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质量月谈质量|新吴区:铸强新吴质量品牌 勇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10: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牵头各市(县)、区(经开区)和2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6个大类61项活动,使质量真正深入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过程中,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以及全市八大板块在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标准、质量平台、质量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连同规划,将由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个市(县)长、区(经开区)长详细介绍,彰显无锡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品格和风貌。

铸强新吴质量品牌 勇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封晓春

新吴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

  在2019年度“无锡市市长质量奖”颁奖仪式上,新吴区入围的四家企业全部登上领奖台,英飞凌科技、威孚高科、华光锅炉包揽了年度“无锡市市长质量奖”,宝通科技获得“市质量管理优秀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新吴区依托高新区区位优势,积极谋划,持续发力,把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全面提升全区发展质态,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政策助力、企业重视的质量创优浓厚氛围,把质量提升工作引向新的发展高潮。

  2018年,新吴区从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的现实需求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出发,创设了“区长质量奖”,并推出质量创优激励政策,通过树标杆、铸品牌等一系列新举措,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质量提升大舞台,为打造高新区质量品牌增强了动力。

  我们把质量奖的培育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区领导率先示范做好质量奖品牌“推广员”,在走访企业时不忘介绍“区长质量奖”,鼓励企业重视质量提升;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做好“宣传员”,广泛宣传发动,挖掘质量标杆企业;街道园区做好“业务员”,动员辖区优秀企业参与质量奖评定活动;市场监管局做好“技术员”,采用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指导服务。全区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培育出大批质量管理卓越、科技创新领先、经营业绩优异的行业龙头,形成质量标杆梯队。全区申报各类质量奖项的数量逐年递增,标杆引领作用越发明显。

  我们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服务,在集中指导培训基础上邀请专家通过网上交流、上门指导、为重点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区长质量奖现场评审针对企业实际分析点评,让企业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一对一专业指导服务,助力企业通过质量奖申报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展望未来,我们在质量创优上要确立更高目标更大追求,以更大手笔铸亮新吴高质量品牌,奋力写好“提档提质提升提优”四篇大文章,打造更具创新力带动力的国家高新区,建设更具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主城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

  突出重点提档提质。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发挥企业质量创新的主观能动性和新兴产业集聚优势,精准施策,大力实施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引导企业质量技术标准创新,加速提档新吴区质量管理综合水平。继续依托“质量奖”等质量提升活动,树立更多标杆企业,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激励企业提档提质。着力做好标杆企业先进经验推广传播,不断壮大质量奖队伍阵营,以点带面促进环境、建设、服务等质量升级,让新吴质量不断涌现亮点。

  破解难点提升提优。针对质量发展和质量监管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探索改革,下沉监管力量,前移监管阵线,加强对重点领域、区域、重大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高质量的生活工作环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