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9 09: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4-00016
发文日期
2024-01-18
公开日期
2024-01-19
文件编号
锡市监〔2024〕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企业,工商,通知,措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无锡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各直属单位,市局机关各处室:

  《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已经市局党组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18日

 

 

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特制定本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

  1.进一步规范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出台经营主体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支持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为初创期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工作空间作为经营场所开展集群注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社区服务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模式,由社区提供场所作为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疏导点,为从事社区便民服务的个体工商户解决注册登记“场地难”问题。

  2.推进重点领域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对重要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化肥)生产许可、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生产许可载明事项简单变更以及化妆品生产许可延续等实施告知承诺。推出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3.0版。选取符合条件的计量器具生产单位,试点开展计量器具型式批准告知承诺制改革。

  3.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在全市范围内推开“个转企”“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等改革试点,全面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建立个体工商户“名特优新”培育库,打造便捷高效的转型登记服务。实施精准帮扶举措,开展梯度培育扶持,促进个体工商户整体发展质量提升。

  4.深入开展融资服务。开展“苏质融”进园区系列活动,积极宣传“苏质融”省级专项资金贴息政策。市区两级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最高20%的贴息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知识产权被侵权保险、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等产品,降低企业创新风险。开展“光彩同行”金融赋能专项行动,推动出台更多适合民营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5.优化药械审评审批和进口备案服务。建立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研发用物品“白名单”制度,提升进口便利化程度,实现“白名单”物品进口不需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单》。充分发挥在锡审评审批、检验检测服务站点的作用,服务第二类医疗器械创新注册、应急注册、优先注册。对列入全省创新医疗器械重点清单产品,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助推创新药械加速上市。打造“进口备案零延时,进口检验零收费”药品口岸服务品牌。

  二、强化权益保障,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6.强化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作用,优化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提高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商标侵权案件办案质效。开展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项行动。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机制。优化商业秘密保护“固定门诊”+“专家巡诊”服务,依托“锡心护密”小程序和在线公证平台,帮助企业提升自主护密能力。每年培育不少于50家企业建设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维权联系点,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立体保护网络。

  7.减免检验检测收费。市市场监管局直属检验检测机构减半收取全市个体工商户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费用;继续免收场地变更检验、口岸检验、进口化学药品注册检验等相关费用,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对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的药品给予优先检验。

  8.加强涉企价费整治。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水电气暖、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不落实价费减免政策和越权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捆绑收费和附加不合理收费等行为,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畅通涉企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渠道,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9.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依托“壹专利”专业软件、“知保管家”小程序,为民营企业提供专利信息查询、检索等免费的基础信息服务。优化预审主体注册备案流程,将注册备案审核周期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专利预审周期,全部预审案件在7个工作日以内出具预审结论。实施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开展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鼓励、指导符合条件的主体申请地理标志、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持续推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作,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10.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电商平台及重点电商企业合规培训。开展网络集中促销和重点领域专项监测,探索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监测。全面推进网络交易监管领域“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工作。依托“锡网云监”综合监测系统等平台,为相关电商平台提供证照在线校验服务,创新推进证照信息标准化公示。支持传统市场、传统街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壮大平台经济发展引擎。

  11.推动广告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广告内容合规指导、数字广告转型发展的帮扶力度。做好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广告业与地方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发挥公益传播质效,探索建立公益广告创作人才库和公益广告创作基地,推动广告业高质量发展。

  12.提供更加便捷的年报服务。探索扩大“多报合一”范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于2023年度全年备案为“歇业”的企业,实行年报简化填报,允许歇业企业年报中的资产状况信息全零申报。持续开展“大型企业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专项整治,通过签订承诺书、全面开展双随机检查、集中约谈等形式,推动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公示工作。

  三、优化法治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13.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时清理废除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稳步推进信息化审查,强化对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的监测。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合规指导和提醒告诫,综合运用行政约谈、指导整改等手段,指导民营企业防范化解竞争领域违法风险。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保护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合法权益。

  14.创新实施服务型监管模式。建立健全源头预防、事后回访、信用修复、守信激励等制度举措,事前实施预警提示,向存在失信风险的企业精准发送预警,及时提醒企业纠偏。完善信用承诺管理,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发布企业信用合规建设规范地方标准,引导企业建立信用合规内控机制。探索建立“全链路”信用修复机制2.0版,面向重点企业全面推行信用修复提醒的同时,进行二次比对,对于未能顺利完成修复的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问诊。

  15.全面压减监督检查频次。推行“信用风险分类联查”行业综合监管模式,发布“一业一查”,在农贸市场、药店、工业企业等11个领域实现“综合查一次”。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推行“通用+专业”的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式,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全面应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开展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实现对信用风险低的企业“无事不扰”。

  16.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免罚轻罚规定3.0版,进一步细化适用条件、扩充覆盖范围,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扩大“陪伴式”监管的范围,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优秀主体纳入监管白名单。坚持预防与治理、处罚与教育、执法与普法“三结合”,制定涉案企业合规评估审查规范地方标准,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实施行政裁量权基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性质违法行为,推进分类精准执法,依法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

  四、推进质量提升,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动能

  17.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省级区域试点工作,开展高端品质认证进园区活动,组建涉外认证专家团队,服务民营企业对接涉碳类国际认证体系的需求。实施先进测量强基工程,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每年帮扶企业不少于600家。开展“质hui未来”质量特色系列活动,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2500名以上。组织开展质量比对和质量攻关,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难点。

  18.支持参与标准制定。充分发挥国家数字标准馆无锡分馆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标准化基础服务,降低企业标准使用成本。支持民营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19.优化检验检测服务。出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相关地方标准,建设一批专业质量小站,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质量培训、质量科普等综合服务。开展检验检测服务产业优化升级帮扶行动,每年为300家中小检验检测机构免费提供标准动态跟踪和标准文本服务。发挥国家级、省级检验检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支持检验检测机构拓展与知名认证机构的采信互认,推出更多的“一测多证”服务,节约企业检测成本,助力产品拓展全球市场。

  20.实施质量品牌创优工程。聚焦“465”现代产业集群和“3010”重点产业链建设,建立以全市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为重点的品牌培育库,制订“个性化品牌培育方案”。组织质量专家上门开展“质量义诊”行动,指导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应用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准则进行自评和质量改进。邀请专业机构开展品牌价值评估,培育一批质量强国建设领军企业,提升“无锡制造”品牌影响力。

 

关联阅读: 《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