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无锡)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1 09: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3-00272
发文日期
2023-11-01
公开日期
2023-11-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质量监督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质量,标准,计量,会议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无锡)大会召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0月31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无锡)大会召开。大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和财务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主办,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质量基础设施效能研究)、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无锡市计量测试院)承办。

  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质量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江苏省质量大会会议精神,围绕“释放质量基础效能 助力质量强国建设”主题,分享研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新研究、新成果,促进质量基础设施高水平建设,充分释放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效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上,《长三角质量基础设施发展指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江浙地区创新能力较强,江苏服务能力体现出规模优势。浙江在市场活力方面遥遥领先区域内其他省市。上海服务效益优势显著,安徽整体呈现追赶态势。从参评城市看,无锡发展指数得分均超过区域平均水平,处于第一梯队,在服务能力维度表现抢眼,排名首位,在市场活力、创新能力、服务效益维度,优势显著,均排名前三甲。2021年国内首份《长三角质量基础设施白皮书》在无锡发布。时隔两年,此次“亮相”大会的《白皮书》被称为2.0版,将进一步促进城市和产业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一级巡视员李宣庆,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孙东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沪兵,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良在大会致辞。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良表示,无锡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争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和国家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质量发展成果共建共享。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指出,无锡一直坚持实施产业强市和质量强市的双轮驱动战略,为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一系列有益实践。他希望围绕产业发展,抓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围绕区域经济建设,加强与无锡市等地方政府的合作互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一级巡视员李宣庆指出,无锡在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实践、服务产业发展、争创国家级、省级技术机构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要围绕《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部署,贴近国际开展研究,贴近政府提供支撑,贴近企业发挥效能。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沪兵表示,无锡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思路、有措施、有创新。希望无锡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数字赋能、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上再结硕果。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孙东伟表示,研究所将聚焦产业升级和区域协同发展需求,为质量基础设施效能提升提供决策支持和解决方案。

  在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林忠钦,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世界钢铁协会原主席张晓刚,原国务院参事、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国际认可论坛原主席、国际质量基础设施网络原主席肖建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曾照洋分别进行主旨演讲。

  国内质量基础设施领域专家学者、长三角地区相关省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无锡各市(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无锡市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无锡企业代表、质量技术服务机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大会。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