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双稳双提在行动】无锡市场监管硬核助企!近1500家市场主体免罚,减免金额超430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6-06 09: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既帮扶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也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特别是刚刚进入市场的中小微企业稍不留神, 就可能踩到法律的“雷区。如何保护其发展空间呢?

  市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制定实施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中小微企业相对容易发生因对法律法规生疏而触犯法律规定的情况,今年 4月,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1.0版,对市场主体登记、广告、商标等15项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被发现、及时改正,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采取强制措施。加上去年推出的不予处罚事项清单2.0版、减轻从轻处罚事项清单1.0版,形成了行政执法全过程的柔性执法。尤其是针对餐饮、网络交易等受疫情冲击的较大的业态,给予了更优法治体验。

  目前,已对近1500家市场主体实施免罚,减免金额超4300万元。

  因没有及时在销售的产品上贴符合要求的食品标签,无锡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险些遭到最高5万元的罚款,想起当时的情形,企业负责人现在还记忆尤深。

  有位消费者点了些烧烤和进口啤酒,用餐过程中发现所饮用的啤酒没有中文标签,不知道酒精度数和禁忌,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故投诉举报了商家。滨湖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后发现,经营场所内有近40瓶进口啤酒对外销售,确实未见有中文标签,啤酒均通过无锡一家商贸有限公司购进,中文标签随箱附带,因为员工疏忽大意,没有及时将中文标签张贴在瓶身上。

  考虑到已售啤酒金额没有超过1000元,且是首次违法并及时改正,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最终市场监管部门对涉案啤酒未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提醒,并明确“免除了行政处罚但并未免除责任”,会继续关注商家的经营行为。松了口气的商家当场对啤酒补贴了中文标签。

     在涉及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责任等重要领域,监管严格贯彻最严要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在相关领域发现的一些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瑕疵行为,则给予一定包容。市市场监管局法规处人士认为,“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充分体现了监管的柔性和给予了中小企业发展空间。

  2021年,“12315”全系统共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62927起,其中不乏某些举报人多次、重复举报同一问题。比如标识、宣传类中使用了“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的情况。按照法律规定,罚款数额20万起。但是多数被举报者都是对广告法不太熟悉的小企业,发布的是自己商品服务的广告,常常及时纠正,没有产生危害后果。

  某企业在网站上发布产品宣传广告时,出现了“全球年产能最大”“亚洲地区唯一一家能产业化安全生产可食用”等绝对化用语,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因为网站为当事人委托制作,首次被发现违法,当事人立即删除了涉案宣传广告,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最终不予行政处罚。而对于企业来说,比免罚更幸运的是,企业避免了信用受损。

  对于基层执法人员而言,同样需要容错支撑。

  “一方面要帮扶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在执法过程中如果靠自行把握,就存在着的履职风险。” 滨湖区市场监管局蠡湖分局稽查组组长陈秀鑫在执法中深刻感受到,“以罚代管”只会让市场主体质疑“行政不作为”,而以“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形式向公众明示哪些行为可以不予处罚,给予了公众更优法治体验。

  而且,执法人员在行使处罚自由裁量权时,有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照片等佐证,接受纪委部门的监督,让执法更有了“底气”。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