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8 15: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1-00166
发文日期
2021-06-18
公开日期
2021-06-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财务,会计,资金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根据《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无锡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无锡市本级绩效评价和重点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无锡市市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科学合理、绩效导向”的原则,对2020年度无锡市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及取得的绩效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形成本自评报告。

一、专项(项目)基本情况

(一)专项(项目)背景

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根本保障、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进一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动无锡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总体部署,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知识产权强省(市)建设政策意见。2019年5月无锡入选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围绕“转化好、运用好、保护好、服务好”的要求,充分发挥身处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教优势、制造业基础雄厚和服务贸易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将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有机结合,先后出台了《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配套出台了《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市建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同时加快推进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筹建,完善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建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构筑起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

无锡市多年以来实施技术标准项目资助政策,旨在通过政策和资金激励措施,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掌握标准话语权,发挥标准化对服务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根据《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现代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对主导起草国际、国家、行业(或团体、地方)标准,承担国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委员会和工作组秘书处,获得企业标准体系 AAAAAAA 级省级以上确认的,承担全市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建设,并提供公益性服务的企事业单位予以经费支持。

无锡“市长质量奖”是我市贯彻国家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同类城市中首项创新之举,旨在弘扬“百年锡商、至诚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树立一批体现无锡经济发展水平、代表无锡产业发展方向的质量卓越标杆,从而输出标准、指导孵化、分享经验,有力推动产业强市建设,提高无锡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的通知》(锡政规[2017]2号)支持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对获得无锡市市长质量奖的组织给予奖励。

(二)专项(项目)依据

1. 《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锡委发[2019]21号)第三条 “支持企业做优做强” 第17点中明确:“支持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对获得无锡市市长质量奖的组织,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明确“支持加强标准化建设,对主导起草标准制修订企业按标准给予资助。”

2.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锡政办发〔2020〕11号)在“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战略、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建设、推动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融资、拓展知识产权保险领域、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推动运营服务集聚区发展、促进特色产业运营、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机构整体水平、发挥知识产权联盟和协会作用、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方面制定了政策支持意见。

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锡政办发〔2019〕48号) “三、改革措施(六)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开放合作新局面中,协助相关部门办好高级别对外展会活动,策划举办具有国际化水平、涵盖多元化知识产权运营元素的高端论坛活动。四、保障措施(二)加大资金投入,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配比地方财政经费,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市、区两级财政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形成政府引领、各方积极参与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4.《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的通知》(锡政规发[2017]2号)第五条指出“市长质量奖的评定、管理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统一安排”。6章“奖励及经费”第2627条规定:每年“无锡市市长质量奖”获奖组织总数不超过3家,“无锡市质量管理优秀奖”获奖组织总数不超过5家。对首次获得“无锡市市长质量奖”的组织奖励100万元,对首次获得“无锡市质量管理优秀奖”的组织奖励20万元,奖励经费由市财政统一安排。

5.《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锡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市建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试行)》(锡市监﹝2020﹞74号)要求“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市建设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保护、项目推进等工作扶持资金。

6.《无锡市技术标准资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锡质监标发[2016]27号锡财工贸[2016]30号)“为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绩效,特制订本实施细则。无锡市技术标注资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我市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依法注册登记的其他组织开展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研制,承担国际、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开展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承担政府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或服务等活动的资助资金。”技术标准制修订项目和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项目是对企事业单位主导制修订技术标准已发布的、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已完成组建的后补助,均为核准制项目,资助采用“当年评审、隔年补助”的模式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建设和服务项目承担全市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运营维护,并提供公益性服务的平台经考核后的后补助,为评审制项目,资助采用“当年评审、当年补助”的模式

(三)专项(项目)组织管理

专项资金的主管部门为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项目具体实施单位为财务审计处、综合规划处、组织人事处知识产权保护处、知识产权服务处、知识产权促进处、标准化管理处和质量发展处

其中

财务审计处负责研究制定预算绩效实施细则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负责指导预算部门(单位)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各项要求,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考核负责预算执行进度的总体监控根据财政部门“双监控”要求,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率做好统计通报负责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应用,组织实施整体绩效自评、项目自评配合财政部门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配合审计部门开展绩效审计监督负责按要求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公开工作

综合规划处负责构建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负责本部门核心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的监控。

组织人事处负责绩效结果应用,将绩效目标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业务处室负责构建归口管理专项资金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负责组织实施新出台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论证(评估),负责编制专项资金明细预算论证材料,制定明细绩效目标,负责协调推进专项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明细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分析和项目预算调整因素申报,负责专项资金明细项目绩效评价、整改落实以及评价结果具体应用。具体归口业务:

知识产权服务处负责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实施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负责驰名商标推荐和地理标志管理工作;统筹指导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和管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推动知识产权信息的传播和利用,指导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规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激励奖励制度;承担知识产权统计工作;承担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商标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知识产权保护处负责组织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承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负责知识产权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依法保护特殊标志、官方标志;负责知识产权争议处理和纠纷调处工作;组织、指导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设。
    知识产权促进处负责指导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组织实施知名商标品牌、高价值专利和地理标志培育工作;指导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工作;负责实施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政策措施,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

标准化管理处负责拟订实施全市标准化战略和发展规划;负责协调各部门、各行业共同推进标准化工作;承担地方标准制定工作,负责对标准的制定进行监督,组织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指导企业标准化工作,组织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活动,负责管理团体标准工作;组织开展标准化国际合作,负责管理标准化技术组织;指导标准化服务机构开展标准化服务工作;承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关工作,负责商品条码管理;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

质量发展处负责组织推进品牌发展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强市建设的政策措施;承担统筹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工作;组织实施质量激励制度措施;指导应用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制定落实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制度、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组织开展质量督察工作;按规定承担缺陷产品召回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承担产品防伪工作;按权限落实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服务质量监测和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处理制度。

(四)专项(项目)实施内容

1.知识产权类项目主要用于支持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服务、保护、项目推进等扶持项目政策兑现,用于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及评审工作、知识产权保护以及高端知识产权论坛活动

2.技术标准资助类项目,主要用于技术标准制修订项目资助、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项目资助和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建设和服务项目资助,以及市场质量奖和市质量优秀管理奖

(五)专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20年,无锡市2020无锡市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年初预算5400万元,年度执行中,调增预算255万元,调减预算205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5450万元,预算调整率为4.72%当年实际支出5431.9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67%。具体详见《无锡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附表1)。

其中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知识产权强企战略推进、知识产权授权奖补、无锡市专利奖、驰名商标维权补助、技术标准项目资助涉及对下级专项转移支付2020年,下达各市(县)、区资金共计3254.72万元,各市(县)、区实际支出2271.2万元(其中项目资金实际到位3254.72万元),累计结余983.52万元,市财政已收回0万元,实际滞留资金0万元,市(县)区资金到位率为69.78%

2020年市级拨付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万元

序号

市(县)区名称

资金下达数

实际支出数

市(县)区结余结转数

项目资金到位数

市(县)区资金到位率

备注

1

梁溪区

18.92

18.92

0.00

18.92

100%

2019年度无锡市知识产权奖补资金清算经费

2

锡山区

110.14

110.14

0.00

110.14

100%

3

惠山区

44.46

44.46

0.00

44.46

100%

4

滨湖区

193.15

175.29

17.86

193.15

90.75%

5

新吴区

480.00

480.00

0.00

480.00

100%

6

经开区

26.39

26.39

0.00

26.39

100%

7

梁溪区

64.66

0.00

64.66

64.66

0%

2020年度无锡市知识产权奖补资金预拨经费

8

锡山区

188.00

0.00

188.00

188.00

0%

9

惠山区

141.00

141.00

0.00

141.00

100%

10

滨湖区

206.00

0.00

206.00

206.00

0%

11

新吴区

507.00

0.00

507.00

507.00

0%

12

经开区

28.00

28.00

0.00

28.00

100%

13

江阴市

40.00

40.00

0.00

40.00

100%

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项目

14

宜兴市

120.00

120.00

0.00

120.00

100%

15

梁溪区

75.00

75.00

0.00

75.00

100%

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奖励项目

16

新吴区

50.00

50.00

0.00

50.00

100%

中国驰名商标补助项目

17

惠山区

50.00

50.00

0.00

50.00

100%

18

江阴市

41.00

41.00

0.00

41.00

100%

第十二届无锡市专利奖

19

宜兴市

10.00

10.00

0.00

10.00

100%

20

梁溪区

5.00

5.00

0.00

5.00

100%

21

锡山区

15.00

15.00

0.00

15.00

100%

22

惠山区

25.00

25.00

0.00

25.00

100%

23

新吴区

39.00

39.00

0.00

39.00

100%

24

经开区

15.00

15.00

0.00

15.00

100%

25

锡山区

88.00

88.00

0.00

88.00

100%

标准化奖励

26

惠山区

112.00

112.00

0.00

112.00

100%

27

滨湖区

420.00

420.00

0.00

420.00

100%

28

经开区

26.00

26.00

0.00

26.00

100%

29

梁溪区

30.00

30.00

0.00

30.00

100%

30

新吴区

86.00

86.00

0.00

86.00

100%

合 计

3254.72

2271.20

983.52

3254.72

69.78%

 

说明: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预算调整的请示报告经市分管领导批准,调整因素主要是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政策出台,中国驰名商标补助、专利奖按政策实际兑现资金增加120万;经信委、科技局拨入江南大学质量品牌研究院成立启动经费50万;因疫情影响压减培训人数和班次,知识产权培训经费调减54万;获得质量强省标准化奖补项目不再享受市级资助,以及标准化信息平台机构职能调整暂停补助66万

  • 专项(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

绩效目标名称

目标值

完成值

专项总目标

培育“市长质量奖”个数

3个

3个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42件

49.18件

全市全年新增主导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数

60项

60项

培育“质量管理优秀奖”

5个

5个

知识产权专项项目绩效目标

发明专利授权件数

3500件

4362件

新增知识产权管理贯标绩效评价企业数

50家

36家

支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的企业数

7个

14个

新增参与贯标企业备案数

50家

271家

培训知识产权专业型人才数

50人次

191人次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42件

49.18件

专利奖奖项数

20件

20件

设计博览会参展企业数

100家

131家

设计博览会组织论坛场数

4场

4场

新增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标认证企业数

20家

339家

技术标准资助资金项目绩效目标

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服务企业数

10000家

10201家

新增主导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数

60项

60项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

3家

3家

参与学习优秀管理奖获奖单位的企业数

100家

120家

年度开展活动次数

5次

5次

无锡市优秀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数

5家

5家

标准化从业人员培训数

2000人次

2141人次

无锡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数

3家

3家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绩效评价思路

绩效评价及绩效运行监控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中两个重要环节,根据开展无锡市本级绩效评价和重点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单位对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资金两大政府专项开展绩效自评,重点关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和经费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同时关注政策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 评价的组织与职责分工

财务处牵头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根据2020年专项预算安排项目,将绩效考核明细目标分解到各相关处室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知识产权强企战略推进、驰名商标维权补助项目由知识产权促进处归口;知识产权授权奖补、无锡市专利奖、国际设计博览会由知识产权服务处归口;知识产权保护及日常业务支出由知识产权保护处归口;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及评审工作经费由知识产权促进处、服务处、保护处按各自实施内容归口;江南大学质量品牌研究院成立启动经费和市长质量奖由质量发展出归口;技术标准项目资助由标准化管理处归口。

  • 评价的过程

1. 现场查账核实。查看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资金专项的年度预算及各类明细账,进行账务核对,核准资金使用的实际情况。

2. 绩效目标核实。一是回顾2020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工作情况;二是各项目责任处室提交项目的相关数据和附件资料对照预算目标核实业务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三是分析支出执行进度扣分原因

(四)评价指标、权重和标准设计

财务处负责核对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各明细项目的资金预算及使用的明细账,进行账务核对,填报资金的年初预算数、调整数和实际支出数。

各业务处室负责统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值,分析数据来源,对照评分标准进行自评打分,并说明扣分原因,陈述项目实施情况及主要成效。

财务处根据各业务处室自评情况进行汇总,按照项目权重计算总分;与业务处室沟通分析绩效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填报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和附表。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一)业绩综合情况

根据《无锡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附表2)的评分标准进行逐项评分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综合得85.6

  • 主要绩效指标分析
  1.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目标值42件,完成值49.18件。2020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416件,比去年底增长11.96%,按2019年底无锡常住人口数659.15万人(2020年尚未公布),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9.18件/万人。其中10年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127件,比去年底增长49.48%,有效发明平均维持时间超7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49件以上,超过全省平均13件;全市专利授权60702件,同比增长58.35%。
  2. 发明专利授权件数,目标值3500件,完成值4362件。全市专利授权60702件,同比增长58.35%,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362件,同比增长1.49%。PCT专利申请达到474件,同比增长18.20%。除PCT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省第四,其余各项数据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三。
  3. 专利奖奖项数,目标值20项,完成值20项。组织无锡市第十二届专利奖评选,首次增设银奖,奖金由原来的95万增至165万元,共评出专利金奖5项、银奖5项、优秀奖10项,企业获奖率达到95%以上。国家、省、市获奖专利产品技术水平高、产业化规模大、专利保护好、社会影响力大和有示范带动效应,累计新增销售额近250亿元,新增利润达45亿元,出口额近23亿元,累计实现许可收入8000多万元,质押融资9600多万元,10件专利投保了专利保险,产生高价值系列专利申请数412件,通过PCT途径申请国际专利34件,进一步折射出“专利的含金量”。我市共取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13项,其中华进半导体、江南大学2家单位获中国专利银奖,法尔胜缆索、宜兴硅谷电子、派克新材料、无锡格菲电子等10家单位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雅迪科技获外观设计专利优秀奖1项,获奖数位于省内前列并创我市历史新高。
  4. 支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的企业数,目标值7个,完成值14个。2020年共立项战略推进项目14项,30万元/项,资助420万元,其中市级资金160万元。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创造活动,激发了全社会尤其是企业的发明创造潜能,对全市专利申请量质并举、快速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专利授权量列全省前列。
  5. 设计博览会参展企业数,目标值100家,完成值131家。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设计博览会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开设中国专利奖获奖企业展区、太湖奖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展区、产业创新展区。邀请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专利获奖项目、太湖奖设计大赛入围项目、以及来自互联网、汽车、通信、智能制造、设计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大学机构、设计协会等参展。由于博览会知名度广、层次高、政策好,各省、市、自治区动员充分,国家、省知识产权局、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企业积极性高涨,报名踊跃。博览会实现有效产业互动,让观展公众多维度感受设计之美,彰显出博览会的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铸就高质量展商展示、商机促成、文化传播平台,为打造“无锡设计制造之都”的城市名片增添光彩。
  6. 培育“市长质量奖”个数,目标值3个,完成值3个。培育“质量管理优秀奖”目标值5个,完成值5个。积极组织各级质量奖的评选、推荐工作。组织评选出2019年度3家“市长质量奖”、5家“市质量优秀管理奖”,举办2019年市长质量奖颁奖仪式暨质量品牌建设提升会。市长杜小刚为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颁奖,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的领导以及企业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3家企业分别获评2019年、2020年省长质量奖数量全省第一(均在今年评审)。 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基础和提升分级培训机制,县级层面负责“基础”培训,市级层面负责继续教育“提升”培训,质量月期间共完成600名企业首席质量官的提升培训,其中490位学员通过培训、考核,获得首席质量官证书。发动组织70家企业召开政策宣贯会和工作推进会,邀请省级评审机构来锡进行专题辅导,共甄选、组织推荐了全市50家企业的53个产品申报首届“江苏精品”品牌,5家企业的7个类型产品获得了首批“江苏精品”认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7. 全市全年新增主导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数,目标值60项,完成值60项。共收到技术标准制修订项目60项,通过组织开展信息核查、专家核准等工作,因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无锡格迈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申报的2项国际标准已获2019年度省质量强省专项经费100万元,因此实际兑现奖励的全市全年新增主导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为58项。通过引导企业主导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提高了企业在同行业和市场的知名度,同时提高了标准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了我市优势产业抢占标准制高点,增强了“无锡制造”在国内外市场的“话语权”。
  8. 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目标值3家,完成值3家。分别为由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承担的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无锡市贝尔特胶带有限公司承担的《同步带传动 梯形齿同步带额定功率和传动中心距的计算》国家标准起草工作组;由无锡格迈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全国绝热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麻纤维国际标准工作组。通过有效发挥技术标准资助政策的引导作用,提升专业标准技术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无锡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的积极性,让无锡标准在国际国内重点领域拥有话语权。
  9. 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服务企业数,目标值10000家,完成值10201家。充分发挥国家标准馆无锡分馆、无锡市图书馆标准分馆的独特资源优势,运用“互联网+”理念扩展标准信息平台服务辐射半径,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的标准化技术支撑平台,主要提供标准信息检索、标准有效性确认及动态跟踪、标准制修订、标准宣贯培训和标准化项目研究等服务,共计服务企业10201家。通过标准化信息公共平台充分发挥标准化技术优势,为社会持续提供高效便捷的标准信息服务,为社会产业升级、质量提升和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主要成效

(一)金融赋能落实援企政策。印发《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工程三年实施方案》,联合无锡银保监分局与12家银行、3家保险公司多方合作,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全力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上半年,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超13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全国首推知识产权混合险和资产评估责任险。全市办理动产抵押登记616件,担保主债权1133亿元,同比增长70%,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二)固优提标推进质量发展。把质量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微观基础。一是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江苏省物联网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落地无锡,全市81个标准化技术组织已覆盖所有重点产业。上半年新增主导和参与制修订标准88项,新增1项国家级、5项省级标准化试点,全省领先。法尔胜主导的不锈钢丝绳国际标准成功立项。二是创新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组织评出2019年度3家市长质量奖、5家市质量管理优秀奖获奖企业,推动市政府和江南大学共同成立了质量品牌研究院,以研究院为平台,发起成立“长三角质量品牌产学研技术联盟”,成功举办“市长质量奖”颁奖仪式暨质量品牌建设提升会。江苏沪宁钢机入围2019年度江苏省质量奖,天江药业、陈丽芬入围2019年度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2020年省长质量奖、“江苏精品”、AA级以上质量信用企业申报数居全省前列。

(三)创新创造厚植发展优势。积极争取上级赋权,推进试点项目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一是打造“一核两翼多点”的无锡特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在滨湖区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在两市和五区建设知识产权产业运营平台。法尔胜等5家企业“省战推项目”和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的“高价值培育项目”获得立项。上半年,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46件,我市企业获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13项,其中华进半导体、江南大学2家单位获中国专利银奖,10家单位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数达历史新高。二是积极推进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筹建。中心筹建已经得到省委编办的支持。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上半年市本级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91件,承办上级转办案件6件,一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入选全国十大专利行政保护典型案例。三是抓好省局与市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落实。

五、主要问题

1.绩效目标制定科学性有待提高。由于预算编制时间为2019年三季度,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强市资金管理办法尚未出台,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尚未明确,部分绩效目标按照上年预计完成情况制定,经过一年培育和引导,实际完成情况远高于目标值。

2.绩效目标与资金匹配度不高。由于知识产权工作随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知识产权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服务模式尚在探索中,明细绩效目标在描绘上与实际政策对象项目内容不够贴切,产出指标多,效益指标少,满意度指标无。此外,在预算调整中未相应调整绩效目标,造成个别完成值高出目标值数倍

六、相关建议

1.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综合上年度、当年度以及预算年度业务工作目标,对绩效目标做好评估,对上级政策和政府重点工作做好有预见性的判断,恰如其分地做好目标任务的分解,确保目标完成值在合理区间,同时推动履职能力和效果的提升。

2.实事求是调整绩效目标。充分酝酿项目实施方案,合理评估业务工作所取得的绩效,分析年度内业务目标序时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调整资金预算的同时慎重重构绩效目标的完成值,既要够得着又要体现激励目标,积极有为的干事态度推动事业发展。

3.关注绩效目标的完整性。研究绩效目标核心指标设置精准度,充分体现市场监管工作的底线和亮点,从产出、效益和满意度各个方面考虑绩效目标设置的关联度,吸收其他政府主管部门的经验、范例。

 

1. 无锡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专项(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

      2.无锡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

          无锡市2020年度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资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附表 .xlsx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