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放心消费创建

每天都查,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今年全市农贸市场快检农产品已超150万批次

发布时间:2021-12-13 09: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1-00472
发文日期
2021-12-13
公开日期
2021-12-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副产品,副业,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每天都查,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今年全市农贸市场快检农产品已超150万批次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天清晨6点半,新安感知农贸市场快检室的检测员陆锦拿上采样袋,开始了一天的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

  她随机选择了几个摊位抽取样品后,回到快检室忙碌起来。9点前,检测结果出炉,同步公示在市场内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上。在农产品走上餐桌前构筑一道“防火墙”,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农贸市场共完成上市食品快速检测152万批次,合格率达99.84%,有4605公斤的不合格食品被退市销毁。

  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之一,2017年以来,我市共建设完成256家食用农产品快检室,这些快检室都按要求配置快检仪器设备、专职检测人员,以检测农贸市场内自产自销、不能提供溯源票据的食用农产品为重点,能快速检测出农药残留、甲醛等15个农副产品指标。

  陆锦所服务的农贸市场每天供应约2万公斤蔬菜、1000公斤猪肉、3600公斤水产品,辐射周边新安花苑、朗诗等小区居民,平均每天的客流量在9000人左右。每天到市场来买菜的顾客都会到门口的大屏上看看当天农产品的检测信息公示。什么菜、在什么摊位、谁卖的、合不合格……这些信息都来自陆锦每天要抽取的18到35批次的样本中。吊白块、双氧水、有机磷等是否超标,清清楚楚;发现不合格的样本,陆锦会当即进行复检,确认后填写处置记录表,并通知市场当场销毁。“最初销毁的时候,经营户会来吵,毕竟那么多菜没了挺心疼的,但是慢慢他们也接受、理解了。附近大部分居民都在这里买菜,看到市场天天检测觉得是好事儿、吃得放心。”今年来,该农贸市场抽检出的不合格农产品批次从去年的40多起降到17起。

  “如果说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能够进一步落实市场创办者的主体责任,那食品快检则给上市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上了一把‘放心锁’,提高整个农贸市场的放心市场环境,给市民吃‘定心丸’。”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获悉,目前无锡已实现了市区快检服务全覆盖,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入场销售者建档率、快检室运行率均为100%。针对今年3·15曝光的瘦肉精羊肉,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紧急排查工作,仅3月16日当天,共组织快检164批、法定抽检22批,全部为阴性;后续又组织了816批次快检,仅1批次牛里脊经法检确认为阳性,对经营单位立案查处。整个过程,快速、准确的快检体系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据了解,随着日前全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的启动,我市将重点加强对豇豆、韭菜、芹菜、鸡蛋、乌鸡、肉牛、肉羊、鳊鱼、大黄鱼等农产品的监管,今年全市农贸市场将完成上市食品快速检测160万批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