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增材制造又添“无锡标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8-09 08: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由市市场监管局推荐、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牵头的《增材制造 金属粉末床熔融工艺制件 表面结构的测量和表征》获2022年度江苏省地方标准批准立项。

  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体物品的新兴制造技术,体现了信息网络技术与先进材料技术、数字制造技术的密切结合,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支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技术”。近年来,增材制造技术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特别是粉末床熔融技术,因具有铺粉厚度精细化,制造精度高,可实现复杂精密构件“净成形”等优势,在航空航天精密复杂结构件、拓扑优化功能件、生物材料构件等领域广泛应用。实践数据标明,制件表面质量对其耐磨性、抗蚀性、强度、疲劳性能均有重要影响。

  此次研制的标准将对金属粉末床熔融工艺制件表面结构的测量方法、测量参数、采样和试样制备、测量设备、测量计划、表面结构的表征、测量结果和数据报告等内容进行规范,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由于检测评价手段的缺失造成增材制造产品标准空白的状态。

  标准研制成功后:

  一是有助于研究增材制造的工艺、表面质量和功能之间的强关联关系,为增材制造数据库的建立提供实验支撑;

  二是统一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测试方法,为增材制造大规模工程化应用奠定基础;

  三是为增材制造产品的质量监管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参考。

  其他增材制造工艺制备制件的表面结构测量与表征也可参考使用。

  我市自2014年筹建全省首个增材制造产业园以来, 持续加强规划、引导和服务,将增材制造作为重点培育的四个未来产业集群之一,从人才引进、产业扶持、配套环境建设等方面协同推进,有效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全市已聚集了50余家增材制造相关单位,涉足原材料(金属、非金属)制造、3D打印设备生产、软件、公共信息服务以及检验检测等多个细分领域,产品在生物医疗和航空航天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并带动装备制造、专用材料生产等实体经济产业链有效整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标准研制牵头单位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是全国唯一的增材制造专业国家级第三方检测机构,承担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562)委员单位和国家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测试方法分技术委员会(SAC/TC562/SC1)秘书处,同时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增材制造技术委员会(ISO/TC 261)委员单位和美国材料实验协会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组织(ASTM F42)成员单位,被工信部授予“工业(增材制造)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

  目前已主导和参与增材制造领域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5项,团体标准3项、实验室标准6项,在研标准10项。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