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质量月谈质量|为全面决胜小康打造质量治理的“无锡样本”

发布时间:2020-09-02 09: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牵头各市(县)、区(经开区)和2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6个大类61项活动,使质量真正深入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过程中,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以及全市八大板块在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标准、质量平台、质量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连同规划,将由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个市(县)长、区(经开区)长详细介绍,彰显无锡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品格和风貌。

  问鼎“无锡造” 铸就质量魂

  为全面决胜小康打造质量治理的“无锡样本”

  许伟英

  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无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精神,树立“问鼎‘无锡造’”的攀高目标,培育“铸就质量魂”的质量文化,加快构建以品牌、标准、技术、创新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为全面决胜小康打造质量治理的“无锡样本”。

  一、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稳步构建质量工作新格局。完善“大质量”工作格局。2019年8月,我市在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市质量发展委员会,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25个部门一把手担任成员,统筹全市质量工作。今年7月,市政府与江南大学共同成立了质量品牌研究院,发起成立了“长三角质量品牌产学研技术联盟”。持续开展“问鼎‘无锡造’,铸就质量魂”主题活动,营造全社会追求“质造”的良好氛围。实施“大提升”行动计划。每年度制定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0年度落实质量提升措施32项,开展质量问诊、质量帮扶、质量培训活动570余次,惠及企业1.5万家,增强供给体系质量效率。深化“大监管”实践探索。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培优扶强,围绕打造1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4个未来产业集群,设立5家“无锡造”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组织“院士专家企业行”,提炼推广阳光集团“经纬编织法”、华瑞制药“5P”等12个质量管理模式,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把产品和服务做好做细做精;一手抓打假治劣,对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实施严厉打击,倒逼企业履行质量主体责任。

  二、对标找差、精准发力,努力攀登质量工作新高峰。激发提标创标用标内生动力。目前落户无锡的国际、国内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已有81个,其中国际10个,覆盖了无锡所有重点产业,全市1859家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947项,国内领先。全市已建成旅游、社保、政务、社区、物流等11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推进质量提升载体平台。全市现有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和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5家,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轻型电动车、光伏、高端储能、石墨烯、增材制造产品质检中心以及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企业提供标准研制、检测认证等一揽子服务。培育坚实质量品牌创建梯队。2019年以来,我市4家企业获评全国质量标杆示范企业、3家企业获评江苏省质量标杆企业;远东电缆、江苏沪宁钢机分别获评2018年度、2019年度江苏省质量奖,天江药业连续两年获评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无锡质量强省专项奖励全省第一。全市已有31家标杆企业获市级以上政府质量奖(质量管理优秀奖)。

  三、认真履职、加强监管,切实担好质量安全新使命。深化综合监管。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国家、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长期稳定在95%以上,位居全国前列。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本地区新开工建筑工程“两书一牌”制度落实达100%。突出共治共享。全省率先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长三角食品安全信息追溯试点。基本形成了食用农产品从批发到零售终端全过程、全方位较完整的追溯体系和食品监管信息网络。畅通维权渠道。“智慧315”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3年内已办结投诉信息无差别全公示。无锡市荣获全省服务业公众满意度测评和全域旅游大环境游客综合满意度指数第一名,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和全国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第一名。

  在第42个质量月期间,我市将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组织开展质量提升、质量治理、质量宣传、群众性质量活动、质量监管、“一区一特色”等6大类61项活动,加快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不断创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环境,促进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努力让老百姓买得称心、吃得放心、用得安心、住得舒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