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质量月谈质量|滨湖区:用质量绘就美丽滨湖的最好风景

发布时间:2020-09-10 11: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牵头各市(县)、区(经开区)和2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6个大类61项活动,使质量真正深入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过程中,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以及全市八大板块在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标准、质量平台、质量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连同规划,将由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个市(县)长、区(经开区)长详细介绍,彰显无锡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品格和风貌。

用质量绘就美丽滨湖的最好风景

陈锡伦

滨湖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滨湖作为近代民族工商业和现代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之一,具有优良的质量文化基因。近年来,滨湖重视质量变革与技术创新,努力构建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涌现出一批质量过硬、品牌响亮、驰名中外的产品、企业、工程和项目。

  质量提升打磨“滨湖产品”。区域内中国船舶七○二研究所、华瑞制药获无锡市市长质量奖;拥有药明生物、华瑞制药、辉瑞制药等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骨干企业;通过路通视信、国动网络、东旭通讯等优势企业,加快布局新一代通信技术产业;以中航动控、派克新材料、永瀚科技等重点企业,夯实“两机专项”产业基础。

  品牌培育擦亮“滨湖名片”。全区现有全国驰名商标4件,省著名商标54件,市知名商标173件;“无锡毫茶”“马山杨梅”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蠡湖香樟园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灵山胜境、无锡影都等在服务领域引入标准化理念,成为“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靓丽名片。

  标准创新体现“滨湖亮点”。2019年全区新增主导或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32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5项;获无锡市技术标准项目资助资金总计429万元,占全市资金总数的41.3%,排名市区首位;辖区拥有TC、SC、WG等标准化组织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在江苏乃至全国均处于领先地位。

  当前,滨湖正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因此,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四大质量工程”,打造优势独具、功能独具、魅力独具的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是滨湖必须高分完成的新时代答卷。

  一是实施产品质量提升工程。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在两机专项、智能装备、深海装备等重点领域实现质量突破;实施新兴产业标准化战略,提高辖区企业在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智能交通等行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大老字号、地理标志等品牌保护和创新力度,增强滨湖品牌竞争力。二是实施工程质量创优工程。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建立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控制和评价制度,落实工程参建主体质量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管,建设百年工程。三是实施服务质量满意工程。健全服务标准和质量评价体系,以功能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为重点,打造服务行业标准化经营示范标杆,加强现代服务业区域品牌建设,促进服务业整体提质增效。四是实施环境质量优化工程。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深化“绿色滨湖”建设,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生态环境,使滨湖“宜业宜居宜游”。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