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市场主体

无锡个体工商户超68万, “四季同行”精准“减负增力”

发布时间:2023-11-17 09: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作为市场经济的“活跃细胞”,参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个体工商户在增加就业、推动创业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至今年10月底,无锡共有经营主体112.96万户,其中个体工商68.16万户,占到全市经营主体的六成 。 

  为给个体工商户助力赋能,今年3月,无锡市场监管部门启动“四季同行”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主题活动,每个季度突出一个服务主题,做到服务主体“无处不在”、服务发展“每时每刻”,解决个体工商户的“急难愁盼”。8个多月过去,从这些举措中,个体工商户们得到了怎样的便利?

  一、降低制度成本,办得更快

  “现在个体户可以跨区迁移营业执照了,不用跑来跑去,真方便!”近日,蠡园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前,从惠山区迁出的个体户张先生拿到了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以往,个体工商户跨区迁移需要先在迁出地注销营业执照,再到迁入地重新办理,需要申请2次登记。现在,只跑了一趟,迁移变更登记手续就全部办理完成,而且保留了原来的名称,这对个体户自身品牌的延续很重要。 

  消费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部分个体工商户面临着经营成本、经营场地、招工用工、贷款融资等方面的困难,今年以来,针对个体户迁移门店、转让店铺、转让经营权等办理环节多、时间长问题,市市场监管部门推广一网通办、多地联办、代收代办等,个体工商户跨区迁移实现了跨域办、网上办、就近办,其中不仅有“矮脚楼”这样的老字号,也有早餐店、家政服务部等便民服务经营者,都有机会打造自己的“百年小店”。

  通过多项措施,真金白银地帮助个体户降低经营成本,让其活力满满。

  今年,与个体工商户有关的政策措施通过市政务办开发的“惠企通”手机APP平台进行发布,实现“多源汇聚、一站共享、动态更新”,方便全市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掌握。仅出台的减半收取涉及个体工商户的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和特种设备检验费用的政策,已经累计惠及615家个体工商户的1557批次的检验检测,“免申即享”“即申快享”成为常态。

  二、营造良好生态,走得更远

  “以前是我们跑各家银行、找贷款,现在政府部门、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不仅无需抵押,利率也比较低,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个体户的融资难题。”

  近日,经开区个体户李先生收到了中国银行发放的30万元贷款,难掩喜悦之情。他经营了两家桌球室,其中,大悦城店是今年5月刚开业,新店在前期装修、设备采购等方面花费超出预算,开业后,急需一笔资金用于支付前期装修尾款,30万元的贷款解决燃眉之急。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个体工商户的发展痛点。破解这一难题,今年6月,市市场监管局、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等联合充分整合资源力量,集成各项政策措施,针对商圈市场等区域建立小额批量准入的“整圈”授信方案,扩大个体工商户首次贷款业务量和覆盖面,满足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为个体工商户长期稳定发展赋能。个体工商户只需用手机扫描“市场码”,即可通过征信大数据平台算出信用额度,并可在“市场码”平台选择相关金融机构办理贷款。

  金桥国际食品城的经营户对这项“福利”的获得感高,“商城内具有20多万种食品品类,涵盖80多国家进口食品,拥有个体工商户560户,现在他们有了畅通的信贷渠道。”食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准有效的授信政策,创新解决制约个体工商户金融借贷的突出问题。

  随着商业银行陆续推出“兴速贷”“金丝贷”“惠如愿”等个体工商户专属金融产品,最低利率较企业贷款再降低0.2个百分点,既简化了融资流程,又降低了融资成本。目前,已经为全市500多家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超4亿元。

  三、祛除转型顾虑,飞得更高

  日前,梁溪区韩立美美容院负责人徐兰拿到了转企后的“无锡韩兮美美容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这是2023年以来,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完成的第100家“个转企”,共计新增注册资金过亿元。徐兰也感慨,整个“个转企”流程几乎都没操心,也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的扶持政策!

  让个体工商户更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的天地,“个转企”是重要途径,消除转型过程中的“不会转”障碍和祛除“不敢转”顾虑。无锡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专班—专员—专窗”工作机制,实现部门协同、证照联办、全程服务新模式,特别是针对需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主体,由“先注销再申领”改为“现场领照发证”,实现证照联办。同时,各板块推出“个转企”专项贷,和区级“个转企””奖补支持政策,快速落实“个转企”政策的“达”与“享”。

  帮助个体工商户度过转型后的适应期,市场监管部门还向个体户转型企业发放“一张卡”,收集解决困难诉求,协助申报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有效疏通转型最后一公里问题。“个转企”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计完成“个转企”登记232户, 转型后注册资本总计2.07亿元。

  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利益诉求也多元化。既有养家糊口的小本经营、也有实力较强的“大个体”,在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如何实施精准帮扶?

  近日,江阴市场监管局推出创新举措,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试点工作,按照统一标准,将个体工商户分为“发展型”“成长型”“生存A型”和“生存B型”,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在分型判定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自愿参与、择优选优、公开公正的原则,开展“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的评选,挖掘培育出首批30户“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覆盖餐饮业、家居等零售业、农业、文化艺术类,与城市产业结构基本一致,实现区域有典范,行业有示范。“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也获得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并得到包容审慎监管,免罚轻罚等护航发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