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省级标准化试点“全优”通过考核验收

发布时间:2022-09-19 09:4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14至15日,无锡市接受省级标准化试点集中考核验收,最终参加验收的所有3个试点均以优秀的成绩通过考核。

  与以往到南京集中考核验收不同,本轮试点考核验收由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评估专家组到试点单位现场进行。考核验收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评分等方式,由专家组根据《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验收评分表》对试点项目组织保障、标准体系构建、标注实施改进、试点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评分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等四个档次。其中,优秀≥90分, 85分≤良好<90分,80分≤合格<85分,不合格<80分。评分结果为优秀的,经过好中选优,有机会被推荐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

  经过综合研判,专家组对我市的3个试点开展情况均予以高度认可,对试点项目质量、理念宣传、成果转化、经验推广和辐射带动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试点项目在标准体系、标准实施、跟踪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指导试点单位进一步完善改进。

  项目名称:大型医疗设备智能化应用及管理标准化试点

  承担单位:江南大学附属医院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为国家211、双一流大学江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

  其联合江苏省人民医院、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等单位,以标准化规范服务与管理,提高大型医疗设备服务效率,提升百姓就医满意度,促进监督管理智能化,推进大型设备区域共享为目标,梳理各关键要素,构建了大型医疗设备智能化应用与管理标准体系,包含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服务提供(应用)标准体系、服务保障(管理)标准体系三个维度,共计145项标准,自主编制企业标准123项,自主标准占比84.8%。

  通过试点建设,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医疗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全省首台医疗设备PET/CT检查实现同城预约资源跨院共享,设备利用率提升29.6%以上;加速器工作人员弹性排班进一步优化放疗服务流程;患者满意度也得到显著提升,设备管理更加智能精细,政府监管也可以更加精准有力。

  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市级奖项2项,省级专项研究课题1项,专著1件,省级创新发明奖1项。项目期间立项行业标准1项,发布地方标准1项,立项省地方标准3项,申报国家级试点项目1项。同时,将标准化成果转化为标准化品牌对外输出,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

  项目名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

  承担单位:无锡市滨湖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滨湖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全市主城区范围内最早成立、交易业务门类最全的区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中心围绕“窗口、场所、流程、人员、文件”5个100% 全覆盖,人人参与标准编制,将公共资源交易标前受理、标中组织、过程公示、标后延伸等公共资源进场全周期服务环节纳入标准化管理范畴,形成覆盖主要公共资源交易进场服务的三大体系19个子体系76项服务标准。

  在标准体系引领下,中心国有产权交易系统建设模式被全市国有产权交易“一体化”工作明确为指定交易系统,其他区不再另行重复建设。通过预约提速、安排提质、服务提效,中心进场项目实现连年增长。2022年1-8月共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102个,成交金额56.33亿元,节约资金率7%,同比增长94.42%。

  通过升级上线“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云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水利工程、产权交易、农村产权交易100%实现线上办理,实现全市投标入库报名CA互认,过程高效规范、可溯可查。对进场申请实行来件即办,最慢次日内上公告并安排进场交易,全面提速 66% 以上。基本实现建设工程、水利工程、交通工程“不见面交易”,进场项目类别全覆盖、环节全贯通,始终保持在应用率90%以上。积极推广投标保函应用手段,极大减轻了投标单位的资金负担。2022年1-8月建设工程项目,投标单位选择使用保函的项目有61个,占比55%,节约的资金流达1.3亿。

  试点以来,中心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平台服务示范单位”、“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市级“政务服务先进单位”等称号,第三方测评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 99.5%以上。

  项目名称:基层疾病防控精准管理标准化试点

  承担单位: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市卫生健康委直属的公共卫生核心专业机构。

  中心确立了“标准先行,精准化管理;对照标准,全业务覆盖;全员参与,持续性改进”的工作方针,以“健全运行标准体系,打造无锡疾控品牌”为工作目标,构建由通用基础标准、保障标准和工作标准组成的全业务的标准体系及标准明细表,包括现行标准118项。其中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8 项、内部标准95项。涉及考核指标251项,实现了疾控机构全业务覆盖、全流程控制,全项目绩效考核。

  通过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各项标准的实施,推动中心多项工作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尤其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快速响应时间由国家要求的“2+4+24”缩短为“1+2+12”,尽快尽早控制疫情,体现无锡速度。建立了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提高了急性传染病防控敏感性和准确性,提升了慢性传染病防制能力,有效推进了慢性病的综合防控工作。

  试点期间,中心获批主持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1项,省级团体标准1项,无锡市地方标准9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8项,江苏省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2项。数量和质量均在同领域专业机构中名列前茅。中心建立基层疾病防控精准管理标准体系,覆盖中心涉及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全部事项,建立了与中心业务流程相匹配,结合现阶段基层疾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的、相互协调、与中心管理特点相适宜的标准体系。职业卫生工作争先进位,在全省位列前茅。蝉联省“文明单位”,获得群众和社会的赞誉。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标准化试点制高点,破解产业龙头匮乏难题。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8个、省级各类标准化试点97个,建成或筹建国家和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4个,试点示范总数在国内省内均属一流。试点示范项目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全市各重点行业、领域标准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