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17 12:3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1-00484
发文日期
2021-12-17
公开日期
2021-12-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电,文章,市场秩序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这个新条例解决了电梯难题:

  电梯空间虽小却是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

  ♦电梯出了问题第一时间谁来负责? 

  ♦新房交付使用电梯的保修期是多长? 

  ♦发生电梯困人情况,应在多长时间内解决? 

  ……  

  这些关于电梯使用的问题都有了标准答案!

  12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印发《无锡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目前我市在用电梯的数量已达9万台,每年新增约8000台,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电梯老龄化程度加重,电梯安全管理中的新老问题愈加突出,电梯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日益显现,主要表现在:

  ♦电梯使用安全责任不清晰,发生故障第一时间找不到明确的责任方;

  ♦电梯使用管理不到位,不文明乘梯行为,电梯维保质量参差不齐,都会成为发生电梯困人故障和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

  ♦电梯使用管理责任不明确;

  ♦作为机电类设备,发生故障难以避免。发生困人故障如何确保救援及时性和有效性。

  《条例》主要依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参考了南京、杭州等外地立法,共八章65条,明确了:电梯选型配置与生产,使用管理,维护保养与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 。

  根据《条例》,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

  明确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

  新安装电梯未移交业主的,建设单位为使用单位;

  电梯属于一个所有权人所有的,所有权人为使用单位;

  电梯属于多个所有权人共有,共有人自行管理的,所有权人应当通过书面协议确定使用单位;

  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方式转移含有电梯的场所使用权的,可以约定使用人为使用单位,没有约定的,电梯所有权人为使用单位;

  委托物业服务人管理的,受托人为使用单位。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所有权人应当在电梯投入使用前确定使用单位。

  电梯使用单位无法确定的,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园区)管理机构应当督促所有权人确定使用单位,或者指定使用单位。

  提升井道建设质量,优化电梯选型配置

  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电梯井道、底坑、机房和层站等电梯土建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

  电梯土建工程防渗漏保修期限不少于五年,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土建施工应当符合工程质量要求,防渗漏保修期限应当符合前款规定。

  在本市销售境外制造的电梯,制造单位没有在境内设立直销机构的,应当明确在境内注册的代理商,可以由代理商先行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电梯制造单位的安全责任。

  电梯制造单位或者销售单位应当对其制造、销售的电梯承担质量保修责任,自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合格之日起计算,最低保修期限不得少于五年。

  在保修期限内提供涉及电梯质量问题的修理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保障电梯安全应急救援

  由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电梯应急预案,运用全市统一的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组织、指挥、协调本市电梯应急救援工作,并与物联网智慧监管平台衔接,实现信息共享。

  公安机关、消防救援机构应当按照职责配合做好电梯安全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支持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运行。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执行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的调度指令;未及时响应调度指令的,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可以就近调度其他电梯维护保养单位进行救援。

  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建立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值班电话并保持畅通。

  发现电梯困人故障或者收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电梯使用单位应当立即组织救援,通知并协助维护保养单位实施救援,采取措施安抚被困人员、救助受伤人员。 

  除不可抗力外,电梯维护保养单位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应当在三十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救援结束后应当及时做好记录,并对电梯进行检修,排除故障。

  智能化电梯维护保养

  开展电梯维护保养业务的单位,应当符合相应资质要求,设置固定的办公场所,配备相应资格作业人员,并在首次开展电梯维护保养工作前,书面告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信息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之日起十五日内,告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推动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采用数字化等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开展电梯维护保养。

  鼓励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开展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公示维护保养计划、维护保养执行情况等信息,提供优于国家标准的服务。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可以依据实时线上检查和监测维护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线下现场维护保养。

  提高公众电梯安全意识

  据统计,电梯困人事件50%左右与乘客的不安全乘梯行为和不文明乘梯习惯有关,因此提高公众安全乘梯、文明乘梯意识非常重要。

  要严格制止乘客在电梯内内嬉戏、打闹、蹦跳,在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上逆行以及在出入口滞留等不文明行为。

  同时制止将电动车开进电梯轿厢,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运送装修建材、建筑垃圾,强行开启电梯层门、轿厢门等危险行为。

   条例链接:http://scjgj.wuxi.gov.cn/doc/2021/12/17/3552983.shtml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