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宜兴紫砂”上保险了!全国首单工艺品类地理标志险落地宜兴

发布时间:2022-07-07 09: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160
发文日期
2022-07-07
公开日期
2022-07-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专利,行政,市场秩序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紫砂”上保险了!全国首单工艺品类地理标志险落地宜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日,全国首单工艺品类地理标志保险落地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中心支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宜兴紫砂”上了累计60万元的相关风险保障。

  宜兴紫砂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制作工艺、高雅的文化品位和公认的实用价值,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2007年6月,经原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宜兴紫砂”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我市也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对商标进行宣传推广。此举突破了从业者大多为个体生产,缺乏自创商标资金和能力的瓶颈制约,行业也迈入商标品牌富农、地理标志兴农的快车道。目前,我市紫砂从业人员近5万人,年产值近百亿元,已成为宜兴最具特色的富民强村主导产业。但随着紫砂市场逐步升温,假冒产品也频频出现,严重损害了“宜兴紫砂”的美誉度。

  此次在宜兴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牵线搭桥下签订的地理标志保险包括“地理标志维权诉讼费用损失保险”和“地理标志侵权损失补偿保险”,总保险金额60万元。

  保障内容涵盖市陶协为维护“宜兴紫砂”品牌而产生的诉讼费用、律师费用、证据公证费用、诉讼保全费用,以及广大授权企业、紫砂从业者个人因第三方侵权而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

  一旦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侵权案件,在法院未判决前,协会还可要求平安产险先行支付50%的赔款,以解决维权的资金压力。实际保费支出后,主管部门也将依据相关政策,给予协会50%的保费补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葛军有着“紫砂维权第一人”称号。2008年,他状告某紫砂商铺侵犯其“将军壶”著作权一审胜诉,成为无锡地区首例判决的紫砂作品著作权侵权纠纷。

  他也关注到,近年来,各类紫砂侵权现象借势电子商务向线上扩散,尤其是直播平台上涉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遭受侵权的新形式,因取证成本高、程序复杂,单靠紫砂艺人个体力量显然很难完成。他认为,行业协会主动适应打假新形势,为“宜兴紫砂”上保险,对规范地理标志使用、保护紫砂艺人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市陶协携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等部门科学制定行业地方标准,加强行业监管,并成立法律服务联盟,为紫砂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指导。市陶协会长史俊棠表示,投保“地标险”的目的是在降低维权成本的同时,震慑制假售假行为, 向外界传递“宜兴紫砂”维权的态度和决心,以更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使其在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强村富民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