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无锡肯德基公司设立食物驿站

发布时间:2022-09-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迅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推动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社会共治工作,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商务局,指导无锡肯德基公司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设立食物驿站。9月28日上午,在滨湖区万达广场举办食物驿站揭牌仪式,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魏磊参加活动,与无锡肯德基公司总经理李超先生共同为驿站揭牌,并向到场的环卫工人代表发放余量食物。

  据长期跟踪分析,食品餐饮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能够做到厉行节约,但受动态因素影响,会产生少量的未售出食物。无锡肯德基公司通过在餐厅内布置冰箱,储存未售出的尚在保质期内的余量食物,设立食物驿站,鼓励社区居民免费领取余量食物,减少食物浪费。驿站覆盖餐厅周边1.5公里区域,社区居民、环卫工人、骑手小哥、卖场售货员、普通职员等均可按需拿取,倡导珍惜食物、减少浪费,共建自然自在的社区环境。

  魏磊副局长指出:

  企业自主设立食物驿站,是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和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全市食品企业要迅速学习贯彻《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健全基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希望无锡肯德基等头部餐饮企业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餐饮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社会责任,优化食品加工流程,减少加工过程中的食物浪费,建立健全“余量食物”管理标准,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从业人员培训内容,对消费者进行制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倡导高质量健康饮食和高品质健康生活方式,共同探索形成无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社会共治的示范性经验做法,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江南鱼米乡、食安无锡城”贡献绿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