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雷霆出击、广泛宣传、深化协作 以公安力量筑起知识产权保护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26 16: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079
发文日期
2022-04-26
公开日期
2022-04-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日报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安全,案件,处罚,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雷霆出击、广泛宣传、深化协作以公安力量筑起知识产权保护防线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雷霆出击、广泛宣传、深化协作

以公安力量筑起知识产权保护防线

  保护知识产权,事关社会发展和企业创新活力。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结合“苏安·太湖鹰击”专项攻势,按照“打源头、斩链条、摧网络”的工作理念,把打击矛头对准涉及面广、社会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知识产权犯罪,全力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安全稳定。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名,涉案价值3亿元人民币。

做专警种 提升打击效能

  “侵犯知识产权案件隐蔽性、技术性强,打造一支专业队伍有助于发挥最大的打击效能。”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支队长邓岩峰介绍,市公安局进一步整合警务资源,组建了一支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犯罪的专业队伍,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

  今年2月初,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其在网上订购了数十个“冰墩墩”钥匙扣挂件,发现货品做工粗糙,怀疑买到了假货。接到线索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通过对涉案网络店铺及相关线索梳理发现,该网店未获取相关授权存在重大侵犯知识产权、销售伪劣产品行为。318日,警方在浙江某市场捣毁了一制售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贾某。

  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昆仑”等系列专项行动,先后破获假冒“戴森”品牌吹风机案、假冒“五粮液”品牌白酒案、假冒“合力”牌叉车案等一批重大案件。202112月,梁溪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制售假冒国际知名卫浴品牌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20224月,宜兴市公安局侦破一起制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洋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现场扣押假冒知名品牌洋酒1400余瓶,涉案金额100万元……一起起大要案件陆续侦破,彰显了公安机关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和能力水平。

广泛宣传 增强维权意识

  近年来,紫砂产业持续升温,紫砂作品被抄袭、被假冒等现象时有出现。“紫砂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明确的标准,公安机关的侦办难度非常大,要呼吁每一个紫砂创作者积极申请注册商标或著作权。”在一次走访中,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副支队长诸嘉向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提出建议。

  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大众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十分重要。市公安局将宣传防范放在与打击犯罪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警企挂钩、点对点走访、媒体宣传、法律宣讲等多种途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去年,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与市内60家知名品牌和高价值专利企业实行挂钩服务,建立实施互动平台,第一时间提供法律咨询、预警防范,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市公安局结合“五走进五必访”活动,组织民警、辅警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发放宣传册、开展宣讲,营造知识产权人人了解、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市公安局开展系列广场宣传活动、直播活动,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做好正面宣传教育,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全民共识。

深化协作 形成整治合力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前夕,市公安局会同锡山公安分局、锡山工商业联合会和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走访锡山区雅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商讨设立全市首个“服务前哨”,保护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

  “根据各地行业特点,我们将在全市陆续建立多个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定期座谈、收集案件线索、提供法律咨询,延伸知识产权保护触角,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对于知识产权保护,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副队长诸嘉提出了他的设想。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职能,建设有品牌、有温度、有回应的民生警务项目,市公安局创新举措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前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知识产权侵权溯源难、取证难,如何破解知识产权保护的堵点难点,需要各相关部门凝聚合力。为深化协作、合力攻坚,市公安局牵头搭建公安、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管和工商联“五位一体”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直通车”,不断完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合作制度,全面推动联合整治行动,使协作攻坚上升为新常态,在强化打击的同时,有效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无锡日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