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双稳双提】“放”出活力,“服”出效率!无锡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企纾困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7 09: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双稳双提”工作主线,在行政审批方面抓重点、破难点,力争“放”出活力、“服”出效率,以专业与严谨、速度与温度为企业纾困解难。

  一、简政放权:食品生产许可审批再提速

  为更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经市政府批准,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部分食品生产许可事项委托审批的通知,4月1日起,将江阴市、宜兴市辖区内原由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行使的部分食品生产许可行政审批事权,委托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使。

  通过一个多月的许可审批权限下放实践,企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食品生产许可审批业务不出县域就能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从递交申请到现场核查再到领取证件,不到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批提速达50%。尤其在疫情多点多源、散发突发的情况下,此举一方面能够为企业减时限,降低企业干事创业的行政办事成本,另一方面能够让企业减跑动,最大程度避免跨地域流动可能带来的封控或管控风险,切实提升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此外,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直接参与许可审批环节,也能更充分掌握食品生产企业全生命周期,有利于全面夯实审管衔接,守牢辖区内食品安全这一民生底线。

  二、热忱服务:速度与温度彰显“惟民”初心

  今年,某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因历史遗留原因,无法申请办理两种新型塑料聚合物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影响了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上述情况后,急企业所急,第一时间成立攻关小组,认真研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实施细则》和相关国家标准,对允许生产使用塑料材质的规定进行梳理分析。同时,积极联系请教省质检院行业专家,获取专业解释和技术支撑,进一步确保审批的准确性和严谨性。最后,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有关产品生产许可的审批工作。有感于市场监管窗口的专业与严谨、速度与温度,企业还专程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目前,该企业已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三、数据跑腿:“全链通”让外资登记实现“一窗办理”

  近期,麦森电气(无锡)有限公司的代理人张先生来到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外资窗口办理公司开办审批事宜。按照以往流程,申领执照、公章刻制、银行预约开户等一套流程下来,要跑多个窗口。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次他在外资登记专窗,通过外资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仅一个小时左右,就把所有流程都走完了,领到了这张通过企业开办“全链通”系统登记的外资企业营业执照。我市全面推广外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推进外资企业开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理,进一步压减了企业开办所需的时间。

  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效破解新难题,无锡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重视提升外资企业登记服务水平。除了充分引导外资企业使用“全链通”平台,实现“一点接入、一次认证、全网通行”的一条龙办理,还积极推行“家门口的登记窗口”服务,将市内具备条件的333个商业银行网点接入“全链通”系统,将商业网点打造成“企业登记之家”,通过就近登记,进一步提升创业者的体验。

  四、特事特办:疫情期间“绿色通道”解企忧

  近期,我市实现外籍法定代表人“足不出户”申领电子营业执照,优尼(宜兴)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享受了这一政策。

  根据《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实行)》要求,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后首次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时,需要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使用相应软件人脸识别后才可下载。但由于部分外商投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是外籍人士,无法使用人脸识别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因此需要本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登记机关现场核实身份,当场扫码下载电子营业执照。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的外籍法定代表人无法来到窗口进行现场办理,金先生就属于这种情况。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了解相关情况后,积极沟通联系,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最终采取将电子营业执照下载二维码发送至法定代表人本人邮箱的方式,由法定代表人远程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从而帮助外籍法定代表人实现“足不出户”申领电子营业执照。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