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质量月谈质量|江阴:走出一条新时代 质量强市的“江阴路径”

发布时间:2020-09-03 09: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牵头各市(县)、区(经开区)和2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6个大类61项活动,使质量真正深入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过程中,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以及全市八大板块在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标准、质量平台、质量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连同规划,将由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个市(县)长、区(经开区)长详细介绍,彰显无锡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品格和风貌。

  

  走出一条新时代 质量强市的“江阴路径”

    蔡叶明

    江阴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改革开放以来,江阴始终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和调整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展“消灭无标”工作,到2005年在全省率先推进技术标准战略,标准化工作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市各企业主导起草国际标准17项,累计拥有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7项。

  坚持政策引,切实加强标准化工作领导。实施标准化战略,对于规范市场秩序、提高产品质量、促进技术进步、提升产业层次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阴坚持将标准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着力推动江阴经济,逐步实现从“江阴制造”向“江阴创造”的跨越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意见》《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有关奖励办法》,对企业承担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20万和10万元,有效调动企业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同时,每年拿出50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对标准制定、品牌建设等优秀企业进行嘉奖,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坚持重点育,积极抢占标准化工作高地。企业是标准化工作的主体。江阴充分发挥产业门类广泛、产业基础雄厚、大企业大集团众多的优势,重点鼓励各类500强企业、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2003年选取一批重点企业作为技术标准战略试点,2006年在省级以上名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选定80家企业144项产品作为关注重点,2008年开始锁定203家企业作为培育目标,鼓励企业以各种方式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争取更多的标准话语权。目前,江阴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两个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县级市,136家企业成为50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第一起草人,阳光集团在2018年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全省至今唯一一家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

  坚持服务促,着力激发标准化工作活力。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智力支持是做好标准化工作的有力保障。对此,江阴认真编制了《江阴市技术标准资料汇编》,建立《江阴标准服务网》和企业技术标准情况信息数据库,加强与国家标准信息部门、专业出版社以及省一级标准信息部门的沟通交流,畅通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收集渠道。定期举办标准化专题讲座,加大技术标准战略的培训力度,形成了一支近万人的标准人才队伍。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普及标准化知识、宣传标准化工作、展示标准化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推动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2018年,省内首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金属线材制品国际标准化)落户江阴,以标准化建设有力助推了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国际化。

  坚持大胆试,不断放大标准化工作成效。标准化作为重要的技术基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关系到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推动产业标准化的同时,江阴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将标准化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行业、各环节,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以县级集成改革为契机,聚焦社会治理关键环节,着力固化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社会救助、生活服务四大体系建设经验,累计形成社会治理“江阴标准”884项,自有标准拥有率近90%,2019年通过省级社会治理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2020年获批国家级社会联动救助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标准化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彰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江阴将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在未来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奏出更加激昂辉煌的标准化乐章,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更大的贡献!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