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质量月谈质量|宜兴:为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牵头各市(县)、区(经开区)和2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6个大类61项活动,使质量真正深入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过程中,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以及全市八大板块在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标准、质量平台、质量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连同规划,将由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个市(县)长、区(经开区)长详细介绍,彰显无锡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品格和风貌。

为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陈寿彬

宜兴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宜兴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及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全市质量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一是质量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将质量工作纳入镇、园区、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综合指标,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制定出台《中共宜兴市委、宜兴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16年以来兑现质量发展奖励资金超3000万元。二是质量竞争力持续提升。先后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36项,实施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3个;连续五年开展全市电线电缆行业质量提升行动,以高品质助力火神山、雷神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三是企业主体作用有效发挥。2495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1家企业获评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A级以上企业,6家企业分获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无锡市市长质量奖,培育认定宜兴市市长质量奖企业9家。四是质量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制造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均达100%,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公众对政府质量工作综合满意度逐年提高。获评首批“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县(市)”称号。

  下阶段,宜兴将始终坚持质量优先的战略理念,充分发挥质量在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强市中的战略性作用,致力走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一是抓好质量提升,促进转型升级。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充分激活企业这个质量供给的“细胞”,从源头上推动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高品质产品、工程和服务供给能力,让“宜兴制造”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二是抓好品牌建设,树立典型标杆。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力度,努力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质量等次优的品牌产品和企业。三是抓好标准战略,抢占竞争先机。聚焦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力争在产业关键技术标准领域构筑宜兴优势;瞄准家政、旅游、文体、养老、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实施“标准化+服务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服务行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构建宜兴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四是抓好技术基础,提高服务能力。以搭建一流质量服务平台为目标,充分发挥宜兴现有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的优势,积极与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合作联动,共同开展科研攻关,推广应用科研成果,为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五是抓好监管治理,增强民生福祉。全面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强对质量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高起点、高标准保障质量安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