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22 10: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657/2022-00444
发文日期
2024-02-22
公开日期
2024-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企业,工商,通知,措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场监管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作为百年工商名城,民营经济是无锡发展的最大特色,贡献了全市五成以上的税收、六成以上的GDP和工业产值、七成以上的城镇就业、八成以上的新设企业、九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若干措施》提出的明确要求,推动无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条”,聚力提升政策、市场、法治、创新“四大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加快发展。

  一是聚焦完善政策环境,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明确进一步规范集群注册登记管理、推进重点领域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深入开展融资服务、优化药械审评审批和进口备案服务等5项措施。通过推动经营主体集群注册登记、推出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3.0版、全面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建立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研发用物品“白名单”制度等举措,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助力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口岸服务品牌,进一步稳定民营经营主体发展预期。

  二是聚焦规范市场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明确强化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减免检验检测收费、加强涉企价费整治、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广告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年报服务等7项措施。通过优化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完善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商业秘密保护网络,实施专利导航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支持传统市场、传统街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举措,为民营经营主体发展提供更有温度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增强民营经营主体的获得感。

  三是聚焦提升法治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明确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创新实施服务型监管模式、全面压减监督检查频次、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等4项措施。通过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全链路”信用修复机制2.0版、推行“通用+专业”的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式、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免罚轻罚规定3.0版、推行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等举措,推动“涉企轻罚免罚清单”落地生效,进一步助力民营经营主体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焦优化创新环境,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动能。明确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支持参与标准制定、优化检验检测服务、实施质量品牌创优工程等4项措施。通过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省级区域试点、支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检验检测服务产业优化升级帮扶行动、建设一批专业质量小站、培育一批质量强国建设领军企业等举措,帮助民营经营主体提升创新创造能力,进一步扶持民营经营主体创新发展。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