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以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服务为抓手落实创新核心地位

发布时间:2020-11-09 16: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0-00413
发文日期
2020-11-09
公开日期
2020-1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专利,事务,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以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服务为抓手落实创新核心地位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11月5日,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举办“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论坛”。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许伟英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认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创新核心地位的工作落脚点就是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服务。

  许伟英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知识产权是创新成果的表现形式,也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制度安排。市场监管部门在实践中落实创新核心地位要求,重点要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服务。

  去年以来,无锡入选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无锡市场监管局围绕“转化好、运用好、保护好、服务好”的要求,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揽,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人才、做强创新载体、服务创新主体,探索和打造了一条符合无锡特点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服务路子。

  一是用政策推动创新要素在无锡集聚融合。

  市政府出台《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市建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加快筹建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无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初步构建起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建设,推动了创新要素在无锡的集聚融合。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3万件,同比增长8.3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6件。

  二是以环境吸引知识产权人才在无锡集聚落户。

  拥有保护和运营知识产权的人才才能更好保护和运营地方的知识产权,从而促进创新。无锡将知识产权运营人才纳入“太湖人才计划”“梁溪英才计划”等人才项目重点支持范围,重点引进熟悉知识产权分析检索、价值评估以及具有金融界或者产业界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并为他们开展业务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知识产权领军人才、骨干人才、中高级职称人员数量持续快速增长。

  三是让规划引领知识产权服务载体在无锡集聚发展。

  根据无锡身处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和现有的科教优势、制造业、服务业产业优势,结合太湖湾科创带建设规划布局全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形成“一核、两翼、多点布局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一核”就是位于滨湖区蠡园经济开发区的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是目前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城市中物理空间最大、功能最全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将逐步发展形成服务全市、辐射长三角的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两翼”就是无锡知识产权大数据、知识产权金融两大公共服务平台,为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和高效益运用提供资源支撑。“多点布局”就是结合江阴市、宜兴市、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经开区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建设10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与集聚区协同发展,使全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水平均衡发展。

  四是以服务支撑实体经济创新主体在无锡集聚做强。

  “政产学研用金”的“六位一体”合作平台,推动专利运营向 “集成营销”转变,服务我市物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等16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5G、人工智能、石墨烯、增材制造等4个未来产业发展。各级政府以真金白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战略,开展专利导航预警,发挥知识产权联盟和协会作用、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同时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地方银保监局联合出台《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三年实施方案》,并与25家银行、5家保险公司签订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前9个月,无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突破27亿元,同比增长3倍,跃居江苏省第一,并在国内首创知识产权混合保险和资产评估职业责任保险。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