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金秋九月,享受“质量大餐”

发布时间:2021-09-03 09: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从本月第一天开始,全市2021年“质量月”正式开始!

  今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围绕全市市民和企业的质量需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局、住建、水利、民政、税务、粮食与物资储备、总工会等职能部门,联袂为全市企业和广大市民准备了一道道精美的“质量菜肴”。热烈欢迎大家热烈品尝,做到“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享受质量”。

  到底有哪些精彩活动!

 

  高端培训餐

  ●“市长质量奖”申报培训。围绕卓越绩效管理、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准则等“必考科目”,邀请省、市级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为申报组织进行系统培训和辅导。分区域、分产业对申奖组织进行实地走访和一线辅导,帮助企业熟悉评奖标准和要求,确保评奖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质量管理人才培训。联合江南大学质量品牌研究院,为全市规上企业培育1500名“首席质量官,通过质量管理基本理论、常用质量管理统计工具、设计质量管理、统计过程控制、抽样检验方案设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课程培训。围绕中小企业质量需求点,组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知名质量专家,开授网上“质量精品墨客”课程。

  外卖上门餐

  ●产品质量技术“巡回问诊”。聚焦太阳能光伏、生物医药、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依托各国家质检(计量)中心,组织实施质量攻关,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增强质量管控能力,巩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质量优势。聚焦电动自行车、食品、线缆等中小企业居多、质量问题易发的领域,深入开展质量巡查,提出整改建议,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提升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及质量短板,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送标准进企业”行动。开展标准云课堂公益系列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新版“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和江苏省标准化项目组织与申报等相关知识。以中小企业为重点,组织“标准质量体检”,对企业标准进行规范性、先进性检查,帮扶企业把好产品质量提升的第一关

  ●“质量工匠”活动。市民政局、市总工会深入生产制造、科技研发、养老服务、交通建设工程等一线,举办“质量工匠”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活动,增强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技能水平。

  一站助企餐

  ●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以全市国家级质检(计量)中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运营平台为支撑,打造全域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精准计量、一站服务”活动。开通企业计量技术咨询、计量培训“直通车”,实施精准施“测”服务;提供有效的计量技术支撑,协助企业掌握更多现代先进计量技术,依靠计量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能耗。

  绿色健康餐

  ●“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为有机认证获证组织开展环境免费检测服务,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有机认证产品的公信力。以宣传有机产品基本知识和鉴别常识为重点,借助线上媒体和线下活动的形式,让全市消费者更多了解有机产品,进一步提高有机产品认证的社会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家庭“室内空气甲醛检测惠民”活动。通过线上报名形式,对全市部分新装修家庭开展室内空气甲醛免费检测,让市民更多了解室内环境质量的重要性。举办“绿色装修”讲堂,组织装饰材料现场甄别,为广大市民采购装修材料、选择家具提供科学参考。

  精品科普餐

  ●“质量月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消费者和中小学生代表走进市食检中心,参观食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操作食品检验趣味实验,近距离了解食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普及安全知识,充分认识检验检测的科技含量以及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蓝盾护民”专题宣传。公安部门依托“平安无锡”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宣传,接受群众举报,向社会公布制假售劣典型案例,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维权和日常防范水平。

  ●“走进阳光粮仓——反浪费、保粮安”教育体验活动。组织群众代表走进全国先进示范粮库党员标杆仓,感受粮仓新风貌,体验绿色保粮新技术。讲解家庭储粮小知识,了解粮油质量鉴别常识。开展反浪费庄严承诺,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庄严承诺。

  ●“金融标准 为企利民”主题活动。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将9月作为 “金融知识普及月”,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等系列活动。

  地方特色餐

  ●江阴市开展“江阴质量故事”征文活动,强化江阴质量精神。举办“知识产权周末大讲堂”,组织企业研发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开展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与分析、商标品牌建设与保护、商业秘密管理等培训活动。

  ●宜兴市开展线缆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在“中国电缆城”等产业集聚区倡导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大质量品牌建设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动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

  ●锡山区开展深入社区,开展电动车选购知识和安全充电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惠山区加强检验检测行业质量提升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质量改进建议、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和标准制定等增值服务。

  ●滨湖区组织质量进社区活动,在居民小区设立多个展位,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邀请群众填写调查问卷、免费检测计量器具、受理市民投诉举报。

  ●梁溪区召开梁溪区企业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会议,组织卓越绩效标杆企业交流先进质量经验、分享管理心得。

  ●新吴区组织优秀企业进行巡回交流,引导重点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参与各级质量奖申报评比,邀请专家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质量指导和服务。

  ●经开区邀请群众代表参观无锡物联网创新展示中心、雪浪云工厂大脑展厅,举办“质量与产业创新”专题讲座。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