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质量月谈质量|惠山区:质量强区加速引领惠山转型崛起

发布时间:2020-09-09 09: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牵头各市(县)、区(经开区)和2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6个大类61项活动,使质量真正深入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过程中,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以及全市八大板块在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标准、质量平台、质量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连同规划,将由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个市(县)长、区(经开区)长详细介绍,彰显无锡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品格和风貌。

质量强区加速引领惠山转型崛起

方力

惠山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近年来,惠山区始终坚持把“质量强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全市率先出台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构建“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质量工作格局,为全市质量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惠山智造”强势崛起,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举办数字经济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等活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江苏分中心(国家级牌子)正式挂牌。持续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区创建,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引领,分层、分类、分级全力构建“惠山智造+惠山模式+惠山标准”新模式,涌现了戴卡轮毂、威卡威、透平叶片等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加快量子感知、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生命科学、5G商用等未来产业布局,七大产业集群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4.3%。持续扩大“标准化+”覆盖面,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68家企业主导起草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93个,蓝海船舶获全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创新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平台+机构+资本+产业”服务模式,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为企业注入金融血液。惠山区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连续两年被省政府通报表彰,是全市唯一入选省创新转型成效明显的地区,充分彰显了惠山在制造业转型方面的突出成效。

  “惠山硬核”蓄势待发,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推动检验检测资源共享与整合,提升产品检测、技术咨询、科技合作等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目前,全区有检验检测机构(CMA资质)41家,取得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企业16家。制定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举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生命园获批国家火炬无锡惠山精准医疗特色产业基地,是今年第一批中全市唯一一家。正则医学检验所的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检测专项实验室,提供精准、安全、可靠的核酸检测服务,累计检测超30万例。

  “惠山创新”提档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圈和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创新型企业攀登计划,着力打造由三类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3+2”创新型企业集群。叶林院士领衔的先进复合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成功落户、同惠新能源汽车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打造“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升级版。加快建设院士经济走廊,新引进基因诊断、生物基新材料等院士创新项目4个、院士领衔产业人才集群累计达到9个,丁汉院士团队入选全市唯一“太湖人才计划”顶尖团队并获最高额度支持。

  加快建设质量强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久久为功的韧劲、抓铁有痕的力度,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以转型崛起的新业绩为全市发展再立新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