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质量月谈质量|经开区:聚焦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四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4 09: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质量是强市之基、兴业之本和转型之要。今年9月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将牵头各市(县)、区(经开区)和25个成员单位,共同开展6个大类61项活动,使质量真正深入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在深入推进质量强市过程中,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以及全市八大板块在质量创新、质量品牌、质量标准、质量平台、质量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连同规划,将由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各个市(县)长、区(经开区)长详细介绍,彰显无锡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品格和风貌。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四区”建设

杨建平

无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高质量发展,实质上就是以质量和效益代替规模和增速,也就是发展的重点从“有没有”转向“优不优”。无锡经济开发区作为无锡城市的核心与中枢,寸土寸金,这就要求必须坚持以质取胜新理念,紧紧围绕“四区”建设目标和“四个着力提升”要求,切实以质量引领产业发展、以质量引领城市建管、以质量赢得群众口碑。

  产业更加高端。围绕“一镇五园”产业布局,在产业发展上着力做到“四个加大”,务求资本密集、知识密集、人才密集,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大“引”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产出高、见效快的总部型平台型企业和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科创企业;加大“转”的力度,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技改扩能,使更多传统企业走到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之路上来;加大“腾”的力度,通过“散乱污”企业清退和黄金湾等传统园区低效用地盘活,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动能;加大“育”的力度,打通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一条链,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科技型企业裂变式发展。

  城市更加精美。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加快美丽经开建设,努力在“美丽无锡”建设中干在前、走在先。护好生态底色,牢固树立优质生态环境是新城发展“最大本钱”意识,加强空气、水等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的治理,在绿地覆盖率、水质达标率等重要指标上走在全市前列,为经开优美天际线、湖岸风景线,立好“蓝天背景板”。增添人文亮色,用“绣花针”精神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打好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交通出行专项整治攻坚战和公共服务专项提升攻坚战,集中整治城市“顽疾”,狠抓老旧小区、老镇区改造提升,让道路更加洁美、绿地更加优美、建筑更加精美,切实把经开打造为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样板间”。

  生活更加幸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健全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创新“公办民营”模式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构建覆盖全域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建设马拉松主题公园、社区睦邻中心、湿地夜公园等一批群众休闲运动好去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围绕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始终将质量作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四个最严”要求,以专项整治、监督抽查、引入第三方监管为手段,拉高食品、药品、住宅质量和特种设备等领域的监管准线,以监管促规范、以共治促提升,推动“吃”得放心、“穿”得舒心、“住”得称心、“行”得放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