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质量月谈质量|锡山区:以质量作为锡山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0-09-08 09: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牵头各市(县)、区(经开区)和2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6个大类61项活动,使质量真正深入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过程中,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以及全市八大板块在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标准、质量平台、质量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连同规划,将由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个市(县)长、区(经开区)长详细介绍,彰显无锡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品格和风貌。

以质量作为锡山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任栋

锡山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近年来,锡山区紧紧围绕“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目标定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推进质量发展工作,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锡山区大力发展创新载体,2019年全区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1家、省级3家、市级18家;新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市级企业技术研究院2家;认定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这些企业的主导产品在细分市场均达到了国内前五或者省内前三;中科微至、知原药业2家企业产品被认定省专精特新产品。

  以平台建设为支撑。锡山区积极搭建认证认可平台,打造质量服务高地。全区共有省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32家,其中9家获得国家认可实验室证书,建有5家国家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单位和9家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全区2210家企业通过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评价AA级以上9家。

  以标准制定为依托。锡山区推动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无锡市东舟船舶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一等奖,制订国际标准1项。全区共制修订国家标准166项、行业标准95项、省级地方标准15项、市级地方标准11项和团体标准3项,标准制修订总量位于全市前列。

  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抓手。2019年锡山区申报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项目7项,新增13家贯标备案企业;认定省知识产权标准示范创建单位115家。2020年完成专利申请4234件,完成专利授权3492件,万人有效发明拥有量48.63件/万人,全市排名第三。

  下阶段锡山区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打造精品品牌。以标准为引领、以认证为手段,对辖区符合高标准、高品质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引导进行第三方认证,培育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品牌群体。二是强化龙头带动。以大型企业为质量提升“龙头”,推广6S、质量管理成熟度准则等先进质量管理手段,带动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积极争创江苏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AA级及以上和无锡市市长质量奖。三是坚持标准引领。进一步强化企业标准意识,加大区级企业标准数据库扩容。强化计量体系建设,推进AAA级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打造一批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密集型企业。四是加强质量治理。深入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电动自行车疾风行动和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等,严厉打击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失信“黑名单”制度,加快建立“僵尸企业”强制退出机制。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