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2019年度无锡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7 16: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366
发文日期
2020-09-17
公开日期
2020-09-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决算,核算,财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度无锡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绩效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专项   (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填报日期 202061

 

 


目  录

 

一、专项基本情况 3

(一)专项背景 3

(二)专项依据 3

(三)专项组织管理 3

(四)专项实施内容 4

(五)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5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6

(一)评价的组织与职责分工 6

(二)评价的过程 6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6

(一)业绩综合情况 6

(二)主要绩效指标分析 7

四、主要成效 11

五、主要问题 13

六、相关建议 14


无锡市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专项   (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一、专项(项目)基本情况

(一)专项(项目)背景

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加快食品药品监管法治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进程,不断提升依法监管、科学监管、全程监管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设立无锡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资金。

(二)专项(项目)依据

无锡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资金主要依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十三五”食品药品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199号)、《关于印发无锡市本级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锡食药监联发[2019]3号)设立。

(三)专项(项目)组织管理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的主管部门,主要职能有: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指导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反垄断、监督管理市场秩序相关工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宏观质量管理、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统一管理全市计量、标准化、认证以及认可与检验检测工作,负责知识产权的监督管理。

其中,

财务审计处处负责制定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范、实施细则和内部工作机制,负责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负责牵头编制部门预算,监控预算执行进度,组织开展绩效论证自评,按要求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算绩效信息。综合规划处负责构建本部门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设置整体绩效目标,监控绩效目标的执行程度。组织人事处负责绩效结果应用,将绩效目标纳入干部政绩考核。食品安全协调处、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处、药品和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药品进口备案办公室、法规处、执法稽查处、行政审批处、应急管理与新闻宣传处、科技与信息化处等相关业务处室,以及使用政府专项资金的下属事业单位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的明细项目预算编制、执行,并开展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自评。

(四)专项(项目)实施内容

专项实施于以下项目:

1.业务类项目,包括食品药品注册审评、生产经营使用许可认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执法装备配备、应急处置和演练、重大活动保障、监管人才培训培养、行政复议及应诉法务(专家)顾问、综合评价调研等;

2.监管类项目,包括执法办案(投诉举报处置)、稽查案件外地取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投诉举报奖励等;

3.监督抽检类项目,包括食品(保健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生产、流通各环节监督抽检项目,涉案产品检验以及评价性抽检等;

4.政策科学研究类项目,包括监管法规、政策、规划、标准的制订和风险管理研究、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和不良反应监测技术研究等;

5.风险监测评价类项目,包括食品安全监控、药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特殊药品滥用监测、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性评价、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性再评价项目,不良反应预警平台哨点测试项目,药品(药物滥用、器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收集、录入、核实、调查、评价、分析统计、文件检索、专家评审等监测;

6.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类项目,包括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配置、基层快速检验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机电设备及仪器设备运维费、各类认证认可评审费、委托检验费等项目,以及食品、药品快速检验检测所需试剂材料等耗材的购置等;(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市级快检实验室、基层快检实验室)

7.信息化建设项目,包括食品药品电子政务、智慧监管、物联监管系统的硬件购置、租用,软件开发或服务外包,以及各平台、系统软硬件的后期维护保养等;

8.安全科普宣传类项目,包括安全法制和安全知识重大宣传活动、食品药品安全媒体投放、舆情监测等;

9.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类项目,包括全市食品安全网络协管员和信息员培训、食安委专项整治、食品安全示范创建、食安委成员单位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

(五)专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19年,无锡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年初预算3923.63万元,年度执行中调增预算140.73万元,调减预算644.83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3419.53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6.43 %;全年实际支出3274.09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5.75%。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附表1)。

注:机构改革涉及职能调整,药化、医疗器械等专项业务费、法律顾问经费、培训经费在部门经费中统筹使用减少71.82万元,农贸市场快检下达计划批次和奖补资金超预算74.03万元,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宣传、知识普及、第三方调查经费未使用减少33.29万元,“智慧食药安”信息化项目需求调整减少支付资金521.9万元,2019年10月锡市监[2019]88号向市政府请示预算调整报告,根据锡政字[2019]995号请示件办文单批复预算调整为3274.09万元。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评价的组织与职责分工

财务处牵头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根据2019年专项预算安排项目,将绩效考核目标分解到各相关处室,监督抽检类项目由食品药品安全抽检监测处归口,食品综合协调类项目由食品安全协调处归口,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类项目由食品经营处、药检中心承担,安全科普宣传类项目由应宣处归口,风险监测评价类项目由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承担。

(二)评价的过程

1. 现场查账核实。查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资金的年度预算及各类明细账,进行账务核对,核准资金使用的实际情况。

2. 绩效目标核实。一是回顾2019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二对照预算目标核实业务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三是分析支出执行进度扣分原因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一)业绩综合情况

2019年,无锡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绩效目标共40个,预算调整取消项目5个,完成35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其中:总体绩效目标3个,完成3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明细项目绩效目标32个,完成32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附表2)。

经自我评价,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2019年度评分为91.32分。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附表3)。

(二)主要绩效指标分析

1.食品抽检率目标值5.9批次/千人,完成值7.08批次/千人,主要原因是2018年9月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时,根据2017年该指标完成数5.69批次/千人为基础编制,2019年初市政府将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下达给各县(区)政府时要求各地完成食品检验量4.1批次/千人以上。年末统计全市食品检验量达到了7.08批次/千人。主要原因是,各县(区)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其中,江阴完成9374批次,宜兴完成5830批次,梁溪区完成4887批次,锡山区完成4241批次,惠山区完成4952批次,滨湖区完成2314批次,新吴区完成3541批次,经开区完成849批次。以各地2018年末常住人口计,各地食品检验量、即千人批次数均超过原来的计划数。各地食品检验量再加上市级食品监管部门的情况,最终全市食品检验量达到了7.08批次/千人。

2.食品抽检任务完成率100%,完成值110.78%,其中监督抽检9078批次,评价性抽检及风险监测2000批次,主要原因一是加大抽检力度,提升抽检监测工作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根据职能调整和突出问题导向,增加了食盐、小作坊、食用农产品抽检批次,将有限抽检资源,配置在最需要的环节和突出问题上,不断提升全方位布控和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抽检监测常态化,检测结果的公开形成的高压态势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自查自律,使行政检查监督和企业自查自检形成更合理更有效的衔接,不断增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实效。二是规范处置程序,确保核查处置全过程到位。坚持核查处置“五个到位”要求,对于已出具不合格报告但尚未经样品确认、复检程序的产品,指导处置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暂时封存、下架等必要的措施,对高风险食品的,在收到相应信息后第一时间启动快速响应机制,防止问题蔓延扩大。对于已确认不合格的产品,指导处置单位案件查处在市场监管总局规定的时间里完成到位,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三是加强数据分析,努力形成精准靶向。加强抽检数据的分析利用,对抽检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总结和归纳,及早发现和处置食品中苗头性问题,提出监管重点领域和方向。加强与业务处室的内部衔接,既防止抽检监测数据成为信息孤岛,也防止后续环节的工作自成一体。

3.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数目标值450批,完成值472批,主要原因是日常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检验检测委托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由于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公司缺少关键仪器,2019年与市药检中心签订了100批的进口分包装药品委托检验协议,为企业产品生产和正常销售提供了高效可靠的检验服务,故2019年的完成值稍有增长。

4.药品、医疗器械、药包材生产洁净室(区)环境监测间数目标值1800间,完成值2142间。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的环境监测业务量增加主要是由于部分医疗机构新建院区,其静配中心、制剂室的环境检测需求也同步增加。部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扩建厂房,其需求有所增加。另外由于企业对本中心环境检测的服务、报告质量、检测周期的认可,部分原由企业自行开展的年度环境监测亦转而委托本中心开展,故导致2019年洁净室(区)环境监测间数完成值远高于目标值。为企业审批、扩大生产提供了高效地服务,获得企事业单位的好评。

5.国家药品抽验与专项执法抽验批次目标值1200批,完成值1300批,主要原因是根据省局《关于印发2018年江苏省药品抽检工作计划的通知》(苏食药监稽〔2018〕28号)和市局《关于转发2018年江苏省抽检工作计划的通知》(锡食药监稽〔2018〕37号)的文件要求,2018年度监督抽验任务批次为1200批,由于2019年省局《关于印发2019年江苏省药品抽检工作计划的通知》(苏药监稽〔2019〕18号)任务指标调整和市局《关于印发2019年无锡市药品抽检工作计划的通知》(锡市监办〔2019〕38号),2019年度监督抽验任务调整为1300批次(较2018年增加了100批次)。综上原因可见,既定目标值1200批次是参考的2018年任务批次数制定的,实际完成批次则是按上级药品监管部门2019年下达的1300批次数任务计划组织开展的,故实际完成值较目标值增加了100批次,药品监督抽验质量保持稳定。

6.食品经营户证照和日常监督检查信息公示数目标值10000户,完成值18300户,主要原因是2019年拟对全市食品经营户实施公示牌制度,由市局按照10000家*35元/家标准补贴转移支付给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工作中,各区都在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对食品经营户的信息公示高度重视,除了按照市局下达资金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外,充分调动区级财政资金,甚至争取了部分乡镇(街道、开发区)食安委的资金,制作了大量公示牌,基本对食品经营户实现了全覆盖张贴,公示牌张贴于食品经营户店堂,用于公示证照信息、监督检查信息和相关制度材料。

7.食品流通环节食品快速检测批次100万批次,完成值170万批次,主要原因是《无锡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指导意见》(锡食药监食通〔2017〕227号)规定,“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每天检测不得少于30个批次,三星级及以上文明市场,每天检测量不得少于15个批次;其他农副产品市场每天检测不得少于10批次;部分摊位数少于20个、管理人员不足的小型农贸市场,日检测量不得少于5个批次”,此外,截至2018年底有7家市场关闭或改造,根据上述情况,2019年,全市农贸市场的快检应检量为104万批次,故我局定下快检年检测量100万批次的检测任务。2019年,全市食品安全实际快检量突破170万批次,超额完成了年度应检任务。一是由于各市、区政府在财政和政策上大力支持,2019年市区两级斥资300余万元奖补农贸市场快检实验室建设运行,极大地调动了市场主办方的积极性,市场食品快检人员在完成规定检测任务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根据不同时段食品经营和消费特点,制订科学、合理的检测计划,积极拓展检测项目,确保抽检定期覆盖市场内所有经营户、所有品种、所有检测项目;二是由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指派专门的快检联络员及时协调解决快检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加强对快检薄弱环节的检查、巡查并定期通报辖区快检工作进展情况,对不按要求开展检测工作的市场进行约谈和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食品安全快检提质增效工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市上下齐心、内外协力,推动快检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6月的“2019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第十一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全过程闭环管控技术”再次荣获食品安全创新技术和示范项目。三是由于快检人员工作热情持续高涨,2019下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总工会举办了无锡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各市(县)、区积极组织农贸市场和超市快检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培训和竞赛,快检人员报名热情高涨,全市有1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参赛选手们积极备战,奋力拼搏,比赛中涌现出了一批快检技能优秀团队和能手,比赛前三名选手分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快检技能竞赛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快检人员的积极性,提升了快检技术水平。

8.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调查样本量2800户,完成值3952户,主要原因是2800户是按照入户调查的要求来定的,为了进一步提高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减少偏差,在不增加经费预算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了面对面街头调查样本数。2019年全市的城乡满意度调查结果为74.75,为历年来最高。

9. 社会餐饮企业明厨亮灶视频实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数量目标值10000家,完成值12000家,主要原因是2019年,全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10000家餐饮单位的工作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为顺利推进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一是以市政府对县区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为抓手,为基层工作创造良好的支持与协作环境;二是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奖补方案,对验收通过的餐饮服务单位奖补部分建设费用,以资金为推手;三是与食品经营许可工作相结合,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餐饮服务单位一步到位;四是与网络订餐平台的管理相结合,探索把明厨亮灶视频信号在订餐平台展示的入网餐饮单位归集为专项单独显著列出,加大宣传;五是与省级餐饮服务示范街(区)、示范店建设评定相结合,列为示范创建的必要条件。通过一系列措施,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过程中相对比较顺利,实际完成了12012家。

四、主要成效

(一)守护安全底线,保障民生幸福更有质感。以底线谋发展、以有备求无患,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上狠下功夫,牢牢守住食品安全、药品安全防线。一是食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进一步优化食品考核评价体系,完善2019年度全市食品安全考核评价细则,推动食品安全在县区高质量发展考评目标中的权重。发挥食安办牵头协调作用,各地区巩固深化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全市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100%达标。梁溪区、新吴区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无锡市实现全覆盖,创成数位列全省第一。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大督查大检查大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全市完成食品抽检4.65万批次,食品检验量达7.08批次/千人,位居全省前列,食品检测合格率达98.15%;实施农贸市场、超市上市食品快检逾170万批次。建成省级餐饮安全示范街3条、示范店155家。实现市区93家农贸市场远程智慧监管。“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1.2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其中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指导学校食材配送主体检出并退换销毁存在安全风险的食材208吨,实现全年学校食品安全“零事故”。药品进口口岸申报工作顺利推进。推动省药监局与市政府签订共建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的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靠前服务企业的“直通车”,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规范执法监督,强化履职技术支撑。一是针对职业索赔人过度维权,与两级法院沟通后,开始尝试对职业举报人身份进行核查,确保行政复议是其真实意思的表示,从利害关系人角度对职业索赔人的复议资格进行严格把握,在举报奖的依据适用上严格把握,压缩其牟利空间。二是制定了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理、行政复议委员会集体审议等制度规定,创新出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梳理出拟修改或废止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2个,拟废止规范性文件5个。大力加强《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宣贯培训,市局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三是技术支撑更加有力。“智慧市场监管(一期)”完成可行性研究和概算。市药检中心获批成为全国第二家地市级药品国抽承检机构,承接进口化学药专项抽验任务。市食检中心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开始试运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继续推进国家级哨点单位建设,监测报告总数居全省首位。

(三)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联动,推动社会共治。积极定纷止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凝聚多方合力,促进社会共治。一是药品安全监管有力推进。确保职能过渡期间药品生产环节安全,构建新体制下与卫健、医保等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检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292家次,整改问题事项24个,确保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对6172家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动态分类分级监管,代表全省系统接受了国家药监局督查并获得充分肯定。二是部门协作不断深化,接受公安机关委托认定假药和有毒有害食品622批次,卫健委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完成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样品224件,完成食品微生物及其致病因子监测199件,在做好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的同时,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处置。三是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广泛参与。组织18个部门开展2019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举办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进一步扩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餐饮企业的覆盖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和保障救济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强化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开展线上监测入网餐饮单位644425家次,许可证公示率为99.72%,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区域负责人,要求企业对违规店铺下线处理,联合第三方平台举办外卖食安封签发放仪式。

五、主要问题

1.预算调整率较高。由于整合全市市场监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按照“标准统一、基础共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要求,强化顶层设计,以“集成-融合-提升”的信息化规划为引领,分步建立科学合理的“1+1+1+N”市场监管信息化支撑和一体化业务应用平台,延长前期需求论证过程,调减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521.9万元。此外,由于机构改革职能合并培训、宣传、业务费等项目统筹使用,导致调整率超过了16%。

2.绩效目标制定科学性有待提高。部分绩效目标按照上年预计完成情况或法定指标要求制定,实际完成情况远高于目标值。同时,明细绩效目标在描绘上与实际业务内容不够贴切,容易产生歧义,需要在今后的预算编制中做调整和完善。

3.监管业务经费统筹使用余地小。对于市场监管工作而言,主要支出用途在于保障监管履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资金主要投入的是食品药品监督抽检购买服务和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补贴,实际监管工作量体现在监管检查、宣贯培训,在这些方面政府专项资金编制上要求有政策文件依据,安排监管业务经费的余地很小,特别是执法办案事权下沉,罚没收入锐减,业务经费统筹空间越来越少。

六、相关建议

1. 合理设置归口管理的专项资金。整合食品药品、质量技术监督、工商管理、物价检查以及知识产权服务等市场监管项目,按照市场监管工作、质量技术标准资助和知识产权运营分别设立专项资金,出台相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合理编制专项资金项目预算。专项资金中的明细项目预算是构成专项资金整体预算的基础,也是明细项目实施、使用资金的依据。因此,必须科学合理编制明细项目资金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率。建议该专项资金在编制明细项目预算时,首先,要科学确定当年度实施的项目内容,即将当年度必须实施的项目编入明细项目内;其次,要根据当年度确实需要实施项目的资金需求,参照上年度同类项目实际发生的费用,合理编制当年度抽检项目的资金预算。减少项目资金频繁调整,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增加对监管部门业务经费的安排,给予适当的机动统筹经费。

3.科学制定绩效目标。综合上年度、当年度以及预算年度业务工作目标,对绩效目标做好评估,对上级政策和政府重点工作做好有预见性的判断,恰如其分地做好目标任务的分解,确保目标完成值在合理区间,同时推动履职能力和效果的提升。

 

附表:1. 无锡市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

          2. 无锡市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3. 无锡市2019年度食品药品安全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