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强化计量保障助力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发布时间:2023-01-17 16: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1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已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筑牢基层首诊的第一道防线。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计量检定、校准等实际需求,于12月16日制发《关于疫情防控管理转段期间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量保障工作的通知》(锡市监计量[2022]216号),组织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和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主动走访,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提供计量保障。

  一是指导开展强制检定。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依据《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要求,督促指导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体温计、X光机和CT等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周期检定工作,督促其落实周期检定计划,确保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在有效期内。

  二是做好校准服务工作。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在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服务的过程中,主动收集了解相关需求,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呼吸机、生物安全柜、洁净工作台、离心机等未纳入《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及时送有资格对社会开展检定(校准)的计量检定(校准)机构进行检定(校准),帮助完善计量器具台账。

  三是开设送检绿色通道。各计量技术机构持续主动开设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各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送检的疫情防控计量器具,快速响应、快速受理、快速检测,确保第一时间完成检定(校准)。

  四是加强知识普及宣传。市局组织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和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加强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等媒体,普及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的相关计量知识,加强对社会公众正确使用手持式红外额温计、红外耳温计等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的引导。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及时检定(校准)的重要性认识。

  自2022年12月16日至今,市市场监管局共组织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走访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57家,免费检定(校准)相关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1000余台(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基层首诊的第一道防线,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计量技术支撑保障作用,本着“计量惠民”的服务理念,以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确保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守住计量“底线”,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医”也能安全放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