颁布以来,我市食品小作坊规范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并推动政府出台了《无锡市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管理办法》、建立了食品小作坊安全信息公示栏制度,下发了《关于规范无锡市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台账记录的指导意见目录》,开展了食品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落实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管,督促落实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逐步规范了一批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经营行为。

  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各项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当好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总定位,在品牌培育、品牌塑造、品牌营销推介和宣传保护上加大力度,打造了118个共有名牌(农)产品、45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70项省级或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5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有效增强了我市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确保“品牌强农、营销富民”落到实处。

  市商务局用足用好各类扶持政策,积极扶持老字号品牌加快发展:全面支持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创新,挖掘老字号传统价值;支持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鼓励各类老字号品牌创新营销模式,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鼓励老字号企业加强传统技艺和历史文化的传承,激活老字号品牌的发展活力,支持有条件的老字号企业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开展真正无锡味美食品牌活动,凸显无锡地方美食特色,促进本市餐饮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十分注重乡村旅游商品的开发,引导乡村旅游区不断提高乡村旅游食品的市场效应和旅游文化价值,如宜兴乌米饭、鸿山三让团子等,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特色品牌。乡村旅游食品是乡村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具有地域特色、乡村历史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的乡村旅游食品更是深受广大游客青睐,为乡村旅游发展、富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进一步推动地方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建设工作,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商务部门、文广旅游部门等,在全市已登记食品小作坊中,培育一批本地优质特色食品、传统食品、优质食品小作坊为无锡市市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将本地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融入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大环境中,助力地方特色和传统小作坊食品品牌化建设。

  对于评定为市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市场监管部门定期予以帮扶指导,引导食品小作坊持续改善食品安全保障条件,不断提升食品品质。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发挥各类展会的展示展销作用,积极组织通过评审的食品小作坊参加省内外各类农业展会,广泛宣传推介。商务部门支持有条件的食品小作坊申报老字号、真正无锡味美食品牌等有关项目,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文广旅游部门鼓励、扶持本地历史悠久的食品小作坊传统特色食品生产技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食品小作坊作为农民增收、城市居民就业谋生的重要途径,以及传承地方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载体,既需要加强监管,更需要引导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将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推动一批地方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示范点有效建成,促进我市小作坊食品安全和行业水平共同提升。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食品小作坊规范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6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