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稳中提质,今年这些外资登记服务提优!

发布时间:2022-02-16 14: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苦于没有电子营业执照,一直办不了海关电子口岸卡,企业产品没法出口。现在好了,终于可以放心了!”

  日前,优尼(宜兴)新材料有限公司外籍法定代表人委托人金先生,用5分钟成功下载了公司的电子营业执照。昨获悉,刷新外资登记的“无锡效率”,市市场监管部门从简化主体资格证明、试行集中登记制度等方面突破,提升全市外资企业登记服务水平。

  营商环境优良与否,外资是直观的“晴雨表”。数据显示,去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注册资本同比增幅达45.95%,新设立登记528户、增长14.78%,为五年来新设立登记数量最高的一年。

  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外资企业注册登记遭遇了新情况。比如,“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上线后企业注册不用再带着营业执照跑,但电子营业执照需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登记机关现场扫码下载,这反而成了一些外资企业的难题。同时,外商投资连锁经营企业因跨区域存在多头申请,会产生额外的制度性成本,也成为外资企业注册登记要打通的新堵点。

  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效破解新难题,市市场监管局从年初起着手提升外资企业登记服务水平。充分引导外资企业使用“全链通”平台,实现一次登录、一次认证、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企业登记、银行预约开户、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外汇登记等业务。像电子执照的申领,首次通过由外籍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人向登记机关申请,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的二维码发送给外籍法定代表人邮箱,“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申领电子营业执照。

  降低制度性成本、进一步精简流程,市场监管部门试行外商投资连锁经营企业集中登记制度,即对于在无锡市范围内具有同一总部、使用统一商号、采取统一规范经营管理模式且在全市范围内跨5个市(县)、区以上有10家以上直营门店的外资企业,可以由总部直接向监管部门申请集中登记。据统计,目前符合这一条件的有肯德基、中石化壳牌加油站、全家等300多家外资连锁门店,办理时限可以压缩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提优还将为外籍人才来锡创办科技型企业畅通渠道。去年新登记外资企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比重列第三,考虑到该行业对外资具有较为稳定持续的吸引力,外籍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可凭其持有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直接作为身份证明,免于公证认证,并特别鼓励其以知识产权专有技术等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创办科技型企业。

  “引凤来仪,我必亲之”,急外资企业之急、帮外资企业之困、解外资企业之难,不断提升无锡利用外资水平。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