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获批国内首个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0 09:5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天,无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由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与江南大学联合申报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正式通过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建设,跻身全国首批19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这也是国内首个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无锡特殊食品产业发展将迎来新风口。

  特殊食品是指为满足婴幼儿、病人等特定人群需要,按特殊配方而专门加工的食品,如婴幼儿奶粉、术后营养液等。

  利用太湖湾科创带政策红利,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与江南大学去年联合申报建设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陈卫校长亲自出任技术委员会主任,项目于今年上半年高分通过了专家答辩和现场核查。

 

  创新中心选址在新吴区生命科技园内,规划建设场地8000平方米,投入资金8000万元,先期打造近4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规划建设粉体、液体、挤压膨化三条中试生产线,涵盖多种特殊食品原料、多个生产工艺和多个产品剂型的创新研发,直接服务于科研成果转化和中小企业的孵化。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建辉介绍,特殊食品产业目前处于食品产业价值链的顶端,市场规模超6000亿,是高校院所和头部企业发力的重点领域。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建设被纳入了我市“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项目,创新中心明年6月后正式启用,预计“十四五”期间,会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企业孵化、产业服务等多个维度在国内外创下标杆。

  首个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无锡并非偶然,首要吸引力来自当地产业优势集聚。

  无锡是全国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的发源地和产业高地,仅华瑞、纽迪希亚两家头部企业生产规模达百亿以上,肠道营养制剂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近90%。在中心落户的新吴区,近年来以华熙生物、锦旗生物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特殊食品研发生产企业纷纷落户,形成了世界500强企业为龙头,国内创新企业为基础,上下游产业链完备,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极具竞争活力的产业格局。

  通过创新中心,无锡医药生物人才储备的优势将进一步释放,城市对生物医药企业的 “锡”引力迈向更高能级。据了解,创新中心启动后将建设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完善产品测试、标准研发、辐射和带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特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无锡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已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验证评价技术机构”备案资质,可为多家特殊食品企业提供研发测试、功能评价和注册检验等服务,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项攻坚任务责任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建辉表示,创新中心获批拉开了促进全市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的“开工”大幕。创新中心将用好来之不易的国家资源,按既有路线图,凝聚国际国内政产学研力量,开好工,办实事,开新局。

  在10月15日至18日于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21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上,技术创新中心的阶段性成果将在大会论坛上发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