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我局牵头指导申报的全省首家陶瓷“国字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落户宜兴

发布时间:2023-08-22 09: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知识产权保护无锡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宜兴市开展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未来将面向陶瓷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这是全国第37家快速维权中心,也是全省首个国家级陶瓷类维权中心。

  中心建成后,将实现陶瓷产业外观设计专利“当季申请,当季授权”,畅通知识产权快速授权、确权、维权通道,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对陶瓷产业的创新激励作用,辐射形成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多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新体系。

  “宜兴紫砂”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明商标,“紫砂陶制作工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截止到2022年底,宜兴工业陶瓷企业达1100余家,工业陶瓷工业总产值超120亿元。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研发投入大幅增长,产生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近三年,陶瓷产业授权相关外观设计4018件、发明专利授权132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23件,且前授权数据仍在高速增长中。

  产品需求旺盛的同时,专利授权时间与行业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征不相适应,成为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阻碍。陶瓷产品作为一种快消品,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一般不超过1个月,且以申报外观设计为主。由于确权时间过长,部分产品销售完毕尚未获得授权证明,失去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意义,企业的创新设计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另一方面,宜兴现有陶瓷行业从业人员10余万,分布在陶瓷生产销售企业、专业工作室、紫砂合作社、陶瓷协会等各类经营主体内。从业人员维权需求强烈,但因为缺少专业机构的指导,维权存在取证难、调解难、执行难的情况;维权途径主要依托司法调解室、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陶瓷行业协会等以调解为主,还不能满足维权援助、侵权判定咨询的需求,体现不出知识产权在产业保护中的优势。特别是应对国际化的需要,陶瓷销售模式逐渐由线下转向线上,销售区域也由国内扩大到全世界,各类经营主体在海外知识产权布局中迫切需要快维中心提供支持。

  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确权、加大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成为陶瓷行业企业的急切期盼。近年来,无锡市始终坚持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地方优势产业发展需求,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2021年,由无锡市市场监管局(无锡市知识产权局)牵头指导宜兴市启动陶瓷快速维权中心申报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中心获批成功,选址位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内。

  中心投入使用后,以产业为主,建立快速审查、授权通道,压缩外观设计等专利申请初审时间和授权流程,实现快速授权,将原本长达4-6个月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期限缩短至两周左右。

  此外,针对专利维权周期长、成本高、判定难等突出问题,中心建成后将探索提供行政、司法、法律援助、消费维权相衔接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以更高效、更专业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传统文化创新传承。

  预计2023和2024年,分别有40%和60%的外观设计专利授权进入快维中心专利预审服务通道。

  快维中心还将有哪些配套服务

  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以环保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基础,建设宜兴市知识产权展厅和服务业集聚区,与快维中心形成互补。目前集聚区已经开始建设,环保产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金融评估机构以及代理机构已谈妥入驻事宜。

  成立知识产权联盟。 成立工业陶瓷知识产权联盟,百余家工业陶瓷企业为会员单位,整合了陶瓷产业中知识产权优势力量,为快维中心下阶段业务开展提供助力。

  建立工作指导站。以中国陶瓷商城为中心,建立陶瓷产业知识产权工作指导站,开展重点企业知识产权需求信息收集、快维中心宣传等。

  搭建协同保护体系。设立“宜小知”知识产权工作站,与陶瓷行业协会对接协调,设立陶瓷行业协会调解工作站;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平台,进一步健全行政与司法相衔接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为后期快维中心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打好基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