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我市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02 09: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324
发文日期
2020-09-01
公开日期
2020-09-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竞争,行政,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我市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全体会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署,进一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8月31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全体会议。联席会议召集人、市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浩明主持会议。

  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伟英通报了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各项制度,指导各县区完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督促各部门进一步优化内部审查工作规范,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抽查、督查制度。二是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和实效,督促指导各县区、各部门严格执行审查标准,规范履行审查程序,防止出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三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专家支持体系,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律所等专业机构合作,为公平竞争审查提供辅助支持。四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机制,探索建立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有违公平竞争问题的投诉举报和处理回应机制。五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培训,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工作交流机制,分层级、分行业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培训,全面提升审查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高亚光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

  她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完善审查机制、严格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有效推动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序开展。

  高亚光副市长指出,要把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要丰富覆盖内涵。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全覆盖,不仅要实现形式上的全覆盖,更要关注制度机制的运转效果,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二要提升审查质量。要规范审查流程、健全协查机制,加快实施协查工作办法,细化明确协查内容、程序,推动协查工作规范化发展。

  三要增强工作合力。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高亚光副市长强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对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复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支持都至关重要,必须切实提升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保障能力。

  一要坚守原则底线。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维度,深刻理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守住审查“底线”,认真落实本地区、本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压实主体责任。

  二要加强宣传和政策引导。积极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发展空间,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缓解疫情影响渡过难关,努力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积极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

  三要加大监督力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创新监督机制,强化制度实施的刚性约束。要加大抽查力度,及时发布抽查结果,督促问题整改,要建立考核机制,开展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际执行效果和落实情况的督查,提升各地各部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建立健全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听取和收集企业、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意见,提高社会参与度,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无锡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无锡市公平竞争审查协助审查工作实施办法》。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各市(县)区、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