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启动!这三家企业获首批投资金!

发布时间:2022-01-10 09: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引“金融活水”,为知识产权型企业“精准滴灌”,结出了果实。

  经过近8个月的精心筹备,今天,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揭牌仪式上公布:首批项目正式落地,三家企业的项目拟获5000万元投资金。

  一、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

  公司是由中科院微电子所和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十九家单位共同投资而建立。2020年4月获批准建设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12月获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二、江苏源清动力技术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9年,依托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燃气轮机维护维修工程技术中心,是一家专业从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热通道部件设计、精密加工和修复的工程技术公司。

  三、无锡华大国奇科技有限公司

  是一家高端集成电路设计生产服务企业,其总部位于无锡市滨湖区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目前除无锡总部外,国奇科技在上海、深圳和香港分别设有SoC研发和营运中心。  

  破解战略性产业领域初创期企业融资和产业化难题,去年4月25日,我市第一支以知识产权命名的基金——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应运而生。2个多亿元的资金规模由财政资金+国有资金+社会资本构成,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科技产业。

  作为以知识产权命名的基金,自然在项目上更侧重对知识产权因素的考量。

  据无锡国联新创私募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合伙人雷祖保介绍,基金成立后,由市各专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通过资源数据库,对基金拟投资项目的知识产权进行筛查和综合分析评估,最终选定首批三家科创型企业的项目。这三家企业分别从事半导体封装、“两机”热锻叶片 、半导体设计行业,拥有业内领先技术、 知识产权密集、尚未产业化但细分市场领先是三者共同标签。

  那基金辣么多,这款“太湖湾”独特在哪?

  和一般基金间接融资渠道不同,太湖湾知识产权基金属于直接融资,企业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前期“零成本”融资,和基金投资人双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基金存续期为7年,可延长两年,且投贷保联动。

  也就是说,如果企业获得该基金投资后,后续再需要流动资金,还可通过质押知识产权等方式,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金融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本也更愿意为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作为行业内领先的芯片封装企业,华进半导体目前拥有1000多项专利,为超过百家企业提供合同科研与技术服务,其中江苏的企业超过 1/3。去年起,企业逐渐从研发转向量产,此时基金对于这样的企业就解决了最核心的资金问题。

  企业副总王兵表示,这些年企业获得的融资都是靠知识产权吸引来,企业发展没有了资金顾虑,有助于推动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知识产权基金不仅为无锡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而且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吴琪表示,虽然基金的投资不一定能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所有资金问题,但是基金一旦投下,能起到风向标作用,引导社会优质资源向科技创新型企业倾斜。

  而深度融入无锡产业建设,无锡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已覆盖质押融资、保险、风险补偿、股权基金。当天,还举行了第四批知识产权金融(保险、质押融资)战略合作签约、无锡市知识产权证券化合作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引导企业在知识产权驱动方面的投入,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最强引擎”。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