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美食

阳山大麦饼

发布时间:2022-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无锡市阳山镇康福来蛋糕食品店

  我是食品小作坊无锡市阳山镇康福来蛋糕食品店业主盛中华,是阳山大麦饼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

  无锡有句老话叫“八月半,糖馅麦饼镬里熯”,无锡人中秋吃麦饼的习俗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泰伯奔吴时期。而无锡各地麦饼中,要数阳山大麦饼最为有名。相传元末明初, “虎将”莫天佑守御阳山,明军来犯,团团围困,经月不下,弹尽粮绝时,士兵用麸皮和粉摊饼,再用阳山石柱础压刻,挑在枪刺上烤食,竟成美味佳肴,顿解当时粮危,由是流传至今,成为远近闻名的阳山大麦饼。

  阳山大麦饼的主要原料就是面粉,馅有芝麻、猪油、白糖,简单的原料经手擀、包馅、烘烤,就做成了喷香可口的大麦饼。如今的阳山大麦饼,薄如宣纸,圆似满月,下风三里,即闻其香,轻轻一咬,香、脆、酥、韧,清香盈齿,经久不去,已然成为阳山继水蜜桃后又一“出圈”土特产。

  康福来是众多阳山大麦饼生产者中的佼佼者。在发展传统美食产业过程中,康福来创始人不断追求卓越,坚持纯手工制作,精选优质面粉、新鲜的板猪油和出油率高的本地芝麻,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品质。借着省、市食品小作坊提质升级的“东风”,在监管部门和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引入新技术,研发新工艺,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化管理相结合,在继承传统风味的同时,极大提高了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