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全市质量大会召开——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深层激发质量创新动能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10-12 09: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294
发文日期
2022-10-12
公开日期
2022-10-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质量监督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质量,会议,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全市质量大会召开——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深层激发质量创新动能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0月10日,市政府召开全市质量大会。市长赵建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以创建质量强国标杆城市为主抓手和强牵引,着力强化质量供给、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治理,扎实推进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各项工作,用质量水平的全面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行稳致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市长周文栋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我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基础明显改善,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品牌效益日益凸显,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大质量”推动新发展全市各项质量指标稳中有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农产品合格率、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蝉联省政府质量专项工作考核A等次。

  以“好品牌”赋能新发展累计获评中国质量奖(提名奖)7个、国家级质量标杆示范企业6个、中国专利奖90个、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12个、省长质量奖11个、省级质量标杆示范企业12个,获评“鲁班奖”、“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分别达38项、326项。

  以“强基础”支撑新发展。建成运行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17个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检中心、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专业评估排名全国第一;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和省级地方标准2386项,建成18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物联网产业37%国际标准实现“无锡制定”;在全省率先推出“质量金融”系列产品。

  以“严监管”保障新发展。发布全国首个“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准则”,建成全国首个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追溯码”系统,在全国率先实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四个安全”吹哨人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双查双审双整”产品质量监督机制,以制度创新促进质量监管效能提升。

  会议强调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无锡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质量强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和路径举措。这其中,产业培育是核心。企业主体是关键。技术创新是支撑。政府治理是保障。

  突出重点领域,推动质量变革。要聚焦产业链条,围绕夯实提升“465”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3010”重点产业链。要聚焦特色园区,以“产业集群+特色园区”为主抓手,鼓励引导园区企业共享质量经验、共建质量平台,形成一批产业集中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质量效益好的示范园区。要聚焦关键技术,深化与大院大所、知名央企和行业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加快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布局建设和迭代升级。要聚焦数字应用,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找准质量数字化应用场景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数字化赋能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

  突出企业主体,夯实质量基础。要督促抓好质量管理。扎实用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孵化基地”无锡原创经验,引导更多企业运用各类先进质量管理工具,以高效生产方式增效益、降成本。要引导抓好品牌建设。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保护和推广力度,支持更多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质量奖,努力成为“中国精品”“江苏精品”。要鼓励抓好标准创新。大力支持优势产业、骨干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制定,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体系,在关键领域形成支撑无锡重大战略实施与布局的高质量标准供给。要探索抓好金融赋能。加快开发更多以企业质量数据作为授信参考依据的“质量金融”产品,把更多企业质量品牌的“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引导企业将资金投入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智改数转等方面,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突出需求导向,优化质量供给。要紧盯产品质量。健全工业品、食品药品、农产品等质量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构建以风险监测和安全评估为基础、分类监管和信用监管为手段、数字监管和智慧监管为支撑的现代质量监管体系,切实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要紧盯工程质量。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加强建筑质量管理,持续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和工程科技含量,确保重大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行管理质量,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紧盯服务质量。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提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教育、旅游、文化、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服务质量,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服务品牌。

  突出凝聚合力,共建质量强市。要压实工作责任。市质量发展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规划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互动互促、协调配合。各板块要将质量工作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来谋划推进,切实把属地责任扛起来、把工作要求落下去。要多方协同共治。强化质量工作政策保障,落实产业、科技、金融、财税等相关方面支持措施。注重发挥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等第三方组织作用,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开展质量治理,提高质量治理效率。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百年锡商 至诚卓越”城市质量精神宣传,进一步讲好无锡质量故事、推介无锡质量品牌、塑造无锡质量形象。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畅通消费者投诉途径,动员社会各界重视质量、监督质量,持续擦亮“第一工商名城”的“质量底色”。

  会议通报表彰了2021年度各级质量奖获奖单位,颁发了2021年无锡市质量奖和质量管理优秀奖。新吴区人民政府、江苏赛福天钢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